Super8.jpg  

前言

前陣子我那時還在部隊受苦受難時,就有所耳聞這個來頭不小的《超級8 Super 8》,先別講JJ亞伯拉罕了,光是製片史蒂芬史匹柏的大名一SHOW出來,就一堆人嚇得屁滾尿流,站都站不穩了,別說你不知道,當年鼎鼎有名的《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就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導致後面有很多人玩外星人手指對手指頭心靈接觸的梗,ET我沒有看過但是史蒂芬史匹柏的另一部外星人大作《第三類接觸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我就有看過,雖然它不是歸類於驚悚的外星人片,但還是嚇到我直接尿在褲子上,換了我三次內褲,還差點沒拉屎,對於外星人的神祕性《第三類接觸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用音樂和符號去做分析和了解,《怪獸大戰外星人 Monsters vs. Aliens》就有對此法致敬,音樂符號本來就充滿未知性,在加上充滿靈異性的心電感應不斷出現,讓我有一瞬間認為這根本就是一部靈異鬼片,你說這樣我不尿個褲子怎對得起自己。

41GCY5ETCJL._SL500_AA300_.jpg E.T.外星人.jpg  star_trek_xi_ver16.jpg  

導演JJ亞伯拉罕更是我近期很喜歡的導演,看看他的前作《星際爭霸戰》就可以知道如何把舊瓶裝進新酒,還可以如此的光鮮亮麗、動人心魄,故事要說得好,就要像JJ亞伯拉罕一樣,把故事說的動聽,也說進人心。

但是就在我從部隊放假回來之後,卻看到FB上面一堆負評和罵聲,說看完《超級8 Super 8》的心聲就跟片名一樣,真的''超級8'',甚至還有人上傳照片到FB在《超級8 Super 8》的立體海報旁邊露一個賽臉比出一個遜的手勢,頓時讓我有點小失望,但我上去查了一下IMDB和濫番茄,分數卻是大好,不禁懷疑,國外一致好評但為何台灣卻是非常多的負面聲浪,這其中,絕對有陰毛陰謀!!!

直到我最近終於有機會去看了《超級8 Super 8》,看完後的感想是..............

 

 

 

 

 

 

我真是太喜歡拉!!!

 

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負面評價,你要說他們不懂嗎?但電影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東西,就連好的影評也會有意見不一的時候,不過我或許懂,大家都誤會它了,有一半的責任歸屬是在片商的身上,另一半則是觀眾的心態和看片方向,以下進入正題我會一一分析給各位聽個明白,並且要幫《超級8 Super 8》擊鼓鳴冤!!!冤枉阿~~大人。

 

正題

若有看劇情介紹就可以知道,片商是想要增加噱頭,引發討論性才會取一個跟本片牛頭不對馬嘴的超級8,在加上預告片的引導和JJ亞伯拉罕的護航下,會讓人誤以為,另一部科幻大片又躍躍欲試要給我們一個顏色瞧瞧了。

它的確是科幻片,也給我們顏色瞧了,但那顏色卻是天真單純的奇幻色彩,他也有些許動作場面,但卻不是一部科幻動作片,而完完全全是一部青少年成長片阿!!其實我認為在看電影前,絕對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先看原文片名,並從中猜出片名與劇情的關連性,像是《噬血童話Let me in》的let me in就包含了青少年與大人們間的隔閡和層出不窮的青少年自我認知問題,就我認為,《超級8 Super 8》雖沒有像《噬血童話Let me in》這麼般高深,但也從中細究出不少問題。

《超級8 Super 8》的原文其實是在講一台8毫米膠片的攝影機,電影開頭就在講述一群小朋友拿著一台8毫米膠片攝影機拍攝著屬於自己的僵屍電影,裡頭的胖小子導演Riley Griffiths最為耀眼,不僅有著大人的老成模樣,還有著創作者本就有的跋扈精神,指揮著一群同年紀的小朋友如何演這齣戲。

而整部片的重心和節奏都落在這群小朋友身上,這樣講得好像沒有看頭似的,但其實這群小朋友人小鬼大,他們所做的事情和堅持的理想,可是比許多大人都還來的偉大阿。

Riley Griffiths.jpg  

很多人認為胖小子只是個配角,其實他也擔任著戲中非常重要的核心綠葉。

《超級8 Super 8》的主旨其實是在於青少年成長,所謂的外星人雖然有著科幻神秘色彩,但其作用是點出人類本就有的自私毛病和溝通的隔閡,《E.T外星人》我雖沒看過,但看過解析是個溫馨的兒童片,其用意也是在於一種良善的傳達溝通和孩子的童心相互輝映,在《噬血童話Let me in》裡我有提過,裡面小孩子的叛逆和使壞,其實都是大人們的忽視和隔閡造成的,自然就進不去小孩子的心靈空間,也呼應了let me in的規則定律,''沒有經過同意,就不得進入屬於我的空間''。《超級8 Super 8》沒有這種明顯的規則定律,但他們卻自成一格,並不是單純的孩童嬉鬧,小朋友穿著大人的衣服,學著大人講話,看似滑稽,但認真觀察,你卻發現他們其實都各有所長,有一幕是他們觀察殺僵屍的一個僑段成果,男主角看完之後跟胖小子導演說,這才是真正的僵屍殺手,但導演卻仍未滿足,表示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情緒沒有張力,由此可知胖小子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其實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就連火車事故都能靈機一動拿來當故事情節,這才是真正的創意無限阿,因此他們所做的事情,所拍的片,成了整部片的核心,外星人只得了助攻的分數而已。

