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or mortis.jpg  

什麼樣的電影才是好看??是特效至上的《變型金剛》還是直擊人心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管怎麼樣,就算你覺得再怎麼樣好看,你都沒辦法保證這部電影適合每個人,因為有可能會有人不喜歡一直打打殺殺只賣弄特效和商業劇情的《變型金剛》,也有人不喜歡愛賣關子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沒辦法保證每道菜都合每個人的胃口,所以到底什麼樣的時機才能跟大家說,這部電影''很好看''??

20130731144936_8862.jpg  

答案是,只要你對這部電影的題材有愛,這部電影就會''很好看'',就這麼簡單。

所以,如果你對過去林正英的《殭屍先生》系列電影存在著濃厚的情感,你喜歡那段林正英帶著兩個愛耍寶愛出槌的小徒弟錢小豪、許冠英到處抓殭屍的時光,當殭屍從你面前跳過去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的暫時停止呼吸,你會知道買糯米的時候不能摻黏米這種基本常識。

那麼,《殭屍》絕對會滿足你,因為,《殭屍》真的很好看,非常好看。

images.jpg  

《殭屍》懷舊意味重,重到所有以前拍殭屍系列電影的原班人馬都跑出來了,若你熟悉以前每個演員,那麼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你會像在逛一個狂熱蒐集家的袖珍博物館一樣,處處驚喜、處處回味。

但是,不要期待錯方向了,《殭屍》其實是一部劇情片,並不是你以前所熟悉的搞笑武打片,取而代之的是有著濃厚深層的懷舊情感。

人家說上吊也要喘口氣,在進入劇情重點前,《殭屍》準備的這口氣相當綿長,就像林正英的《殭屍先生》,它離開我們多久,就需要多久的時間打開,這一開可是個大工程,它尋序漸近,給我們充足的心理準備,這種感覺就很像你要見一個幾十年不見的朋友,情緒是緊張、忐忑、不安的,但前面的鋪陳就像是一個親切的長輩一樣,他會安撫你的心情,漸漸抓回以前你對殭屍系列電影的熱情,讓你做好準備,準備重回殭屍道長的懷抱,才會緩慢的把繩索套在你的脖子上,讓你享受這段上吊的過程,直到絕望。

cba6c0824fdfeebcd21a6eb79eaab2c0.jpg  

我很喜歡錢小豪在《殭屍》裡面的角色,他代表著絕望和懷念,徹底執行"人生比電影還要曲折離奇",其實《殭屍》這部片代表著香港殭屍電影的悲歡離合,他看過它的輝煌,也看過它的落幕。

宰相肚裡能稱船,《殭屍》博大精深,深埋著許多智慧,你可以在裡面挖到許多東西,這些東西你可以當成寶,也可以當成破銅爛鐵,就看你愛不愛《殭屍》了。

S66083009.jpg  

在散場的時候,我聽到隔壁的觀眾講說"這部電影真的讓我看得好毛,但他跟西方鬼片又不一樣的感覺,西方鬼片喜歡用音效嚇人,但《殭屍》不用音效嚇人,他是讓你打從心裡豎起寒毛的"。
沒錯,除了這點之外,《殭屍》的鬼片情節非常重感情,除了重懷舊意味,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一段故事,都有自己放不開的回憶和人生羈絆,要成為東方厲鬼和殭屍,你還得必須要對這人世殘留著濃厚的情感在才行阿。

《殭屍》用了某種方式在我們內心復活,又用某種方式讓它死去,因為沒有林正英,就不算是真正的殭屍電影,錢小豪用了這種方式讓《殭屍先生》用盞新的面貌重現江湖,又讓他轟轟烈烈的散場,真的算是對林正英和許冠英最大的致敬了。


"這屍,是我練的",飾演九哥的鍾發在裡面驕傲的說著。我不小心流下一串淚,成也殭屍,敗也殭屍阿。


敬,林正英和許冠英,音容宛在。


《殭屍》真的很好看、真的很精彩、真的很感人。

如果你對殭屍有愛的話。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