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eror-poster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歷史改編的日本味電影,不管是《末代武士》、《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釵》,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不管他改編了歷史多少,改的好看,我就會有興趣去追查原始的歷史,所以對我來說,改編的歷史是否遠離真相,並不是太大的重點,因為一個真的很喜歡看電影的人,是不會全部都相信電影裡面的真實性的,對我來說,那只是一個虛幻的想像空間,所有你幻想的東西,在裡頭都會實現,用任何你所想像的到的形象出現。我很珍惜這點,因為這正是我們平常所辦不到的事情,看電影,可以滿足你所有的想像。

好像有點稍微離題了,會說這些的原因是因為,不管這些歷史改編的電影真相如何,你在裡面都能看到電影塑造出來的真義和精神,裡面的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他可以創造出另一種真相,是導演所投注的真相,像是《末代武士》投注的武士道精神,並不是一味的反抗潮流,守舊傳統,而是在於要接引潮流,但不該捨棄傳統的精神,要做到的是融合和接納,這是我非常喜歡《末代武士》的原因,所以我不管他被罵扭曲歷史,對於我來說,歷史就是歷史,電影就是電影,只要不要愚昧的全盤接受,你就能從中學習。

《日落真相》是一部在講述日本二次大戰後投降美國後的故事,沒有什麼血腥的戰爭畫面,主要在講述麥克阿瑟追查日本天皇在珍珠港事件裡面扮演怎樣的角色,是否是促成珍珠港事件的主要元兇。

《日落真相》幾乎都是文戲,所以不要被二次大戰的包裝外表給騙了,裡面是沒有熱血沸騰的槍戰戲碼的,抱持著來看戰爭片的朋友們肯定會失望的。雖然《日落真相》都是文戲,但在講述日本武士道精神和其高傲的民族性還是存在其可看性,倒不會很沉悶。

有趣的是,《日落真相》雖然在追查的是真相,但到頭來,根本就不是真相的問題,而是在於榮譽和道德。所以人為了榮譽可以捨棄多少道德,加上國家、再加上民族,或許道德真的很渺小,更別提這個國家是日本了,這個高傲的民族秉持著武士道精神,他可以全部捨棄道德,只為了榮譽。

我相信這就是《日落真相》最大的可看性了,其中的樂趣必須要等你進戲院一探究竟,才能了解,對於我來說,這部雖然有些平淡,但從中剖析人性和民族性,真的是一大快事。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