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GF+CX1NL._SX500_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當初的海誓山盟、你濃我濃,都會被時間和習慣給消失殆盡。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婚姻的目的也是唯一的目標,聽起來似乎挺浪漫的,但實際上非常可怕。
試想看看,下半輩子你只能跟一個人談戀愛,逢年過節、跟朋友出遊、討論晚餐吃什麼、聊聊未來的樣子,每分每秒、時時刻刻都會跟他再一起,光是用想的就膩了,更何況這是真實的人生,所謂的"七年之癢"就是這樣子來的。

當然我沒有這種經驗,根本沒辦法了解"七年之癢"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這種感覺可能就像是坐在椅子上一直看著牆壁不斷的發呆,一直到口水流滿地,精疲力盡為止。
 
但看完《性福特訓班》後,完全能了解那種情感被時間消磨掉的無奈,你想要擺脫掉這種模式,但這種模式從你還有清晰的記憶時就已存在許久,你要推翻或者改變這個體制,一定要先犧牲掉你長久以來的習慣,而這個習慣,就是曾經你所深愛的人,但到了現在,已經不知道這個愛是親情還是愛情了。
hope_springs_3  
性福特訓班》的訴求非常簡單,就是一對老夫老妻想要找回當初的熱情和彼此的激情,不想只是因為被婚姻的形式給束縛住,在試著相愛一次,瘋狂一次!

這樣的架構很明瞭,野心不大,其實在看過劇情簡介後,你就能馬上猜到結局會是怎麼樣。但...這並不是性福特訓班》足以吸引人的地方,可口的地方在於梅莉史翠普與湯米李瓊斯這兩個金牌級的演員。
 
hope-springs-image-1  
性福特訓班》預告片剪得像是喜劇片,完全是被梅莉史翠普與湯米李瓊斯給影響,他們演得太過於真實,一個偏執的嚴肅丈夫,和一個隨遇而安的好妻子,兩個人的相處真實到令人發囧、尷尬、不知所措,非常的美式幽默,但又不是故意和誇張,反而令人有點難過。雖然他們經歷的不是什麼太大的風雨,但''習慣''其實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這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一種無奈的轉變,習慣這環境、習慣難吃的晚餐、習慣他的口氣、習慣這個人生。所以,當他們想要改變這一切的時候,發現已經力不從心,變得扭捏、尷尬,因為他們早已習慣這一切,突然要做出這樣的改變,以他們的年紀如何放得下自尊去委曲求全呢?
 
 
這恰恰好是性福特訓班》的核心,也是最感動人心的地方,你能為了他/她,放下多少的自尊?若是拉不下面子、自尊,代表你們的愛情經不起打擊,也代表,你根本沒這麼愛她。改變,有這麼難嗎?
 
這讓我想到日片《幸福的麵包》,裡面其中的一段故事就是在講一對老夫老妻,妻子已經得了絕症,丈夫打算帶她尋死,但最後卻因為妻子吃了她從不吃的麵包,讓他們改變主意,好好活完最後的日子。雖然有點扯,但主題也是點出''改變'',原本討厭吃麵包的老婆婆卻因為被香味吸引而好奇的吃了一口,因此開始愛上了麵包,要求明天也想要吃麵包,而老爺爺聽到了老婆婆的要求反而痛哭流涕,因為他才剛燃起對人生了無生趣的念頭,一個麵包卻又讓他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方向,這個方向非常簡單,卻有著深層的意義。
老婆婆活了這麼久,卻肯改變跟了她大半輩子的飲食習慣,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嘗試,既然肯改變,就重新對人生有了期待,有了期待就有新的希望。
meryl-meryl-streep-in-hope-springs-32129494-1280-843  
俗話說的好,好酒是越陳越香,梅莉史翠普與湯米李瓊斯就像兩瓶頂級好酒,他們歷經風霜的人生歷練在性福特訓班》彼此交撞摩擦,演技是越逼越燦爛,光是這點,性福特訓班》就非常值得掏錢進去好好看它一看,劇情雖然平凡,但有了梅莉史翠普與湯米李瓊斯的加持,似乎一切都變得非常有意義,也非常值得探討。改變,好像真的非常痛苦,痛苦到你可能會願意賠掉你曾深愛的人,但,一但熬過了那個灰暗的時期,你會發現挫折與不愉快的回億,只是圓滿的前奏曲,真正的人生,還在後面呢。
 
 
為什麼當初的愛人走到最後,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對這個問題有疑惑的人,請去看一看性福特訓班》,你可能會得到解答。
 
而我所幻想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是到老了之後,還能大方的拖掉鞋子,打著赤腳與另一半在沙灘上漫舞,非常適合浪漫的巨蟹座啊~~哈哈哈哈(爽朗的笑聲)。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