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nister-2012  

自從《陰地》後,台灣的恐怖片就掀起了下流的取片風潮,似乎片名夠低級、下賤,就有了行銷的品質保證。

雖然台灣電影的片名就算是正常的取名也常常老是文不對題,但這麼歪的片名,難免讓人方向錯誤,迷失自我(?!)。

《凶兆》照字面解釋,應該是一個徵兆或是預兆,絕對不是什麼下流的罩,原文片名Sinister去google了一下(原諒我英文差),是險惡、兇惡、凶兆的,結果還真給他歪中。

與《地下弒》一樣吸引我的元素,是裡面的主角"伊森霍克"。伊森霍克給我的螢幕形象,一直是處於危險邊緣的小硬漢,所以看了預告片之後,我就非常期待伊森霍克在恐怖片裡會被折磨到什麼地步,又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擊。透過恐怖片中主角與邪惡勢力的拉扯產生出這種"虐待傾向"的快感,一直是我釋放壓力和洩慾(?!)的快速管道,這也是我喜歡看恐怖片的一個原因。

所以《凶兆》到底可不可怕??相信這個問題是所有恐怖片迷最喜歡問的問題,十支恐怖片九支雷,大家都深怕會踩到地雷。但其實恐怖片是要看主題性的,像我以前跟朋友一起看了支恐怖片,結果出戲院後每個都大罵髒話,還認真的開了個檢討會去追查到底是誰推薦這部影片的。那支恐怖片叫《毒鑰》,事隔多年後,我與那眾朋友們齊聚一堂,討論起這支影片,才豁然開朗了起來,《毒鑰》是一支好片阿,當初會被鬼遮眼是因為期待方向錯誤,才會惱羞怒罵,找了個替死鬼發洩。

前面解釋了這麼多,代表《凶兆》這支片要小心期待,千萬不要投擲太多希望進去,最好就像一張白紙一樣,不要有太多的預設立場。

其實《凶兆》只是節奏比別部鬼片慢了點,鋪陳久了點,跟《地下弒》的段落有點像,只是沒那麼歡樂。這樣說好了,《凶兆》就像緩慢的毒素,他會慢慢侵蝕你的身體,而你渾然不知,等到你發現的時候,已經毒發身亡了。

《凶兆》是一部重氣氛重結構的鬼片,他不像其他鬼片隨便胡來,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到處亂殺人,他是按照規矩和順序來的,就像結婚一樣,他先寄喜帖給你,給你時間考慮,願者上鉤,等時間一到,你就不得不順著他的人情而掏空腰包了。

伊森霍克接收到的喜貼就是預告片裡出現的詭異家庭錄影帶,為了他新的小說,和他嶄新的未來,伊森霍克不得不追查下去,在這追查的過程中有點像是偵探抓賊,有點抽絲剝繭的味道,當越靠近真相,周遭的異相就越來越頻繁。說實話,扣掉恐怖片一定要用的老梗音效外,在氣氛上掌控的還算不差,家庭錄影帶令人非常的毛骨悚然,藏了不少的梗在裡頭,可以說是《凶兆》裡最有看頭的地方,只是在這過程中有點冗長,到了最後的爆點又沒有我想像中的精采和驚豔,應該也是我在中間就已經猜到了,只是令我訝異的並不是我早已猜到的爆點,而是伊森霍克在《凶兆》裡被嚇到的聲音有點娘娘的,還帶了點窩囊廢的感覺,這應該算是《凶兆》裡面的另一個收穫吧。



華森滿意度: ★★★★★★(6/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