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parks    
《客製化女神》就像是《口白人生》+《虛擬偶像》+《命運好好玩》的綜合體,有著《口白人生》的設定、《虛擬偶像》的窒息式愛情、《命運好好玩》有趣又可怕的警世預言。
 
在聊《客製化女神》前先跟大家說一個我自己也很驚訝的消息,就是裡面的女主角柔依卡山也就是Ruby竟是這部片的編劇,有人跟我說這部片的男女主角都不是帥哥美女,原來是因為編劇自肥阿哈哈。其實柔依卡山就算不是美女也是一個有觀眾緣令人賞心悅目的女生,至少我還蠻希望有這樣的一個客製化女友。
 
 Ruby-Sparks-3  
保羅迪諾是一個與前女友交往了8年都還在室的怪咖宅男,這讓我想起《蘭花賊》裡的尼可拉斯凱吉,也是熱衷於文字創作,導致他的生活亂了調,連基本愛人的功能都失去了,保羅迪諾與尼可拉斯凱吉有點相似,但命運大不相同,因為身為天才作家的保羅迪諾的文筆厲害到可以憑空捏造出一個女人出來,從他所寫的故事裡跑出來,這種情節怎麼讓我想到《墨水心》,正好相反。
 
ruby-sparks-22  
人類是貪婪的,尤其男人更是色字頭上一把刀,有這種能力當然要善加利用,上圍要豐滿阿、要孝順阿,動如脫兔阿、靜若處子阿,天使臉孔、魔鬼身材阿,在保羅迪諾的神來之筆之下,通通都可以實現,只要他寫什麼就有什麼,香吉士如果聽到了應該都要氣死了吧,這可是比''透明果實''還要罪惡阿!
 
這種荒謬、怪誕的劇情讓我想起妻夫木聰的《世界奇妙物語》,裡面的其中一個小單元叫做《美女罐頭》,講述妻夫木聰從鄰居那邊偷來一個罐頭,並且泡在水裡可以變出美女,更爽的是他並不知道他是罐頭人物,有自己個個性、背景、喜好,就如同一個活生生的人似的,雖然只有一個禮拜的賞味期限,但這等同一個男人的夢想和新天地阿!!
 
Zoe-Kazan-Ruby-Sparks-Paul-Dano (1)   
前面的氛圍雖然有趣、胡鬧,但後面的氣氛越來越凝重、不安,因為保羅迪諾本身就是一個愛自己勝過別人的人,這樣的人不懂得付出,更遑論與人相處、談戀愛,雖然柔依卡山是隨性、大方,又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理應與保羅迪諾是天作之合才對,但隨著長期的同居生活,熱戀期慢慢退燒,保羅迪諾也慢慢現出原形,成了自私、無趣的人,柔依卡山發現了這點,想要試著與保羅迪諾保持距離,給彼此一些空間,看他們的狀況會不會好一些,沒想到保羅迪諾發現了柔依卡山的微妙變化,打算挽回劣勢,於是發揮了他文字的力量改變了柔伊卡山,但發現這些改變並不是從心境自然變化的,柔伊卡山反而變得不像柔伊卡山,失去了原本的個性,保羅迪諾不得已又把她變了回來,可想而知,情況越走越下波,越來越糟,於是結束了。
 
RubySparksExclusiveImage4  
 
"自私的人,只能跟自己談戀愛",這句話是保羅迪諾的前女友送他的,其實把這些怪異的手法、情節拿掉,這也是一部普通的愛情故事,你不肯改變自己,只想跟自己想要的人相處,那你真的適合一個人過生活,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可以這樣無私奉獻、配合你的,強制改變別人、要求別人,不是她自然想改變的,她就會變成一個連你都不認識的人,不是你當初愛的那個人了。
 
最後的結局沒有很好,但也不差,套一句《侏儸紀公園》的台詞"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套用在這部電影,其實也很適合呢!
 
《客製化女神》雖然沒有之前的《小太陽的願望》這麼有力和發揮空間,但細膩小品,適合喝下午茶配著這部電影,說不定會有什麼啟發唷。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