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what-we-are-review-poster  

我並不是很喜歡有宗教元素的電影,但那種比例很少的或是用非常客觀不說教的角度去闡述的電影我就能夠接受,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就很喜歡,雖然他裡面還是有大量宗教信仰的問題,但都是比較隱喻式的方法,不會讓人產生反感。

《屍房宴》做為一個恐怖片,驚悚元素有些薄弱,反而是建立在宗教的衝突感上。他們家族奉行獵人吃人肉的傳統習俗,但卻是虔誠的基督徒。
做為一個無神論者,我不方便對信仰的地方做太多的評論,或許在裡面有一些含義在,但是《屍房宴》這方面的確不高竿,反而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建立父親與女兒之間的衝突。
《屍房宴》的爸爸就像是一個老頑固,認為傳統和信仰才是一切,為了這些他可以放棄家人,只為了傳統的純淨,如果有什麼事情搗亂了,他會斬斷這些牽連、燒毀一切!!

就是一個討厭的宗教狂熱者,所有的原則都建立在他的主觀認知上,就算他沒有提到信仰,爸爸的行為也相當令人討厭,因為《屍房宴》裡面沒有你想要的血肉模糊,也沒有刺激的大逃殺,更沒有花俏的殺人手法,你看到的就只是一個想把女兒控制在手底下的偏執老爸,做為一個恐怖片,《屍房宴》很仁慈阿。


而且我看完《屍房宴》後才發現原來我有看過以前舊版的《餓夜:終極食人族》,那我瞬間明白了些什麼,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餓夜:終極食人族》,但《餓夜:終極食人族》子女間的衝突做的比《屍房宴》還要有血性,而且還沒有這些煩人的宗教信仰,比較起來《餓夜:終極食人族》討喜多了。

但我大概知道他想要說什麼,去掉傳統和信仰,剩下的就是人性了。

講到人性,有著相同的家庭元素的《獵人遊戲》更有意思,《獵人遊戲》在後面結尾的時候,看的出一私人性的掙扎,而且那種掙扎的火花是很燦爛的,不是偽裝出來的,事不關己時還有心情去關心別人,但一但牽扯到自身利益時,人性的醜惡就凸顯出來了,我那時候看完《獵人遊戲》的時候,反感到想要吐,這真的是一個很醜惡的電影。


但《屍房宴》沒有這種讓我想吐的感覺,他們的掙扎只剩下例行公事,人性也顯的假惺惺。

雖然如此,《屍房宴》的結尾還是讓我感到一絲的驚艷,作為一個恐怖片的結尾,洗刷了前面我對宗教的不適,也算是有加回一些分數。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