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記憶拼圖》、《全面啟動》、《隔離島》這種玩弄現實與虛擬的記憶題材,被導演用剪接手法耍著你玩還樂在其中,那你一定會愛上《索命記憶》。

看《索命記憶》不需要準備什麼事前功課,也不需要去研究導演之前的作品,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當一個頭腦放空、嘴巴微張,坐在椅子上的傻子,其他的就看他們表演就好了,等到結局閉幕的時候,你一定會問隔壁座的人"所以現在是怎樣?"

因為你不管做了什麼事情,你還是得在看第二次才能看得出些端倪,除非你是一個過目不忘的天才,記得所有電影裡面出現的暗示畫面、音樂、台詞甚至是人物的一些細微表情。

所以才看完第一次就必須要寫這部片的心得,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但是若是分享我從《索命記憶》裡面獲得的東西和一些零散業餘的分析,還算是得心應手的。

《索命記憶》選擇用了催眠這種神奇的東西來作為主題,男主角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記憶,而這份記憶非常的寶貴,因為裡面有價值連城的名畫下落,只有男主角知道,但他卻失去了記憶,所以他們選擇用了催眠去挖掘記憶深處裡的畫作下落,只是沒想到越挖越深,越深事情就越來越糟糕,越來越嚴重...

其實這些記憶主題的電影,都有一個要命的共通點,那就是你選擇''相信''什麼?回憶有可能是幻想出來的,人也有可能會說假話,你必須要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去做選擇,這種選擇很有趣,一方面是看你的賭運和手氣,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的出來你對這些事情的價值觀,這樣子的觀念其實有點像是《毒鑰》,信者恆信,催眠就是如此,打從內心去接受,才有辦法被別人催眠,這聽起來有點像是一種信仰,但我覺得看完《索命記憶》後,你會更覺得催眠真的很像是種信仰,在片中大家都是因為一些在生活上的不順和軟弱找不到出口而來尋求催眠師的幫助,催眠師就像是心理醫生一樣,不急不徐的打開你層層的心防,在溫柔的指引你解決的方法。

比起《全面啟動》、《記憶拼圖》這幾部前輩大老,《索命記憶》比較吃虧一點,因為光是看到《全面啟動》所創造出的世界觀,你就甘願被導演牽著鼻子走了,《記憶拼圖》的流暢節奏和倒敘法更是會讓你無暇思考究竟何真何假,而《索命記憶》沒有《全面啟動》新鮮創新的規則和世界,也沒有《記憶拼圖》讓人嘆為觀止的拼湊手法,《索命記憶》比較像是苦幹實幹的學弟,中規中矩的堅守記憶規則,從人對於記憶的基本概念玩起。


 

以下涉及分析劇情核心以及討論結局,請還沒看過的讀者們為免影響觀影樂趣趕快離開!!




先不管結局是如何,我對於伊莉莎白的愛情傷痕有很大的共鳴和興趣。

伊莉莎白因為曾在愛情上被賽門傷害過,不管是精神上還是肉體上的摧殘,都面臨崩潰的極限,人在面臨極限時,常常會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甚至是..變成另一個人。

裡面有一幕是伊莉莎白對著一個女性病人催眠,內容像是在治療家暴的問題,伊莉莎白對著病人說"你現在想像著,他每揮你一拳,你身上感受到的不是痛楚,而是堅強,肉體上他傷害了你,但精神上你已經百毒不侵了"。

我認為伊莉莎白的這番話,不只是對著病人說,還是對著自己說著,揮別過去的愛情傷害,換來的是女性的堅強。所以在後面結局的那一幕,看似是賽門掌控生殺大權,有著呼風喚雨、不可一世的君權感,但實則是伊莉莎白的女權主義大反撲。
試想看看,若結尾這一幕只是催眠療程裡面虛擬出來的記憶,就可以解釋成伊莉莎白直接面對恐怖的愛情,並狠狠的反將了他們一軍,因為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自己的恐懼,才能繼續往前走,所以這不僅是在催眠法蘭克和賽門,伊莉莎白也是在催眠自己。

畫作對於伊莉莎白,是一種尋找自我的象徵,伊莉莎白不要錢,也不是真的要畫作,他要的是過程和反擊。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片中的音樂其實是區隔出現實與虛擬的關鍵點,賽門去找法蘭克時,車上正放著剛剛的背景音樂,這代表著這一切都只是催眠中的世界,所以我認為最後的結尾是催眠中的世界,這些小巧思其實跟《全面啟動》有點相像,只是《索命記憶》的規則更不清楚,更令人玩味。

其實不管結局如何,我一直被片中的虛擬世界給深深吸引著,現實是多麼的無聊,大家的感情都被壓抑著,但到了催眠中的虛擬世界,所有的情感都會獲得釋放,不管是賽門、法蘭克甚至是伊莉莎白,隱藏已久的情緒都撤地的釋放,所以不管那些畫面是不是真的,那些情感都是真的。

我甚至還想大膽的猜想,法蘭克跟賽門根本就是同一個人,如果是這部電影就更令人感到有趣了。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