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king_a_friend_for_the_end_of_the_world  

當世界末日來臨時,你只能選擇一個人陪伴在你身邊,你會選擇誰陪伴你一起踏上黃泉路?

我想我會選擇”讓一切都變得有意義的人”,能給予這樣的能量,就算是陌生人也好,我也願意孤注一擲,點燃那豪氣的火花。

 

《末日倒數怎麼伴》是個有趣又殘酷的主題公路電影,跟《2012》一樣,有著世界崩壞的命運倒數,但卻沒有這麼浩大悲壯的場面,有著是滿滿的溫馨和輕鬆情趣。

 70597342  

我一直認為台灣人不喜歡看公路電影,至少我認識的周遭的朋友都不適合看,正因為公路電影是看似沒有主題,節奏漫長,經由好幾段小故事湊再一起的冗長結構,且所有我認為好看的公路電影都有個共同性,就是不明確去告訴你想要表達什麼,結局若嘎然而止更是一絕,保留遐想空間,不把任何東西講死,從這段旅程去發掘並賦予意義那才是公路電影的上乘之作,至少我這麼認為。

 

不用擔心,《末日倒數怎麼伴》算是節奏明快又輕鬆的公路電影,也夠商業,某些橋段走向都大概猜想的到。

Keira-Knightley-in-Seeking-a-Friend-for-the-End-of-the-World-2012-Movie-Image1  
熱情、感性、浪漫、樂觀、活潑、隨性、大方、善良集於一身,常常在人眼裡是個神經病,小題大作、率性童貞,就像個長不大的小孩。
這是綺拉奈特莉在《末日倒數怎麼伴》裡的螢幕形象,一反在《神鬼奇航》裡的美豔俏麗形象。

剛開始還看不太習慣綺拉奈特莉這次在時裝片裡的感性詮釋,而後史提夫卡爾一貫的冷酷加入調味,大大提升了綺拉奈特莉的可愛魅力,試想看看,對一切都有著好奇心和感性,跟這樣的人再一起,什麼事情都能變得可愛有趣。

 

有誰會在逃離家園時什麼都不帶,卻只帶她的第一張黑膠唱片,這麼浪漫又不切實際的舉動,就是綺拉奈特莉。

1212150259552560  

這樣的感覺還挺像《壁花男孩》裡的艾瑪·華森,而且好像只要對音樂有獨特品味和喜好,都會變得如此可口,讓人愛不釋手,可能我也同樣是搖滾樂迷,擁有同樣的熱情和態度吧(是這樣麻?!)

 

綺拉奈特莉的熱情和史提夫卡爾的冷酷,正好應證了人本兩面、物極必反的共存。小丑在台上取悅觀眾、消遣自己,在外有多少的委屈和負面情緒是不會有人知道的,私底下的孤獨和寂寥正能搭配。

所以我才認為,人本就應該有兩面,有時候不一定要熱鬧的正面能量才會讓生活好過,靜靜的孤單獨處也是保持正面能量的一種選擇。

 

《末日倒數怎麼伴》雖然是毀滅性電影,但卻沒有什麼道德上的衝突檢視,比較可怕的地方大概就是前端開頭的暴動而已,後面都還算蠻輕鬆、溫馨的,也不會過於說教。

 

最近當紅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末日倒數怎麼伴》其實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面臨世界崩壞,也都同樣巧妙的避開道德觀,單純的講述信仰。

 

在《末日倒數怎麼伴》裡並沒提到宗教,何來信仰?

其實看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能了解裡面雖然有提到宗教,但信仰並不單純只是講述宗教內的信仰,而是更深的心靈救贖。

《末日倒數怎麼伴》一開始的史提夫卡爾就像個行屍走肉,老婆跑了,家人沒了,生活開始走樣,卻只有家裡的女僕還維持著一貫的生活態度和作息,都要世界末日了還依舊來史提夫卡爾的家裡工作打掃,讓史提夫卡爾非常狐疑,都已經要世界末日了,誰還管什麼鳥工作啊?!

 

從前面的情緒鋪陳來看,你會覺得這個女僕很好笑,很有美式幽默的笑點,但到了後面,解讀出來的意義卻不同了。因為世界末日來臨,大家的生活信仰頓時消失,人生似乎失去了意義,但在女僕的身上,卻沒有看到這種慌亂和迷失,她一樣照著日常的作息,每個禮拜四來雇主家上班打掃,下了班就回去陪小孩,絲毫沒有被世界末日給影響,這代表,女僕的信仰是來自於生活,她的日常生活就是她一切的信仰,包括到最後一刻還在播報新聞的主播,這樣子的信仰,讓我不禁打從心裡敬佩了起來,就像《鐵達尼號》的樂團,直到最後一刻還是不放棄他們工作的態度,因為,這就是他們的信仰。

 

在還沒世界末日前,綺拉奈特莉的生活信仰是他身旁的男朋友,要世界末日了,才驚覺發現他所謂的信仰都是狗屁,家人才是根本,於是她倒在史提夫卡爾這個陌生人痛哭流涕,闡述他過去犯的罪過,就是沒有花時間去陪家人。

 

這樣的罪,是否也在警惕現在的年輕人,花時間去帶那些陌生人回家,介紹給爸媽認識,下一次又在帶不一樣的陌生人,又要再花時間去認識,父母雖然都欣然接受,但他們其實並不想認識什麼陌生人,而是只想看到你幸福。

Seeking-A-Friend-for-the-end-of-the-world-knightley-steve-carell  

雖然後面的轉折點是標準商業公式,跟前面綺拉奈特莉所懺悔的罪是相互衝突的,但以綺拉奈特莉的天生浪漫和感性的特質也不算轉得太硬。

結局不是開放式結局,有著淡淡的幸福憂傷,再加上本片的音樂富有感染力,很像《戀愛沒有假期》的那種靜謐彭湃感,我終於了解《鐵達尼號》老夫老妻相擁在床上的那一幕,若能找到相愛的彼此,靜靜地躺在床上迎接末日的到來,也是種幸福啊。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城市通超連結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