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_ver8  

此篇文章涉及電影部分劇情,避免影響到觀影樂趣,請讀者們慎入。

 

《浩劫奇蹟》與《鐵達尼號》、《唐山大地震》算是屬於同一屬性的電影,都是改編真人真事的天災電影。

但當然還是有所不同。《鐵達尼號》是淒美的商業愛情電影,主要藉由船難來塑造出如神一般的螢幕情侶,這股的愛情力量至今仍歷久不衰,前陣子還重製3D版的來海噱一番,可見這影響力有多大。

《唐山大地震》更是這天災系列電影中的怪胎,別人是把天災當作重頭戲,但在《唐山大地震》裡,天災只是馬前卒,開場的暖身戲碼,重點在於人物之間的糾結和血濃於水的親情別離,故事和時間軸延展了許多,重點不再於當下的災難震撼。

the-impossible06  

《浩劫奇蹟》跟《唐山大地震》一樣,是多條線路的故事敘說,不一樣的是《浩劫奇蹟》的時間軸和故事延展性都是在災難當下,所以並不會讓情緒冷卻下來,而是凝結再一起,一直到電影散場都還化不開來。

《浩劫奇蹟》其實算有點融合了《鐵達尼號》與《唐山大地震》的特長和優點,他有《鐵達尼號》翻江倒海的震撼臨場感,在面臨海嘯來臨前,還有一點《絕命終結站》的意味,又有《唐山大地震》濃厚的內心戲,讓別離與重聚更加有看頭。

the-impossible09  

《浩劫奇蹟》有這樣的故事性還不夠,還必須要有功力深厚的演員,才能撐得起這龐大的故事劇情。伊旺麥奎格、娜歐蜜華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算是老牌的硬底演員了。伊旺麥奎格這次的演技算是恰如其分,但可惜的是與娜歐蜜華茲的對比下來,算是活生生的被吃了下去,因為重要的內心戲和說故事的亮點都在娜歐蜜華茲的這條線上,要說娜歐蜜華茲是本片絕對不能或缺的靈魂人物絕不過份。

Ewan-McGregor-Naomi-Watts-The-Impossible  

娜歐蜜華茲有這樣的表現也不能獨攬功勞,有一部分的功勞必須要歸功於他們的大兒子湯姆‧荷蘭。說到湯姆‧荷蘭真的必須要大大的讚揚他一番,湯姆‧荷蘭與娜歐蜜華茲的對戲真誠不做作,在這樣的末日環境下更能展現出他的勇氣與聰明,在別離與重聚擔當了凝聚觀眾情緒的主節奏,騙走了在場不少人的眼淚。

impossible  

而娜歐蜜華茲和湯姆‧荷蘭也帶出了《浩劫奇蹟》的主旨和訴求,並不再於災難與逃亡的過程,也不是別離與重聚,而是勇氣。

影片剛開始時娜歐蜜華茲在飛機上就曾表現出他因為不適應坐飛機的害怕表情,大兒子湯姆‧荷蘭則是一點也不害怕,由此可見娜歐蜜華茲是屬於心思敏感的柔感女人,湯姆‧荷蘭以後肯定是個有擔當有肩膀的男子漢。

但在面臨如此可怕的海嘯天災,誰能不害怕,湯姆‧荷蘭永遠再多的勇氣,都會在此刻,瞬間煙消雲散,面對親人的生死存亡,湯姆‧荷蘭多次無法提起勇氣去面對,湯姆‧荷蘭情緒的轉折表現層次分明,清楚讓我們看到,一個勇敢的男子漢從毀滅和絕望中爬起來的過程。勇氣的煉化爐當然是本片的靈魂人物----娜歐蜜華茲。

雖然娜歐蜜華茲曾多次表現出他的害怕和膽怯,證實他跟一般的平民老百姓沒什麼兩樣,在這樣的巨大災難下,大家都是平凡人。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娜歐蜜華茲所做出的決定證實了就算人在怎樣的害怕和膽怯,還是能給予力量與勇氣。

這決定就是娜歐蜜華茲與湯姆‧荷蘭在逃生途中,順手救了一個小男孩。對!就是如此簡單、平凡,在一般安全無憂的情況下,這種事情根本就是舉手之勞,跟扶佬太太過馬路一樣簡單、平凡,人人都能做到。但,換成了當時的末日環境下,人人自顧不暇、各自逃生,你都不知道下一秒是生還是死,更別說娜歐蜜華茲還帶著重傷。

"就當作這是我們最後一件能做的事情吧"

娜歐蜜華茲這樣跟他的大兒子湯姆‧荷蘭說著,不顧他的反對,堅持去做。做了一件他認為輕微的事情,這樣的舉動在事後給予了湯姆‧荷蘭非常多的力量,導致他去幫助別人,就算是幫忙找人的輕微的小事情,在那一瞬間,誰都會變的偉大,這是娜歐蜜華茲完全沒有想到的,一開始的舉手之勞,變成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不僅幫湯姆‧荷蘭找回了他真正的勇氣,後面也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感動。

勇氣,就是有著生機的希望阿。

the-impossible1  

說實話,換作是我,一定自掃門前雪,先保住自己和親人的性命要緊,就算他們真的沒有去救那個小男孩,我也覺得這樣子是正確的。《迷霧驚魂》裡的男主角就是做了這樣子自私決定,但卻沒有引來觀眾們的反感,這說明了人性是建立在文明之下的,一旦沒有了文明,任誰都會變的自私。

 

《浩劫奇蹟》是一個充滿絕望也充滿希望的災難電影,我對它的好感度甚至超越了《唐山大地震》,主角群的演技魅力非常迷人,就連兩個小兒子也演的很好,淚腺發達的觀眾朋友可能要帶個好幾包衛生紙去好好哭一下,如果像華森我淚腺不發達的話,也是可以去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話說我看電影是從來不哭的,但還是不小心熱淚盈眶,差點滴出來破功啊......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