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奶奶12  

《親愛的奶奶》這電影名聽起來像是國小的作文題目,用稚氣的文字寫下對於奶奶的印象和她燦爛的一生。

的確如此,整部電影是由奶奶的孫子,也就是電影的男主角柯宇綸來做第一人稱的視角,並用客觀的角度和鏡頭去注目他的奶奶張岫雲。

既然是以奶奶為主題,張岫雲所飾演的奶奶肯定是片中之靈魂,雖然張岫雲所飾演的奶奶並沒有''台灣的阿罵''這種感覺,但也有著堅忍不拔的鄉土草根性,還有擇善固執的偏執牛脾氣,與柯宇綸的互動不太像標準的祖孫,倒是有點像兩小無猜的小情人,有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看完《親愛的奶奶》,你會覺得柯宇綸是張岫雲上輩子的小老婆。

早在看《親愛的奶奶》前,就已聽說過這部片感人的威力,這讓我聯想起韓國的《有你真好》,若是以奶奶為主題,肯定要以這部為先驅了。但其實《親愛的奶奶》與《有你真好》風格是大不相同,走的完全是不同的路線,《有你真好》較為平實無華,角色互動簡單明瞭,只需跟上電影的節奏,就可以直接切入核心。


《親愛的奶奶》比較起來,花招較多,也有國片一貫的鄉土樸實風格,重於每個角色的情緒鋪陳,再加上緩慢的節奏,難免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昏昏欲睡。

親愛的奶奶_奶奶開心與小阿達一起扮大俠 [800x600]  

可能是我很討厭這種潛意識型態的手法,再加上時空交錯的倒敘法,一看到奶奶和已去世的爸爸不斷的出現,還能跟他對話互動,剛剛沉澱下來的入戲情緒就馬上硬生生的被拔出來。這真的是我的死穴,我最喜歡看樹不是樹,看山不是山的意境,《親愛的奶奶》卻會把這些情緒和動機給說個明白,讓你了解已死去的爸爸和奶奶看到你現在的樣子和作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和態度,再加上我對飾演爸爸的張世的螢幕形象一直都是丑角,讓我每次看到他出現都會期待旁邊會不會有一個人跑出來拿著紙扇邊說"喂~~黑白來"然後邊打他的頭,只能說《萬能運動員》裡面的歪哥實在是影響我太深了!!!

相較這些花招手法,柯宇綸反璞歸真的演技讓我回神專注了不少,柯宇綸那種憂鬱又內斂的感性氛圍,與張岫雲一鋼一柔的互動配合,帶出最基本的親情訴求,還有整個家庭的凝聚力,讓青少年蛻變成一家之主的過程變得極有說服力。

27548397121017122012121050  

當然這只是我的主觀認知,這部電影濃厚的親情羈絆也哭倒了不少人,也有許多人給予非常好的評價,只是我看電影有一個最簡單的小要求,就是我只要一入戲,看什麼都好,但一看到自己不喜歡或者不習慣的手法,就會變得吹毛求疵,講一講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了。

不管怎樣,若你喜歡這種扎實的草根性親情電影,不妨看一下《親愛的奶奶》,或許你會有極大的收穫呢。

 

華森滿意度: ★★★★★★(6/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