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hustle-poster-2  

雖然同是詐騙型電影,但《瞞天大佈局》並不是像《瞞天過海》這種極度鬥智類型的電影,《瞞天過海》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天下武道大會,各方好手都集結於此,互相比劃,看誰的武功高,誰的計謀好,在看《瞞天過海》就很像在剝洋蔥一樣,鬥智鬥狠是一層又一層,節奏快又鮮明的詐騙電影,而《瞞天大佈局》,聽片名好像格局比《瞞天過海》還要大還要高招,但其實完全沒有。

《瞞天大佈局》不是一個很精明的電影,這個意思不是他不好看,而是他跟《瞞天過海》是完全不一樣類型的詐騙電影,《瞞天大佈局》重的是質,他把人物的個性非常鮮明的勾勒出來,讓每一個主要角色都非常有其特色和存在感,先讓你習慣、喜歡上這個角色,之後在互相碰撞,擦出火花,但為什麼他不精明,是因為他很好理解,在騙術裡面,他只有玩幾個招數,之後其它都是在描述人物的成長和變化。

《瞞天大佈局》想玩的並不是高招的騙術,而是從每個角色的情感內心放大、擴張,看他們如何在騙人與被騙之間去做選擇和掙扎。

講簡單一點,就是看他們在飆演技。

裡面的主要角色有克里斯汀貝爾、珍妮佛勞倫斯、布萊德利庫柏、艾美亞當絲、瑞米雷納,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克里斯汀貝爾、珍妮佛勞倫斯、艾美亞當絲這三個角色,剛好這三個又有玩複雜的三角戀情,所以更能激盪出火花來。

電影一開始時我很喜歡艾美亞當絲跟克里斯汀貝爾的對手戲,克里斯汀貝爾是《瞞天大佈局》裡面的主key,掌控全片的節奏,是整部片的靈魂,而艾美亞當絲是比較內斂一點的角色,在放與不放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在加上他從頭V到尾的乳溝,自然讓人愛不釋手,但當珍妮佛勞倫斯出場的時候,讓我馬上轉移目光,並且期待她每一次的出場。雖然她的內心戲並沒有艾美亞當絲這麼多,也沒有這麼多的掙扎,而且珍妮佛勞倫斯又是用很放的演技去詮釋此角,在掌控的難度上沒有艾美亞當絲高,所以有很多人都覺得艾美亞當絲和克里斯汀貝爾的對手飆戲是裡面最令人享受的,但我就是沒辦法不去愛珍妮佛勞倫斯。

珍妮佛勞倫斯是神經病,她對於愛情相當的沒有安全感,活在自己的世界完全不會替別人著想,對感情精打細算,自尊奇高,所以每當她犯錯的時候,她都能把黑的說成白的,錯永遠不會在她身上,而且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對他越來越討厭,也越來越反感,因為她這種沒有安全感又非常失控的人是我現實生活中相當害怕也是最痛恨的那種人,但是看到最後的時候,我卻不知不覺的喜歡上她了。

其實珍妮佛勞倫斯很可悲,可悲來自於她的個性,她不認錯不服輸,自尊心很高,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會活的很痛苦,因為她不能犯錯,她每犯錯一次,她的自尊心就會譴責她,然後去掩飾,所以她每次不只要騙別人,還得騙自己,或許《瞞天大佈局》裡面描述的不多,也可能不是我說的這樣,但看著珍妮佛勞倫斯在後面一次又一次的崩潰,證明了她並非全部都在裝傻充愣,她只是不願意去接受事實而已,所以到最後她選擇逃避一切。

就我看來,《瞞天大佈局》最會玩騙術的人並不是克里斯汀貝爾或艾美亞當絲,而是珍妮佛勞倫,她詐騙了自己,這是克里斯汀貝爾和艾美亞當絲都辦不到的事情。

阿...聽起來是不是相當可悲阿,但我一直覺得,單純的人很好,雖然不長命,但她騙她自己過的一帆風順、無風無雨,只為了她自己開心,所以比起其它人,還活的比較快樂呢。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