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1912329833549  
《初戀築夢 101》打著韓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封號,想必會吸引不少人一探究竟。之所以會這樣講,是因為《初戀築夢 101》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個相同的元素,就是''遺憾'',他們同樣在愛情上有美好的酸甜回憶,但最終都還是找不到出口。
 
愛情故事就是敘說回憶,我喜歡這種有寫有肉的寫實愛情故事,電影讓我們相信故事,觀眾就會入戲,好好的跟男主角一起愛一回。
 
遺憾本身就完美,正因為過去有所缺憾,回憶才會增值,想彌補缺憾,讓自己越來越好。
《初戀築夢 101》的大鋼大致上是這樣。不過比較特別一點的是,《初戀築夢 101》用了過去和現在的兩條不同時空主線平行進行,交叉敘說,讓觀眾一方面慢慢了解男女主角過去的愛恨情仇,另一方面又好奇究竟男女主角是否會舊情復燃,再續前緣呢?
 
602663_459018170821733_1156635883_n  
《初戀築夢 101》年輕的時空是以單純的男生作出發點。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說愛情片男女的視角都會有,但只要是純愛系的電影,男生看起來就較為單純,女生心思就看起來較為多變、縝密。我知道這樣講一定不公平,但畢竟我是男生,當然了解男生,比較不了解女生,所以從男生的視角來看,男主角單純、青澀,愛上了不做作、有個性的女主角,因為沒談過戀愛,所以並不清楚女生到底是不是喜歡著他,一直請教戀愛經驗比他多的狗頭軍事,"如果是朋友,他會跟我玩打手腕的遊戲嗎?",諸如此類的親密動作,在男主角心中一直盪漾著,"究竟她到底喜不喜歡我"。
201212271914362210797  
 
我覺得這個部分《初戀築夢 101》描寫得很好,這種青澀的戀情就是會猜東猜西,一個小動作都會被放大解讀,而開始時觀眾順著男主角的視角去看女主角,也是霧裡看花,你只能說女主角對男主角有一定的好感,但卻不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他,他們之間有許多曖昧不明的親密互動,但女主角的言語似乎透漏著她並沒有喜歡上男主角,而是喜歡另一個學長。
 
女人心海底針,從這點就可以看的出來,這也是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大不同的地方,雖然兩部電影都在講述女主角芳心未定,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比較青春熱血,《初戀築夢 101》表現的比較像女人心機,比之那些年比較寫實,更多了初戀時那種徬徨無助的痛苦。
 
《初戀築夢 101》以家為主題,帶出愛情的游移和信任。女主角從小就自己四處搬家,她對於家的模樣沒有一個一定的形象,搬到哪裡就要重新認識附近的人,但常常搬家就代表不會有固定的朋友,也就不會刻意的動真感情,或許是如此,女主角對於男主角才會有一絲絲的不確定感,表現的曖昧但又不失朋友的分寸,保持好距離。這就是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明顯分野,男主角接收到女主角的曖昧好感,於是想表現的主動,證明他對她的真誠,但女主角時不時的保持距離,反而讓男主角進退兩難,不明就裡。
 
我很喜歡女主角對於自己的一番分析,她說"為什麼辣湯就叫辣湯,排骨湯還知道裡面有排骨,辣湯就只知道辣,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而我,就像這碗辣湯一樣"。
這說明了她自己對於人生充滿著不安和不確定感,她為了拿到更多的分手費,所以她跟她前夫拖了很久才簽字離婚,所以,愛情對她來講是什麼?賺錢的工具嗎?
 
1303140305351487  
 
諷刺的是,男主角是建築設計師,他建構出每個人對家幻想中的樣子,我們常說"家是最好的避風港",不管你在外面受到了什麼委屈和痛苦,回到家都能獲得解放和休息,因為家正是幸福的泉源,只是我們一直都不知道,而且忽略它。
 
pj6toqazk5uema  
 
女主角長大後回來找男主角幫忙重建她在濟州島的老家,其實就是要找回這份歸屬,她要建構出她心目中的家,找回幸福,所以她一修再修,不是為了刁難男主角,而是男主角一直蓋不出她想要的樣子。
 
家的元素,反而是讓我動容的地方,當男主角要飛去美國結婚,丟下他媽媽一人留在韓國時,男主角卻有一絲動搖,因為他幫女主角剛蓋完房子,經歷了過去和現在的一切,了解了家庭的重要性,並不是只有簡簡單單的房子,還有血濃於水的至親。
 
"媽,這房子你住了這麼久,不會膩嗎?"
"家就是家,哪有什麼膩不膩的,有誰會對家膩的阿?"
在男主角的母親臉上看到了歲月無情的痕跡,比起兒時蒼老了許多,在回想起以前男主角吵著要搬家時的情境,就因為男主角失戀,所以他想一走了之,但如今,他看著當時踢壞的門角,卻不自覺的感傷起來,是阿..家就是家,怎會膩呢?
 
 
 
結局並不是幸福的,也不完美,甚至帶了許多傷感的遺憾,這説明了現實的殘酷和人對於夢想的不確定性,你知道你的夢想,但卻無力改變,也沒勇氣改變,你只能順應現實,乖乖的服首稱臣。
 
遺憾,讓這部片變得完美,它的劇情打動不了我,反而這種缺陷,讓我有些欲罷不能,因為愛情就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阿。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