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est-Exotic-Marigold-Hotel (2)  

堪稱影帝影后完美組合的《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這種組合內容就像是心靈路線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絕對能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同樣的,也會有跟復仇者聯盟一樣的疑惑,裡面的影帝影后演技如此的出眾,會否鶴立雞群、戲份不均呢?

不過這不是爆米花爽片,自然會有感情戲吃重的部分,和演技浮誇深淺的問題,戲份必然也有多有少,鶴立雞群倒沒有,只是有些角色的基本設定就過於耀眼,自然就會放大在他們身上,但我可以肯定的跟你們說,這是一部有深度的戲,不是一般輕鬆的喜劇片,也不是一部成長型公路電影,雖然有些橋段還是有點狗血芭樂,但如果能細細的去體會一些角色內心戲的部分,這會是一部精采的電影,而且絕對可以感動你。

tumblr_m1k5i9J4Sj1qe2w1uo1_500   

 

開場的一幕是茱蒂丹契(007的M夫人)與客服人員的電話對談,茱蒂丹契因為不了解無線網路與WIFI有何差別而詢問客服,電話的另一頭用著生硬冷白的語氣制式化的回應茱蒂丹契,並以非至帳戶本人的理由把茱蒂丹契拒之門外。對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說連無線網路和WIFI都不清楚真的是跟不上時代的老KK,或許還會有些譏笑,但對於茱蒂丹契來說她活了這麼久早已習慣以前的生活方式,現在突然多出了這麼多新事物,當然會手忙腳亂,當她急切的想尋得協助,對方卻像個機器人般一職重複背誦經文,茱蒂丹契沒得到幫助,還感到非常心酸難過,因為帳戶本人正是她已過世的老公。

其實茱蒂丹契想要的是一種片刻的人性溫暖,不是一個活在制度下的魁儡,答案其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有沒有感受到對方真正的關心和熱度,是真正的想要幫助你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個沒靈魂沒血性的NPC。

從這個開場可以了解到現下的老年危機急迫需要的是什麼,並不是一直踢皮球然後在隨便摸個幾下頭就隨便了事,究竟是制度冷血還是人無情?就像《桃姐》裡反映的老年人口暴增,和一些現實面的問題,有些人被兒女拋棄了,照顧他們的是我們熟知的制度,沒有人性的反而是我們這些所謂的為人子女,而金盞花大酒店傳達的層面也非常有趣,同樣也點出制度的冷血,從片中的角色的互動橋段傳達出他們內心的感受和恐懼,害怕改變、害怕寂寞、害怕不被關心,所以他們遠走他方,想要尋找他們的世外桃源,快樂的過完下半輩子,這也是為何茱蒂丹契不接受兒子的好意搬過去一起居住,雖然看的出來兒子想盡些孝義,但從開頭就講錢的問題代表還是存在一些利益關係,因此茱蒂丹契快刀斬亂麻,決心第一次不靠別人,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尋找幸福。

Tom+Wilkinson+Best+Exotic+Marigold+Hotel+World+a2t2HRhodJjl  

飾演葛蘭的湯姆威金森也是如此,他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那虛假的官場,過著制式的生活,所以他一直想回到那令他自由奔放的印度,當然也是想尋回那消失已久的怦然心動。

湯姆威金森無疑是片中最令人感動的角色,他是一個久經沙場的法官,卻沒有被那虛榮腐敗的制度給洗腦,始終保持著一顆純正的心,在他身上看不到一點大法官的架子,他隨性有修養、隨遇而安的個性讓他富有魅力,是老人團裡最有人緣的紅牌,所以比爾奈伊的老婆才會深深的被她吸引。他的故事是最具波折的,他滿懷心事千迢萬里的跑來尋找他年幼時的戀人,就因為不想帶著遺憾,所以他拋棄了他的名氣、聲望,拋開了物質的享受,來到了這個對英國人來說"鳥不生蛋"的雜亂國度,''因為老了就害怕改變'',在湯姆威金森完全看不到這份害怕,或許有些猶豫、煩躁,但他還是可以自己克服過去,EQ能力相當的高強,或許也是湯姆威金森的這份感染力,讓那些怕改變的老人轉變了心態,慢慢習慣了印度,也愛上了這個吵雜熱情的國度。

這讓我想到了蔡康永,蔡康永曾經說過他的另一半交了他與樹溝通,與大自然溝通,那是個非常美妙的經驗,湯姆威金森也擁有與蔡康永同樣的溫度,最後隨著他的戀人步入湖中,就像是與大自然溝通,又回歸到了原始。

 

我以前年少不懂事時常跟我媽鬥嘴吵架,因為我老覺得我媽頑固偏激、自我為中心,從不聽別人的看法,更別說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替我著想。每當吵得不可開交時,我爸都會跑出來充當和事佬,跟我說"你又不是不了解妳媽的脾氣,她一直都是這種個性,也活到到現在了,要她改談何容易?"一直到長大了之後比較成熟了,才覺得我爸講的這句話非常有道理,我媽也年近半百了,我20幾歲的年輕人憑什麼要她改,倒不如我改比較快!

