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5x719x485x719-fit.jpg.pagespeed.ic.2TrLH-8a3F  
看完後,我能了解為什麼《大亨小傳》的評價如此兩極,我也能接受有人說《大亨小傳》不好看,正因為蓋茲比的愛情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他的愛情建立在超現實的幻想當中,以現在人的角度來看,蓋茲比的理念根本不存在,自然會有人看不懂也不能接受。

是的,這是一部神化的電影,神化了蓋茲比的愛情。陶比麥奎爾在片中曾經說過他"當局者迷也旁觀者清",這是如此矛盾的說法,但在《大亨小傳》卻是一個極為完美的解釋,陶比麥奎爾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勾勒出蓋茲比神秘的輪廓外貌,再用狂熱的第一人稱角度去全面承受了蓋茲比近乎瘋狂的愛情力量。

有人說《大亨小傳》很好看,但他卻不喜歡結局,因為結局是現實主義。這真的很諷刺,《大亨小傳》的開頭如此虛幻華麗,一切都像是假的,就像是活在不切實際的泡沫裡,一不小心就會沉浸其中,而你真的就會像陶比麥奎爾所講的,"你會相信這一切都有可能會成真",因為這些龐大的夢想與虛幻,正是代表著蓋茲比對愛情的執著以及毅力,但很遺憾的,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像蓋茲比這樣的付出,這裡是現實世界,希望不是實質的東西,他不會讓你輕易握住的,所以,結局我非常喜歡,因為它提醒了我們現實生活的遊戲規則,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

散場時結伴的朋友跟我說《大亨小傳》很好看,但他不會想再看第二次,他說想保留那種第一次看到的震撼,但我卻覺得那是一種逃避,因為他沒辦法再去承受這種沉重悲痛的愛情,一次的惆悵已經足夠讓他好幾晚夜不安眠了。

我很佩服那些看完電影能崩潰哭泣的人,他們能夠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被任何外在因素給束縛住,這其實是一種幸福。
看完《大亨小傳》後,有些人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也有人快速地離開,就是沒有人失聲哭泣。或許快速離開的人是覺的不好看,沒有人失聲哭泣也可能只是剛好在場沒有情緒豐沛的性情中人吧。

比起呼天搶地的大聲嘶吼,真正可怕的是那種了無生機的空靈寧靜。

好了,我想我今天晚上睡不著覺了。

撰文/華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亨小傳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