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  

《賈伯斯》上映之後,有些人覺得電影把賈伯斯塑造的太雞掰了,反而忽略掉他的一些偉大功績,像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他差勁的人格上,也有人覺得《賈伯斯》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賈伯斯,而且艾希頓庫奇的演技不可忽視,絕對是《賈伯斯》裡面唯一亮點。如此兩極的評價,兩方人馬各有己見,我周遭也有許多朋友都擔憂是否會採到地雷,不敢輕易嘗試。


我認為,不管是真人真事改編還是小說改編,電影這方面多少都會被質疑,因為在影片上的呈現,必須要在創意和商業兩方拉扯,也有很多歷史上改編的電影被罵到臭頭,就因為醜化或汙點化了某一位真實人物。

不過就像我剛剛提到的,有時候創意就是在於改編,會把人物的性格扭曲、放大甚至醜化,動機就在於這部電影想要帶給我們什麼,當然我也能了解反方的感受,如果是你熟知的一個人,電影把他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帶給觀眾另外一種感受,失去了原本的味道,或許我也會不太愉快,"明明他就是一個這麼美好的人"、"明明他的成就不止於此"。但就我長久下來的觀影習慣,我可以很客觀的講,《賈伯斯》其實還不錯,就算他跟大家原本想的不一樣,甚至跟自傳的書上描述的不一樣,但去除這些主觀的情緒,《賈伯斯》在角色詮釋上面和整體劇情來講,我還是蠻享受其中的。

不過《賈伯斯》真的是比《社群網戰》裡面的馬克左克柏還要雞掰拉,當初在看《社群網戰》的時候,視角也是從主角很雞掰的觀點來切入,但是因為電影是用主觀視角去剖析馬克左克柏,所以在某些人家覺得他很雞掰的地方,還是會不由得同情他一下,《賈伯斯》雖然也同樣是從主觀視角去剖析,但你就完全不會同情他,由此可見,你就知道《賈伯斯》有多雞掰了。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雞掰的地方,讓這些原本就很了解賈伯斯的一些粉絲看不下去,但這也並不是全部的人討厭這部電影的原因,在劇情結構上和流暢度來講,《社群網戰》要比《賈伯斯》還要有趣、流暢多了,《賈伯斯》其實不怎麼有趣,反而重點都圍繞在艾希頓庫奇身上,看他怎樣凌虐人、怎樣的反骨、怎樣的狂妄,但同時,這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有趣、可看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我在賈伯斯身上看到了我認同的地方,事實上他的所作所為,我完全認同,並不是自己想要成為那樣的人,而是我相信那樣的人才是最接近成功的姿態,看到這邊一定又會有一堆人持相反意見,請別誤會,成功有許多方法,賈伯斯只不過是用了大家最討厭、最排斥的手段。

事實上,我完全認同賈伯斯的手段,夥伴創業相信很多人都有過,在分股的那段其實足見賈伯斯激烈又惠眼的做法,雖然是一起打拼上來的創業夥伴,但他們的能力卻不比其他新進員工來的強、來的積極,在道義上來看,賈伯斯做錯了,但在商言商,賈伯斯完全沒錯,若你是底下的員工,你的上司比你無能,作事比你還不積極,你如何表現,又如何服氣呢?這又會關乎到很多層面的問題,當你的表現比你的上司還要亮眼,是否會功高蓋主,引來殺機呢,所以賈伯斯的"能人者居之",這套理論完全是沒錯的。

其實我也不喜歡《賈伯斯》一直用他那套理論去灌輸大家的觀念,成功就是必須要這樣子,雖然我認同他的做事方法,但我卻不認為那是我想要的成功,陪了感情、朋友、家人,就算我有擁有全世界,我也算是這世界上最可憐的人了。

所以賈伯斯在形勢上是改變了世界,但其實他改變最多的是自己的世界。

敬賈伯斯,最成功的討厭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 艾希頓庫奇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