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ive-It-A-Year-Character-Poster-Rafe-Spall-and-Rose-Byrne  

《一年之癢》講的是一對新婚夫婦如何度過關鍵的一年,只要撐過了這一年,一切的問題就將會迎刃而解,一起度過未來的幾十年。

所以《一年之癢》所闡述的議題骨子其實是蠻有趣的,但他選擇用了喜劇片的框架去包裝這個嚴肅的議題,優點是你會從頭笑到尾,讓你輕鬆0負擔,但缺點就是闡述的議題有點像是玩笑化,互動更是超現實,沒辦法從中獲得感動或是一些深層的意義,船過水無痕,看完之後很難對這部片有什麼深刻的印象。

剛開始兩人的結識一定是高熱度、高配合,因為喜歡對方所以願意溝通,願意協調,為對方做自己平常不會做的事情甚至是討厭的事情,但你能維持這個狀態多久,在違背你本性的狀況下,這就是一年之癢。

片中女主角有一對老夫老妻的好友,他們彼此討厭對方,厭惡對方的生活作息、個性、行為,甚至一些小動作和細節的習慣都無法忍受,女主角狐疑地問著他的好友,"為什麼你們彼此討厭對方,還可以再一起這麼久?" 他回答"因為我們接受對方的全部,他的缺點,他的不完美,所以我們還是彼此相愛"。

 

其實我覺得這才是《一年之癢》這部片真正的解答和出口,而不是那漂亮的收尾,你若不是真正接受對方的全部,那證明了當初你跟他再一起只是被愛沖昏了頭,燒壞了腦子,沒有考慮到之後的後果,當然我沒結過婚,不懂那種慢性中毒的可怕,所以或許這不是唯一的解答,但若是順著《一年之癢》得主節奏來走,愛情會變得更為膚淺好懂,非常簡單,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因為一切都只需要套用愛情片的萬年不敗公式,全部的問題就都可以解開,這也是《一年之癢》讓我非常反感的地方。

雖然如此,我還是蠻喜歡裡面角色的特性刻劃,男主角喜歡講一些冷笑話來維持生活的情趣,女主角卻不欣賞此點,反而處處挑剔男主角生活上的一些習慣,例如垃圾滿了不去丟,選擇用了取巧的方式把垃圾壓扁,但這其實完全沒有對錯,只是在於''順不順眼'',因為這就是人每個人的習慣,只是若是女主角不喜歡男主角的幽默感,應該早在之前就知道了,竟然還是這麼勇敢地踏入婚姻,該是讚許她勇氣可嘉還是愛情的力量好偉大呢。

《一年之癢》作為一個喜劇片,絕對是佳作,裡面的笑點誇張,算是超現實的幽默感,意思就是說,裡面有很多情節是非常誇張的,一般人並不會有這樣的行為和機緣,這也可能是我沒辦法入戲的其中一點,而作為一個愛情片,就非常不對我胃口,因為更是超現實,若要碰到非常匹配的對象,幾乎是不太可能,不能只接受他的優點而不接受他的缺點,全部接受才是長久之計。


華森滿意度: ★★★★★★(6/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 Give It a Year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