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808.67289518  


原本以為聽風者會像《風聲》一樣緊湊刺激的懸疑片,但沒想到卻是一部扎扎實實的愛情片。周迅在此片的魅力與《畫皮》相比是有過之而不及,內斂獨立的女強人形象更顯得我見猶憐,尤其前面與梁朝偉的幾幕對手戲更是本片的精華所在,導致我把《聽風者》的重點給模糊搞錯了,什麼摩斯密碼、偵查員、老鬼、重慶的都拋諸腦後,只顧著沉浸在周迅和偉仔的眼神追逐和交擊,磨擦出的火花雖然短暫,卻異常燦爛。

解摩斯密碼的橋段本應該是《聽風者》的重點,但環節卻太單薄,不像《風聲》剝絲抽繭、環環相扣,可能是兩大主角過於耀眼,倒不如解周迅和偉仔之間的眼神密碼還夠痛快有趣呢。

 3514790534  

眼尖的觀眾不曉得有沒有發現梁朝偉在與范曉萱信步回去,到了終點後把身上的白色包包拿給了范曉萱,這是一種男人的溫柔與體貼,就算自己天生有所缺陷,梁朝偉還是會盡他所能去愛護他所關切的人,就像是周迅。

梁朝偉飾演的何兵表面頑皮無賴,實際上是心細如塵,他以耳代眼,光是聽聲音就能了解對方的心情感受。有一幕相當有趣,當周迅與梁朝偉初見在火車上對坐時,周迅因為太累而睡著了,一睜開眼就看到梁朝偉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他,雖然知道他是瞎子,但還是被看得渾身不舒服,還被梁朝偉道破她內心的恐懼和緊繃,這一幕與後面周迅跟梁朝偉道別的一幕形成強烈的對比。

梁朝偉雖然看不到周迅,但講話時還是兩眼瞪著周迅,周迅看的到梁朝偉,雖然也很清楚知道梁朝偉看不到她,但在道別時周迅的眼神還是閃爍游移,那樣的神情就像是不敢去面對梁朝偉的熱情關切,因為怕自己會真正的愛上他,成了開始就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

 1346756427-2190290866_n  

作為一個有個性的女人,敢愛敢恨該是她的拿手武器,到了《聽風者》裡,周迅雖還是保有它個性、強橫的特質,但卻變成一個無感情的冰冷機器,不再敢愛敢恨了。而周迅碰上了梁朝偉就如同瞎貓碰著了死耗子,周迅內心冰冷的感情中樞就這麼活了起來,堅定的眼神也變的游移不定。

但這只是件任務,身為一個特工是不能有任何感情負債的,於是即將死灰復燃的怦然心動又猛然被澆熄,我似乎聽得到周迅在大哭,內心波濤洶湧,表面卻無風無痕,特工是善於偽裝情感的佼佼者,雖然如此,但周迅的眼神還是偽裝不了內心的感傷和孤單...

cgm771ca23b31d4e7ed61c73b4781a1b107302  
 

梁朝偉對周迅的一句"平安回來",是注入了無比的勇氣和期盼,這也是周迅一直以來都缺少的,周迅在車上不再的回頭,就像是用眼神訂定了契約"不管如何,我都會回來"。

 the_silent_war-025  

王學兵飾演的局長與周迅的關係也同樣曖昧不明,但與何兵的差別在於局長和周迅都是專業資深的特工,他們已學會看破生死,對於感情的收納釋放已控制自如。片頭局長在一個任務裡已追了周迅五年之久,結束也不過短短幾秒,局長馬上就回復成老鬼冷靜內斂的高姿態,就像是兩個不同的人。
 
在這五年裡局長都是在演戲嗎?一半一半,就連一個專業的演員都難免會入戲太深,難已自拔,更何況這長達五年的戲,這之間局長到底釋放了多少感情進去?我認為是全部。

局長在周迅帶何兵訓練時,因為周迅過於操勞而下達強制休息的指令,這或許還可解釋成上司體恤下屬,但在後面周迅累倒躺在醫院時局長卻異常的關切,從何兵口中得之,在周迅累倒的這段時間,局長都會密集的跟醫生聊天關切周迅的病情,我認為這樣的感情流露已超越了上司與下屬的界線了。你是否覺得我太過武斷,憑這幾點就可以認為局長已愛上了周迅?因為我認為一個訓練有素的特工是不該露出這麼要命的破綻的,若下一個任務是剷除被認為是間諜的周迅,局長下的了手嗎?如同周迅,就算是不小心從眼神流露出的關愛之情也足已燎原、致命了。而我這樣的假設到了戲中的高潮間接的被證實了,套句《無間道》裡的台詞"出來混總是得還的。"那麼那些不被承認接受的感情負債呢?有人還的了嗎?不管是局長還是何兵,這些還不了的債物成了《聽風者》艱澀難嚥的獨特風情,惆悵且迷人。

 
情深緣淺,我想是最好的解釋與答案。

2012071849721553  

"還是簡單好,聲音太過於複雜,不如現在只有風的聲音。"何兵的這句話就像是看盡了愛情的複雜和悲愁,如同聲音一樣難以辨別,但何兵就是有辦法在眾多雜亂的聲音找到屬於周迅的風聲,這幕不禁讓我想到《我的野蠻女友2》最後的狗血一幕,全智賢去世的男友變成風跑回來與全智賢細語呢喃,雖然相當狗血,但還是感動死我了。

 
 
 
  images (1)    images (1) 
 
疑?!這不是西門慶單立文還有吳家麗嗎!!! 超久沒有看到他們在螢幕上了,還真是懷念阿!!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