Ryan Lee.jpg  

暴牙小子Ryan Lee真的很令人討喜,他就是典型的怪胎,喜歡研究一些有的沒的怪小東西,容易沉迷在自我的小小空間,有一幕是他跟胖小子爭吵薯條的橋段,真的很好笑,明明在討論重要的事情,但卻為了一件無聊的事情再爭吵,此片童心未泯的趣味性由此可見,但它卻是裡面的爆破師,喜愛煙花炸藥,這個連大人都未必會的東西,他卻摸的精通。

Gabriel Basso.jpg  

Gabriel Basso飾演殭屍片中的主角,他是小朋友裡面看起來比較成熟的人,戴著大大的復古眼鏡,一副老神在在的屌樣,看起來很靠得住,其實卻是裡面最膽小懦弱的人,常常會有很多令人噴飯的反差行為出現,所以說人不可貌相。

super_8_3-650x288.png  

不知道是不是Gabriel Basso太會演,看驚嚇程度就知道,他在裡面有多好笑了。

Elle Fanning.jpg  

女主角Elle Fanning是知名童星Dakota Fanning的妹妹,剛開始還看不太出來,但他一笑就整個像極了,而她的演法也跟姐姐不太一樣,較為內斂,在感傷的部分可以做到收放自如,像是火車那個橋段,就整個讓小朋友們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下去了,與父親的互動其實也很稀薄,只能從她早熟的個性和他父親與男主角母親發生的事情去推敲,也因此男主角的父親副警長對她女主角一家人會有一種偏見存在,甚至禁止他們私下來往,雖然不能推測女主角的父親是因為害死男主角的媽媽才開始墮落酗酒,還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個性,但其實都不重要,《超級8 Super 8》重點在於化解,冤家宜結不宜解,雖然雙方父親前面針鋒相對,但到最後要去救自己的小孩時,卻因為淺淺的一句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就輕易化解,這說明了大人們其實相當的矛盾,副警長早就知道錯不在他,是一場意外,卻因為這個負面的力量無處可發,而一直鑽牛角尖,其實我相當喜歡這段的涵義,雖然劇情內容是在講雙方父親要一起去營救自己的小孩,但他們什麼都沒有做危機就解除了,其實我認為私底下的涵意是去營救大人與小孩的心靈,把矛盾拆解開來,赤裸裸的面對真實的感情,所以那段的父子擁抱才格外感人肺腑阿。

片中顯示出的家庭教育的隔閡問題一直都有,有人跟我說,小孩子有沒有未來,只要看他家庭教育就可以知道他扎得根穩不穩,像是《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小兒子空有鴻圖大志和滿腔熱血但卻被家庭限制束縛住,可見小孩子想的跟大人想的根本是兩回事,雖說幫小孩子計劃鋪路是好,但是否也要尊重自己小孩的意見、傾聽他們的心聲呢?

Super8JoelCourtney.jpg   Kyle-Chandler.jpg  

男主角Joel Courtney其實在某方面與《噬血童話Let me in》的男主角有些相似之處,寡言卻心思敏銳,由於母親的逝去跟不熟稔的副警長父親Kyle Chandler有了隔閡導致封閉了自己的心靈而開闢出自己的空間,在這裡隔閡雖然只淺淺帶過,但其實與父親的互動和結局的一些橋段暗示可以看得出來,由於他們小孩子的天地和心靈寄託都在拍影片,所以八厘米攝影機是代表小孩子的世界和心靈空間,父親忙碌於工作,由於外星人的出現讓他陷入無止盡的調查,軍方和警長都有所碰壁,甚至警長的消失讓它副警長的位子不被村民認同,在與村民集體開會的橋段就很明顯表現出來,而小孩子雖然有所警覺,但還是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忙著拍片、談戀愛,大人們的世界其實只能算是冰山一角,所以我認為副警長Kyle Chandler對於軍方的隔閡和不被諒解不就等同小孩子拍片和戀愛的世界被大人們所局限阻礙嗎?其實設身處地的想,這些問題不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好,只要轉換角度去為對方想,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就像《超級8 Super 8》裡出現的外星人,雖然篇幅很少,但其實也是在玩同樣的外星老梗,如同《變形金剛》,人類碰到這種高科技的生物,為了私心絕對會想要把他留下來研究,搞到最後,這種大傷亡的場面都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後面與外星人的接觸和冒險動作雖然有些狗血小敗筆,但有個小地方我很喜歡,當男主角Joel Courtney跟外星人的對談,想已童真的心去化解仇恨,後來外星人接納了他並露出靈魂之窗,看到了他活靈活現的眼睛,要知道畫龍尚須點睛,才可以讓龍活了起來,才知道,原來他也有血性的,並不是一個冰冷冷的外星生物,雖然與外星人的橋段欠缺情緒堆疊,毫無感人之處,軍隊的打鬥也零零散散,但其實我從影片開頭看到中間時就知道外星人只是點綴,並不是重點,你要拿他跟《E.T外星人》比簡直是水鬼見城隍,根本沒勝算阿,但是他裡面的童心和其感情,卻處理的非常純真可愛,令人嚮往,講到這裡我必須要推薦《怦然心動Flpped》,這是一部愛情片,但是不同以往,它卻是小孩子的愛情片,這裡指的不是高中生或大學生,而是真正的小孩,就像《超級8 Super 8》裡的小朋友一樣,你看過了才能明白《超級8 Super 8》的感情處理是如何的可圈可點。

