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拼貼5  

如果你問我對《軍中樂園》這部片裡面最深刻的橋段是哪一段,我會回答"有陳建斌的橋段",只要有陳建斌出現的地方無不深刻。

有陳建斌,《軍中樂園》真的好好看,好惆悵好思鄉好哀愁。但有了這個老兵的對比,其他演員的力道高下立判,不管是阮經天還是陳意涵,明顯弱上了許多,在這部片裡,他們只是隨陳建斌搖擺的一根根小草。

《軍中樂園》還沒上映前就被一堆人撻伐,不管是軍人阿、PTT阿、對於歷史的還原度,甚至只是賭爛鈕承澤也想要抵制。

我對鈕承澤沒什麼感覺,只是覺得他在《艋舺》裡面演的很鳥而已,但我喜歡《軍中樂園》,噢不,我是超喜歡。

如果你有看過《艋舺》、《愛》,你可以感覺到鈕承澤在裡面注入的情感是煽情、輕狂的,對我來說,鈕承澤的電影我還蠻喜歡的,不過只是剛好我喜歡這味,可以當作下午茶的小品電影。

看完《軍中樂園》後,我感覺到鈕承澤對於說故事的穩重和刻痕,他所注入的靈魂是很重的,你可以很明顯的接收到鈕承澤對於這部電影的趕情,雖然還是擺脫不了一絲絲的矯情,但是有了陳建斌和萬茜,立刻把這一絲矯情揮發掉,順利轉動歷史巨輪,甚至讓我有一點幻覺,好像在看《海闊天空》。

沒有拉,其實這只是幻覺,比起《海闊天空》,《軍中樂園》感情的厚度是夠,但還不夠《海闊天空》這麼綿長,視野也沒這麼遠。

我也看到有人說《軍中樂園》的還原度還不夠,對於當年的八三么和軍妓絕對還有許多不堪的面向,甚至也有人說《軍中樂園》裡所描寫的國軍正氣不足。

對,這其實只是導演的一廂情願,和他所想要表達的面向,對我來說,這是紐承澤對於《軍中樂園》的柔情和不願說盡的不堪罷了。

《南京!南京!》導演陸川因為描繪出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殺裡一絲絲的人性光輝而被罵''漢奸'',但陸川卻回應"我只是描寫出在大戰中每個人對於人性的不同看法"。

我一直認為雖然看電影前要先做點功課,尤其是這種還原歷史的電影,不僅可以對比之外還可以增添一些觀影樂趣。但這些都是屁,其實電影只要看的爽就好了。

《末代武士》、梅伯的《英雄本色》也是因為歷史角度被批評到爛掉,但是對於電影本身,他們都是好電影。因為我不了解他們的歷史,我看到的是導演想要敘說的精神,這是部有靈魂的電影,它傳達了,我接收了,這樣就夠了。

最後,不管你想要帶著怎樣的心情去看《軍中樂園》,只要裡面所傳達的情感你有接收到,那這部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反而會讓你惆悵。

雖不盡完美,但這不也是人的一部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