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  

《玩命代價》是一部講述父子之情的電影,但他跟一般親情
電影有點不太一樣。不管是怎樣的電影,都有起有落,所以父子之間一定會有摩擦也有言歸於好的時候,但《玩命代價》相當的灰暗,一旦落下去,就在也起不來了。


丹尼斯奎德和柴克艾佛隆飾演一對父子,不得不說,整部片的靈魂全部扛在丹尼斯奎德一人身上,如果沒有他的加持,《玩命代價》只會淪為一部小屁孩在耍任性的電影。

丹尼斯奎德不是那種權威性的嚴格爸爸,相反的,身為一個生意人,他很滑頭,他很懂得看風勢,也懂得貪小便宜、自私自利,他的武器就是他一笑就都感覺快裂開來的親切笑容,但他像天下間每個父母親一樣,喜歡說教,也希望他的兒子柴克艾佛隆能夠繼承家業,延續他們的家族事業。

但柴克艾佛隆不這麼覺得,他也像天下間每個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小屁孩一樣,覺得他有他自己的夢想要去追逐,自然會把丹尼斯奎德說教的那一套當作耳邊風,久而久之,父子之間的感情就出現了裂縫。

《玩命代價》裡面所蘊含的情感其實沒這麼簡單,他還更複雜,丹尼斯奎德所背負的並不只是兒子的不諒解,還有家族事業的壓力,傳統老爸的施壓,在加上婚外情。有趣的是,這些問題在電影開場沒多久就全部接盅了,這個家庭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底細和問題所在,但他們卻容忍對方的問題存在,並不是他們不想解決,而是他們還是彼此深愛著對方,所以不想去打破這個僵局。

揠苗助長,天下間的父母都會犯這個錯,而所有的子女也都會去反抗,這個過程是必然的,很自然也很平常,但是問題若是存在太久,互動會沒有情感,彼此會失去信心,並且會有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他就是不了解我"、"兒子為什麼總是不聽我的話"、"他又要來煩了"、"他討好我只是為了讓我乖乖聽話",然後彼此就會像陌生人一樣冷言冷語。

其實我最有感覺得一幕是丹尼斯奎德為了要討好他兒子,買了一台賽車給他,還在賽車面前手足舞蹈起來,看起來可愛又俏皮,想當然,兒子不領情,回了幾句沒有溫度的言語就這麼走了。那是一個父親為了兒子壓低姿態想盡辦法去為了討好他做出的舉動,雖然看起來非常的可笑,但真的看得很令人心疼,一道傷口如果不用正確的方式去治療,只會讓那道傷口越來越大,這就是他們日漸下波的父子情。

而他們家裡一直都不出現的大哥,就像《聽說桐島退社了》裡面的桐島,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但焦點始終會回到這個從來沒出現的人物上面,因為他們都相信只要大哥一回來,這個家庭就會回歸正常,回到以前那個有熱度,和樂融融的家。

《玩命代價》的結局令人相當的惋惜,從丹尼斯奎德的表情上可以看到一個缺口,那是一道無法挽回,也沒辦法再回到過去的缺口。

《玩命代價》是一部相當好看的劇情片,但是看了會讓人心情非常得不好,因為他沒有快樂大結局,反而是一個很現實的開放試結局,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命代價 丹尼斯奎德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