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len-japanese-movie-poster_0  
 
這次《空中監獄》的導演賽門魏斯特與昔日的戰友尼可拉斯凱吉再次合體,不免讓人有些熱血沸騰。要知道尼可拉斯凱吉因為接演了許多部爛片而搞砸了自己的演藝名聲,導致以後掛上凱G的招牌名號都不讓人心動期待,反而有些敬而遠之。若沒看過《空中監獄》的朋友可能要打一下屁股了,《空中監獄》可以說是一部經典的警匪追逐片,也打開了我對警匪片的視野和框架,是凱G的系列代表作。
 
所以這次這樣的合體,賽門魏斯特扮演了神醫華佗的角色,大家都等著他的妙手回春,是否能讓凱G哥死過翻身,再創事業高峰呢!!!
 
 
答案是...翻得不夠力,魚只煎了一半,另一面半生不熟,但若無視於那一半,有煎到的那一面還是不錯吃的。簡單來說《盜數計時》是一部中規中矩的警匪動作片,有刺激性、娛樂性、男性、女性,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也算是蠻OK的片,但....就是少了點什麼....是火侯不足嗎??
 
stolen-movie-wallpaper-6  
 
爸爸救女兒的主題電影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即刻救援》了,《盜數計時》在設定上也是爸爸救女兒,難免會被拿來比較一番,其實光是動作場面《盜數計時》就輸到光屁股了,因為裡面幾乎沒有什麼動作場面,只有跟警察小玩一下扮家家酒罷了。至於懸疑的緊湊度呢?《盜數計時》也輸了一大半,《即刻救援》是見招拆招,迅速狠辣,《盜數計時》則是處於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狀態,凱G幾乎都是見機行事,以盜賊集團之首的名號也不見其大智慧,因為《盜數計時》裡的警察都是窩囊廢,後面的偷金子橋段超級輕鬆,幾乎沒有什麼阻礙,像是打著"只有有心,人人都是偷金子高手"的招牌在招生,有點過於平凡簡單。
Danny-Huston-in-Stolen-2012-Movie-Image  
 
不難發現《空中監獄》與《盜數計時》的些許關聯,亦敵亦友的警察,《空中監獄》的約翰庫薩克較為明顯,事事動察先機,像是與擺明就是一眼關七的正義使者,好萊塢也非常喜歡把這種警匪片的警察弄的很聰明,所以丹尼休斯頓不是第一位,他與尼可拉斯凱吉的關係比較像是《神鬼交鋒》裡的湯姆漢克斯和李奧那多狄卡皮歐,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警察常常被李奧那多飾演的小賊整的怒髮衝冠、氣喘噓噓的,但最後因為交手而了解李奧納多,變得開始同情起這個家庭破碎的離家小孩,讓後面的收尾變得非常動人。《盜數計時》有一點點這種感覺,只有一點點,但不夠深厚,無法獲得過多的共鳴點,變的像是逢場作戲,沒這麼容易與營幕前的觀眾建立起情感。
44692000001_1838854694001_Stolen-Clip-VincentReturns-dvcpro-hd  
 
《盜數計時》的反派其實算是挺有型的,留著一頭雷鬼風格的金色長髮,聲線立體有戲,單單透過話筒就能感受到其反派的魅力,但也很窩囊,只能欺負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女孩,尤其最後面整部片的高潮點也是動作片最精彩的橋段"正反派世紀大對決"更顯得無力,這場對決就像"中學時期兩個好朋友因為搶女朋友而在操場商相約定孤枝",爽快等級就差不多是這樣,然後你只要記得"反派不會這麼容易死",不管你用火燒他、用水淹他、掐他脖子、打他臉,他都還是有辦法再復活一次,基本上這種商業動作片的反派只會有多一條命而已啦,太多條命就會變成喜劇了,所以該慶幸的是這部片還沒有這麼''可笑''。飾演反派的喬許盧卡斯算是我還蠻有好感的演員,沒有演過什麼非常厲害的片,倒是有在《海神號》裡面擔任男主角,帶領大家逃脫船難,難怪總覺得他講話起來特別有魅力。
timthumb  
 
《盜數計時》還不見得這麼窩囊,與警方的追逐戲碼和營救過程在情緒轉折和刺激度其實還是有基本實力在的,像我還蠻喜歡莎曼蓋兒飾演的女兒,被喬許盧卡斯擄走時,莎曼蓋兒被關在計程車的後車箱,因為聽到有人上車,莎曼蓋兒靈機一動的去挖後車廂與後座相連的沙發,試著去撿拾掉落在沙發上的手機,詮釋出他的勇氣和毅力,雖然猜的到結果,但看那手機隨著車子的震動滑來滑去,螢幕前的觀眾也七上八下的,順道被玩了一番。
 
《盜數計時》是一部很OK的警匪動作片,要什麼有什麼,框架有了,氣勢有了,但不見其精彩就是了。
 

華森滿意度: ★★★★★★(6/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