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4346jsk4wjf62xjgqkf  

《逆光飛翔》是一部非常溫暖小品的電影,或許有人嫌他太過溫吞、平順,但這也正是《逆光飛翔》的特色之一,細嚼慢嚥、慢條斯理,才能真正品嘗到其中的紋理和線條。

 

《逆光飛翔》使用了很多很緊的鏡頭,這讓我想到《女朋友。男朋友》,裡面的外國攝影師也很喜歡拍一堆很緊的鏡頭,且都沒有台詞,《女朋友。男朋友》在講的是一種愛情的動盪和虛無,《逆光飛翔》則是在講一個夢想的追逐,這些鏡頭充分表達了影片人物每個階段的情緒和轉變。在電影前半段張榕容和黃裕翔因為被現實的阻礙所打擊,信心也隨著磨平消失。有一幕張榕容送飲料到一間辦公大樓,看到了舞蹈老師在跳舞,張榕容的表情是有點無所適從但又眼帶羨慕的看著。《怦然心動》裡面有一個嘴賤的爸爸,請了他多年來一直都瞧不起的隔壁鄰居一家人來吃飯,本來想好好羞辱他們的,卻看到他鄰居的兒子在餐桌上大談音樂經,原本話多的嘴賤爸爸越來越沉默,就像是消失在餐桌上,只剩軀殼沒有靈魂,因為玩音樂本來是嘴賤爸爸以前的夢想,卻因為被現實和時間所打擊而放棄,現在看到成功的人,執行了他的夢想,難免會信心大敗,張榕容看到那舞蹈老師在跳舞的神情就像是那嘴賤的爸爸,但唯一不同的是,她還沒有完全的被打擊、崩潰。張榕容只靠著她的神情就能讓觀眾完全了解,實在讓我起雞皮疙瘩。

254_87449_f8af4f74eaf9fc5  

不過各位如果更想了解這些無聲的鏡頭代表了些什麼,可以建議各位去看看《宇宙兄弟》,這部電影也是在講一個夢想和信心,要成功追逐夢想,不光是只有天分而已,還需要強大的信心,其中的夢想實現和兄弟之情非常立體化,絕對看得懂,而且跟《逆光飛翔》淡淡的小品也有明顯的不同,就是很淋狗血、重口味、煽動人心。

 

而黃裕翔塑造出來的不僅僅只有盲人的不適應和信心缺失,還有李烈所飾演的媽媽陪襯出來的不捨氛圍。李烈在黃裕翔老師面前豁然的講出當年她是如何差點放棄掉黃裕翔這個盲人小孩,又是如何的轉念,這中間一定是包容了許多的愛和慚愧,李烈卻是淺淺的帶過,選擇用無私的愛去呈現出來。我們可能只看到黃裕翔是怎樣的被同學欺負和格格不入,但我看到的是李烈為了讓黃裕翔證明他自己是能做到的,在幫黃裕翔洗衣服的時候騙她她是在洗手,因為她不想讓黃裕翔知道他的衣服沒有洗乾淨,打擊他的信心。不適應的只有黃裕翔嗎?從鄉下過來台北都市的李烈在捷運上因為不懂捷運的規則而站在手扶梯的左邊快速通道,因而一堆民眾把她推開通過,台北的節奏比較快,所以很多人會選擇在捷運上化妝,李烈的神情是不適應和不安的,雖然這些畫面是一閃而過,但我卻能嗅到其中的辛酸和付出。

 

1347434722-476346330  

前半段塑造出的氛圍就是如此,兩個沒有信心的人,卻不想靠別人,想照自己的方向飛翔一次,重建士氣、絕地大反攻。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張榕容的舞蹈,他在跳舞的樣子就真的像是一個站在樹梢上的小鳥、停在手上的蝴蝶還在飛,整個細胞活了起來,在融合她扎實的演技,就算沒有台詞去解釋,我也感動的一塌糊塗。納豆曾經對著張榕容說過一句話你不是喜歡他的人,而是喜歡他跳舞的樣子,沒有信心實踐夢想的人總是羨慕著那些已經實現或是正在進行的人,因為付諸夢想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算過程很苦很苦,也因此,我愛上了張榕容,並不是她的人,而是她跳舞的樣子,就像許芳宜老師講的,她所展現真誠而自然的呼吸、表情及汗水,非常動人美麗。

 p134560762680.jpg&width=450&height=450  

張榕容和黃裕翔的互動也很自然OK,雖然黃裕翔有些內向害羞,但在戲裡並不會不合理,反而和張榕容的臭臉成了此片的特色之一。我喜歡張榕容和黃裕翔初次見面的那場連戲,黃裕翔談著鋼琴讓張榕容感受到音樂的震動,觸動了每個人的心,並感覺到真實的存在感,那是一種心靈的交流,所以他們大談著夢想和實踐,也因此張榕容才重拾信心去追逐夢想。

 Negative0-14-23A1-f2  (复制) [800x600]  

《逆光飛翔》有很多鏡頭很像JJ.亞伯拉罕特有的光斑,鏡頭是逆光的,所以人看起來會變得黑黑的,但也非常的漂亮,這個運鏡跟緊鏡頭成了我喜歡《逆光飛翔》的其中原因,讓我們能確實抓到片中人物的情緒流露,也非常的動人。

 

“當你能看見時,你會想做什麼?”

“我想挑一間咖啡廳,找一個靠窗的位子坐著”

為什麼如此簡單?我想是因為簡單的事情才更能感受幸福的流動,更重要的是對的人陪伴在你身邊一起做這些平凡的事情,幸福,簡簡單單的就好了。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