 

回到金盞花大酒店,這群人所要面臨的危機就是改變,改變居住環境、改變人際關係、改變心態,只要做他們鮮少甚至從未做過的事情都是種改驗,像是比爾奈伊的老婆Penelope Wilton就是不肯改變,她只想做自己想做、喜歡的事情,所以一旦事與願違、事情有所變故,她就會抵抗、抱怨、不肯接受新的事物,不肯改變,所以她才會看起來面目可憎、格外讓人討厭,但她不是不懂,只是不想改,她辛苦了大半輩子,賺來的血汗錢全投資在女兒身上,憑什麼叫她改,她只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跟一個懂她的人過完下半輩子,其實並沒有錯,錯只錯在她沒觀眾緣,討人厭而已。

1335536100-1262000788  

但說實在話,我還蠻喜歡這個討人厭的角色,讓這個團隊更加的真實,更多的起伏,不得不承認Penelope Wilton真的是演得很好。

1335536092-199646303  

另一個不肯改變的討厭鬼是曾演過《哈利波特》的 瑪姬史密斯,開始時就給人苛刻不好的印象,她有些種族歧視,左一句黑皮膚,右一句印度人,又有些根深蒂固的老毛病和習慣,像是不肯吃沒看過、唸不出名子的食物,只肯吃她自己帶來的餅乾,也比較不喜歡吃虧,防衛心重,再加上喋喋不休的埋怨,但她討厭的有層次,我喜歡。在片中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人生就像是大浪,你抵抗它只會被他沖垮,只有隨浪而安才能安然度過。"瑪姬史密斯絕對是這句話最好的例子,如前面給人的印象,她一直在抵抗著人生的大浪,一直遇到在酒店裡的賤民女僕,瑪姬史密斯基於也是資深管家的同理心,開始與女僕互動,並且互相關心,這個橋段口味下的不是很重,反而很清淡,讓人覺得她與女僕雖沒有共同語言,但他們的心卻可以達到共鳴,這就呼應了''只有隨浪而安才能安然度過'',瑪姬史密斯那不流於表面富有層次的演技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成了第二個讓我感動的角色。

瑪姬史密斯因為年紀大了被服務幾十年的家庭掃出家門,幾十年的辛勞竟換不到半點人情味,如同賤民的處境,工作了這麼久,只記得她曾經服務過他們,講難聽點,就是個工具,這些沒有人情味的人,比起制度的冰冷規定還要更加可惡,所以制度雖然看似不通人情,實質上更無血性的是人啊!

Bill+Nighy+Best+Exotic+Marigold+Hotel+World+ddO_bwW2Xiul  

我很喜歡比爾奈伊在金盞花的詮釋,有別於他演壞人的氣勢和邪氣,比爾奈伊裡面的角色相當的內斂有熱度,可以感受到他和藹可親的氣息,讓人忍不住想親近他,其實他的隨性與樂觀跟湯姆威金森非常相似,所以湯姆威金森介紹的景點比爾奈伊都有去,還相當的喜歡,證明了他們在心境上其實是很契合的,那為什麼Penelope Wilton還是拼命的精神出軌,就代表其實Penelope Wilton只是心境轉化不了,自以為她遇到了她人生中的真命天子,其實只是自己騙自己,已經受不了、厭倦了這段婚姻,沒法敞開自己的心胸,到哪裡都會不適應。

 

''所有的事情都會迎刃而解,如果有狀況,那代表事情還沒進行到最後。''這句話是酒店主人戴夫帕托一直在講的話,其實跟美國人常講的"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是同樣意義的,不知道看過的人有沒有發現,在比爾奈伊與她老婆要分道揚鑣的那個橋段裡,他老婆跟比爾奈伊說"我知道你最後還是會自己搭計程車跑來機場勸我,跟我說,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一切都會變好的,但其實根本不是!事情根本沒有變好",以上是我記得的大概本意,這句話呼應了戴夫帕托常說的那句迎刃而解的話,證明了他們在解決困惱,煩惱實,都是在用同等思維的樂觀想法去解決問題,雖然有些事情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是很好的,但人還是不得不實際點,就像戴夫帕托一直樂觀進取,但他的帳還是搞得亂七八糟,比爾奈伊如此隨性樂觀,但他還是跟他老婆分手了,不過回到了電影的結局,其實這樣的心態還是有好的結局的,雖然經歷過的事情都是不好的,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他們失去了些東西,又得到了些東西,人生有失有得才可過的完美,''隨浪而安才能安然度過'',又再次應證。

 

 best-exotic-marigold-hotel03  

飾演諾們的Ronald Pickup也是個有趣的角色,可惜戲份不重,內心戲也不吃緊,跟Celia Imrie一樣只是個寂寞難耐、缺乏愛情滋潤的老人。

不過我蠻喜歡Ronald Pickup的搭訕橋段,前面的互動對話很明顯是個失敗的搭訕,也讓對方了無興趣,想要拍拍屁股走人,但Ronald Pickup卻馬上開門見山的說"我們再重來一次吧,我不會說話,也沒有魅力,我叫諾門,我很寂寞。",這樣的一句話卻點醒了兩方,充分的表達出步入老年的焦慮寂寞感,對某些人來說是很要人命的。

 

the_best_exotic_marigold_hotel_4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尾,戴夫帕托騎著摩特車載著女主角開心的穿梭街道,途中碰到了比爾奈伊載著茱蒂丹契,比爾奈伊面無表情的伸直手臂,與戴夫帕托打招呼,看起來非常的有喜感,後面的茱蒂丹契一手抱著比爾奈伊笑得非常燦爛,這個畫面告訴了我,人生可能未必順遂,但只要不怕改變,你就還有機會,過你想要的人生。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最後送上預告片裡的音樂,請慢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