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attack-clip-from-the-secret-life-of-walter-mitty  


世界上最偉大的冒險,就是隨心所欲,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隨遇而安,從心開始。

其實很多電影都會引述這種屁話,像是"你要戰勝別人,就得先戰勝你自己",這種只要克服心魔,你就會突然間豁然開朗,功力大增,克服重重的困難,這種電影精神都是千篇一律,講到爛掉的爛梗。

《白日夢冒險王》裡的隱藏精神,其實就是這樣子,想要突破現在的窠臼,就必須傾聽自己的心聲,然後勇敢執行。不一樣的是,《白日夢冒險王》沒有掛在嘴邊,反而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講過這種類似的屁話,也沒有世外高人在旁邊指點一二,對班史提勒說教,換句換說,《白日夢冒險王》還頗清淡的,因為這些精神,你必須要自己認真看,自己去發現。


在看完《白日夢冒險王》的時候,感受五味雜陳,並不是因為它太好看,而是他好看的讓人難以察覺,你必須要細細品嘗,不斷回味,你才會發現原來《白日夢冒險王》這麼有意思,就像一杯好茶,先帶點苦澀,然後才回甘。

《白日夢冒險王》並不是一部這麼平易近人的片,它的口味平淡、平順,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會回甘,是適合細細品嘗的好片,預告片給人的感覺會比較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正片其實沒《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麼衝擊人心,感動的點必須要自己去尋找,剛好卡在一半,不能預設太多的立場,不然會失去不少觀影的樂趣。


撇開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你的夢想是什麼?有些人平庸過一生,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夢想,而是他的夢想就只是想要找一個愛他的、他愛的心靈伴侶,做一個沒辦法賺到大錢但是卻可以從中得到自我認可和踏實的工作,說穿了,就是很平凡的幸福,就跟一般人所想的一樣。

很簡單,很平凡。

但卻沒有多少人能做到。

其實我一直覺得《白日夢冒險王》就很像是深層版的《沒問題先生》,班史提勒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很正常的上班族,胸無大志,只求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連喜歡人的勇氣都沒有,看起來就像是從小被欺負到大的懦弱鬼,之後受到一些啟發之後,開始變的不那麼畏畏縮縮了,勇於實現自我,開始挑戰。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超像《沒問題先生》。

而《白日夢冒險王》雖然沒有像《沒問題先生》這麼好笑,但《白日夢冒險王》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元素,就是他的''白日夢''。

每個人都會做白日夢,幻想自己是白馬王子,拯救自己心愛的公主,抑或是當邪惡的一方,統治世界,但在《白日夢冒險王》裡面的白日夢其實不是指這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自己平常可以做到但卻不敢做的事情,例如被上司罵到臭頭,想要直接暴怒跟上私嗆聲,看到自己喜歡的女生可以毅然決然的告白。班史提勒在《白日夢冒險王》裡面時常做白日夢,幻想一些平常他想做但卻一直不敢做的事情,所以當他出神的時候,就會換化成各種英雄人物,一下子是美國英雄式的動作片,一下子變成跟女主角談情說愛的文藝愛情片,其實在視覺上面算是還蠻享受的,就像是在看各式的好萊塢小短片,另一方面還滿足了我的童心,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不過這種有趣的白日夢情節在半段就會結束了,隨著班史提勒內心的成長變化,班史提勒了解了有些事情你不起頭、不動手,後面就永遠不可能會做了,頭過身就過,一直停留在原地做白日夢沒辦法達到他想要的人生,還有他想追求的生活,後半段就會進入班史提勒實踐人生的旅程,更有趣的是,班史提勒不做白日夢,真正在實踐自己的人生時,我還是分不出來他到底是在做白日夢還是是真實的世界,或許實踐人生、執行夢想本來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像海賊王裡面的魯夫,每次跟別人講說他想要當海賊王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笑他一樣。

或許在實踐夢想的時候,就跟做白日夢一樣,不光是別人,連自己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吧。

老實說,《白日夢冒險王》感動我的點不多,因為這是一部需要自己去挖掘的電影,他不會像一般的電影把感動掛在嘴邊。
每當班史提勒舉棋不定、猶疑不決的時候,白日夢就會像天使和魔鬼一樣跑出來幫他完成他心中所想,但最後班史提勒回到現實的時候,他還是在原地踏步,連一步都沒有動過,就是一個只敢想不敢做的操俗辣。所以我在班史提勒跳上直升機的那段被感動到了,他被幻想中的克莉絲汀薇格所驅使,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原本只是一個只敢想不敢做的操俗辣,最後卻因為喜歡的人讓他有了動力,可見班史提勒的意志力有多堅強,不是不做,而是自己不想做而已。

我知道有些人看完《白日夢冒險王》可能會覺得這到底在講什麼,整段大冒險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底片,但又好像沒這麼重要,為什麼要展開這種冒險?或許這就像西恩潘在片中費盡千辛萬苦爬到喜馬拉雅山上只為了拍一張雪豹的照片,但是當雪豹出來時,西恩潘卻不按下快門拍照,班史提勒狐疑的問了西恩潘"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拍?",西恩潘回他說"我有時候不會拍,看心情,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的那個時刻",這句話聽起來很好懂,但是,這到底是境界多深的人才能做到阿!!若是一場比賽志在參加不在得名,這我還做的到,但是如果是我費盡了千辛萬苦,卯足了全力,只為了拍到一張雪豹的照片,但最後不拍,只選擇享受當下的那種氛圍,我還真的做不到,這或許就是《白日夢冒險王》的主旨精神,有時候你做了一些事情不是想要別人看到,而是做自己爽而已,這才是人生阿。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