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2246441917  

這幾年來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片奇蹟,因《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陣頭》等電影,證明了我們國片也是可以很好看的!

但我們一直沒有一部電影是細說台灣的電影歷史甚至重回當時的景象,好好的幫我們上一課。

香港有《歲月神偷》,日本有《aways幸福的三丁目》,好萊塢有《雨果》及《大藝術家》,我們卻沒半部能代表的電影。

現在,我們有《阿嬤的夢中情人》了!
雖然以上的片子劇情和訴求都截然不同,但他們卻都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共通點,就是這些電影都有一股精神,那就是重現當時的黃金歲月!


簡單來說《阿嬤的夢中情人》是導演寫給台灣老電影的一封老舊情書,裏頭寫的盡是當年台灣台語電影壯年時期的濃綿情意以及跳脫思維的矯情幽默。

31710503471  

其實本來《阿嬤的夢中情人》不叫阿嬤的夢中情人是叫《台灣有個好萊塢》,卻因為行銷的關係改成大眾口味的阿嬤的夢中情人。

之所以會取台灣有個好萊塢是因為當年台語片盛行的時候,要拍電影幾乎都會去北投取景,所以就被認為是台灣的好萊塢。

《阿嬤的夢中情人》結構簡單,主要角色藍正龍以及安心亞表現四平八穩,尤其安心亞藉由此片總算是擺脫了《西門町》的喜憨花癡形象,雖然如此,但也是只有及格的分數,沒有太大的突破。

反倒是天心與龍劭華,是裡面最讓人驚豔的,雖然戲份少少,卻占了戲裡非常重要的靈魂。

而澎澎與丁滿..痾..不是,是廖峻與澎澎,看到這兩個老明星,應該就足以讓許多人回到當初那個年代的綜藝盛況了,演技與默契當然也是如當年,比較沒有附加的額外靈魂。

但就如片中所講,一部好的電影,就像一首古典音樂一樣,雖然是一直重複相同的旋律,但慢慢加入了其他的樂器,漸強了音樂的情緒,到最後就會得到完美的平衡,若沒有了好的劇本和演員,這部電影就不會好看,《阿嬤的夢中情人》就是如此。

31710511271  

雖然《阿嬤的夢中情人》前面懷舊的類綜藝風格會讓許多本來就不接受復古風味的觀眾們有點不太適應,但只要敞開心胸、放空腦袋的去百分之百吸收,後面會進入佳況,並且絕對是如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阿嬤的夢中情人》的劇本稱不上一絕,但絕對穩妥。前面的鋪陳沉穩,不疾不徐的交代了男女主角和其他配角的互動和情緒上的堆疊累積,後半段快要結束的最後幾十分鐘,有如托了韁的野馬,一路失控衝撞,力道剛猛迅速到讓你沒有時間準備,鼻涕和眼淚就會不小心的掉了出來。

這麼說好了,《阿嬤的夢中情人》是一台老舊的擋車,必須熱很長的一段時間,雖然浪費這麼多時間只是為了讓它上路,但一旦讓他準備好了,你就能看到這台老舊擋車當初的剽悍和輝煌。

阿嬤的夢中情人04  


我看電影有個毛病,就是只要一入了戲,什麼電影都會變得好看。《阿嬤的夢中情人》前面跳脫的剪輯和濃烈懷舊風格讓我有點不太適應,到最後加入了龍劭華的年老深情和藍正龍與安心亞的對比,整部電影有如畫龍點睛,一下子就衝破了感動人心的警戒圍欄,就像偷吃步、請神打一樣,馬上就能入戲,儘管後面劇情多麼的俗濫。

唉,我真的是很容易被攻破的人,一入戲,就完全被這部片給征服了,就算前面再怎樣稱。我想,這就是我的矯情吧。

電影如人生,《阿嬤的夢中情人》把老舊電影的里程碑和電影的主角劉奇生與蔣美月的人生全寫了進去,讓在場的觀影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照單全收。


我相信,催化觀眾的眼淚不只是狗血的愛情故事而已,這還包含了台灣人對電影的熱血和寄望,因為《阿嬤的夢中情人》重現了當年台灣電影全盛時期的光輝歲月。
這些,我都能從電影閉幕後的熱烈掌聲感受的到。

非常推薦《阿嬤的夢中情人》,常看我文的人都知道,我鮮少推薦國片,雖然這部片的水準還不至於讓你驚為天人,但要讓你回味當初、感動其身,絕對是綽綽有餘了。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