filmPicture_3150.jpg  

《怦然心動Flpped》也是像《超級8 Super 8》一樣會有很多幼稚的小朋友僑段,但不一樣的是,它是採用男女主角雙方的自白去描述事情,所以一件事情你可以看到兩面,男女雙方都有各自的見解和誤解,也了解到事情往往不是表面這麼簡單,你會覺得非常的純真可愛,但又是止乎於禮,完全沒超越大人的界線,也沒出現限制級的畫面,卻會讓你真的為他們''怦然心動'',第一次覺得原來我們當初兒時的初戀回憶也可能是這樣子淡淡的有點模糊不清但又這麼的刻骨銘心,想著想著就不自覺得神往了起來。

同樣的《超級8 Super 8》雖沒像《怦然心動Flpped》這麼的深入,但他們的相處和橋段卻是那麼的平易近人和逗趣,要說《超級8 Super 8》占優勢的地方就是陪襯的綠葉了,當他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就好像天掉下來也會有別人去頂著,絲毫不用擔心,有一幕是他們正要跑去營救女主角的時候跑到一戶人家的房子裡,正在緊張刺激的情況,他們竟然為了胖小子跑去別人家喝東西而鬥起嘴來,小胖子還任性的說"我就是很渴阿",頓時把那劍拔弩張的肅殺氣氛給化解開來,我也整個笑開懷,這群小孩子真的是天真的可愛阿!!

 

最後要談的是,大部份的人覺得不好看的原因,如同上面剖析的部分,就是片商和預告讓我們放錯重點了,一般的人會因為什麼東西去看,像是變形金剛有金剛的特效打鬥,大家就衝著這點去看,如果變形金剛突然大談感情內心戲,原來科博文有一個女兒一直誤會著他,密卡登因為誤會科博文而一直仇視著對方,你一定會想,這什麼鬼阿!!我要看的是變形金剛互毆阿!!我要看到血!!!血!!

這時候當然會覺得難看,雖然我知道我例子舉的很爛!但其實大家就是犯了先入為主、以貌取人的觀念,看電影其實是要跟著劇情走,隨著劇中人物的心境走,你自然就可以抓到訣竅,知道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而不是你一進電影院就大翹二郎腿並蕭張的說:我今天就是要看到科博文跟密卡登互毆到死啦!

抱歉我又舉了一個爛例子了.....

整體來講,前面有講到JJ亞伯拉罕是個說故事的高手,的確,整部片的節奏流暢度你完全抓不到一個死角,可能沒有你想看的,但她卻把每個劇中人物的辨識度做了出來,配合著劇情脈絡走,你可以清楚了解到每個人物的成長,或許跟《ID4星際終結者 Independence Day》、《接觸未來CONTACT》和史蒂芬史匹柏先前的外星巨作沒得比,但往下思考,若把它當成一部青少年成長片,而不是科幻動作片,那你將會如魚得水,並享受劇中人物帶給你的歡樂!!

 

Premiere+Paramount+Pictures+Super+8+Red+Carpet+emmOUpWH-iol.jpg  

雖然這兩位配角戲份集少,但JJ亞伯拉罕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路人並不路人,你看完電影之後再回頭看劇照,會興奮的說:這就是剛才那個吸毒的渾蛋阿!!

 

super-8-film12-1.jpg  

以8毫米膠片攝影機拍攝出來的僵屍片,是他們的夢想,也勾起了許多人當時對於夢想的憧憬,看完結局之後別忘記要看幕後花絮,真的會讓人樂翻天。

若看完九把刀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後,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沈佳宜的話,那看完《超級8 Super 8》每個人心中都將會有一台8毫米膠片攝影機,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曾經有個夢想。

 

 

 

 

 

漢克滿意度: ★★★★★★★  (7/10)




P.S.題外話,講到科幻片,我想要推薦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Sam Rockwell演的《月球Moon》,這部片驚奇的地方在於整部片只有Sam Rockwell獨挑大梁,看他自己唱獨角秀,這次是我第一次這麼貼近Sam Rockwell,只知道他以往都是演壞蛋,且都是配角居多,卻不知道他可以把一個人的心境這麼內斂的表現出來,這真的是我之前看過很喜歡的小製作科幻電影,有點小小驚悚和神秘,又帶著滄桑孤獨的絕望感,很令人心痛的一部片,推薦給各位。


Sam Rockwell.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