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23098_997100  

導演陳可辛說"大時代才是主角"。從這句話就可以知道,
這絕非一般友情歲月的電影。

《海闊天空》乍看之下節奏相當快,但實際上又非常沉穩結實,為什麼呢??
正是因為《海闊天空》是以大時代的齒輪在推演故事,所以人事物不斷的變化,若你身在其中,不求變化、停滯不前,那很快就會被吞沒在這巨大的時代齒輪裡。

這樣的友情電影會不會相當複雜,看起來相當吃力呢?
其實並不會,你只要想著,你只是在看他們三人的人生跑馬燈,太近看不清楚,就拿遠點看,用時間軸的放大鏡去看他們,你會發現他們三人的變化,相當的有趣。
簡單的來說,你看完這部電影,你可能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但你絕對會喜歡上他們在劇中飾演的三個角色。

黃曉明、鄧超、咚大為在片中都有說過無數的經典名言,句句都深植人心,正是因為,他們所講的話都是他們三人每個時期的代表。

黃曉明在開場時講過夢想,夢想究竟是什麼??男人的夢想一開始都會放在女人身上,夢想是堅持著,卻感到幸福的。
這句話代表著黃曉明的學生時期,他不聰明,但卻靠著一份執著去追到他的夢中情人,他不懂的變通,但卻靠著努力追趕上他的偶像"鄧超"。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憨厚忠實,所以世界很難改變他,他卻慢慢的去改變了世界。

黃曉明所飾演的成冬青其實是一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因為他的憨厚,所以備受人冷眼和欺負,他與鄧超所飾演的孟曉駿其實是一對個性完全相反的朋友,成冬青把孟曉駿當自己的偶像,因為自己的不足,所以與之看齊,漸漸的,他趕上了時代的腳步了,不再是時代的犧牲品,他靠的是自己的失敗和努力,就像是當初強吻他女友一樣的衝勁,他一但衝出去了,就不知道怎麼停下腳步。

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個性,他注定與孟曉駿走上絕裂的路。

孟曉駿曾對著成冬青講過一句話,"聽人說話不是要聽他說什麼,而是聽他沒說什麼。"

因為有心機的人,是有所保留的,他會講你想聽的話,不講你不想聽的話。

這段對話其實已經到了他們之間友情漸漸出現裂痕的時候,孟曉駿急著衝,衝得太快,成冬青不敢衝,想靠自己的節奏去穩住腳步,在加上他們內心對彼此的心節和自卑感,讓他們注定走上絕裂的路。


成冬青是一個變化相當大的人,一開始你甚至不會發現他的存在,他就像個天生的失敗者,但到後面卻成了夢想實踐者。
孟曉駿是一個相當精明又有邏輯性的人,他的氣勢和自尊從頭到尾都相當的凌厲,很難讓人不發現他的存在。
所以說,這三個人之中,比較沒有突出性的應該就是咚大為所飾演的王陽了。

但是,王陽是這三人之中,最讓人喜歡的角色,正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當中,身旁都必須要有一個王陽。

王陽是片中改變最不大的人,因為他隨波逐流,隨興所致,他看清其他兩位好友在時代中的演變,在中間一直扮演著中和調味的角色,若是沒有了王陽,或許就沒有了孟曉駿和成東青了。

我很喜歡王陽在失戀的時候講的一句話,"80年代在今天已經死去",所以他痛哭,他改變。

到了結婚的時候,王陽又說了一句話,"我一直都是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但到了現在,我選擇了大多數人都選擇的路。"王陽娶了一個相貌平平,但卻煮飯好吃的老婆,這就是王陽的生存之道,他選擇了中庸之道,因為走的久,又能感受到幸福,雖然不強烈,但卻和緩持久。


看完後會想坐在椅子上慢慢回味,那個由時代演進的友情,慢慢的沉澱,並且回甘。
就算你的額頭上出現了皺紋,也別讓你的心中出現了皺紋。

精采之作,非常值得一看,這是我近幾個月來看得最過癮的一次,或許《海闊天空》沒那麼討喜,但當你一喜歡上,就會無法自拔了。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