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wJ8lAMO_ZRGlrTQFXWTw  

"爸爸掰掰。"

看似不經意的童言童語竟成為整部片殺傷力最大的一句話。


我本身沒看過電視版的犀利人妻,所以他們復雜的關係我是沒辦法有太深刻的體會,導致我前頭無法入戲。但當黎薇恩的胖小弟説出這句話時,卻整個打到我心坎裡,這是多麼安靜、迅速的致命武器阿。


早前我已聽過黎薇恩如雷貫耳的小三名號,本以為是個面目猙獰、血盆大口的狐狸精,聞名不如見面,如今一會卻發現她沒傳聞中般可恨,反而是個慈眉善目又堅強的女性,當然這樣的呈現還必須要溫瑞凡這樣的苦主來當對比,當溫瑞凡看到黎薇恩時的表情是充滿愧疚不捨,想替她作些什麼但還是得劃出明顯的界限,以免剪不斷理還亂,心中的拉扯在溫瑞凡的臉上可清楚看到。

所以當他面對天外掉下來的兒子時是介於想盡父親的責任但又不能投太多感情之間,這樣的畫面是令人不捨、可悲的,不捨見到一個幸福破碎的家庭,為他們沒辦法正式相認而可悲。

在這文明的社會上,有太多的道德規範束縛著,溫瑞凡正是為此束縛,就算他先前早已偷偷爭脫,但沒想到正要離別時卻被一個稚嫩的聲音給打破一切,初生之犢不畏虎,因為不了解這世俗的世界,只是本能的渴望父愛,正是這麼單純的意念讓他首次叫了爸爸,讓溫瑞凡先前建築的堅穩防線全面失守,也讓在場的觀眾朋友眼角失守。引述《人類之子》的精神,唯有新生命才能得到救贖,或許溫瑞凡從胖小弟叫他爸爸之後,就已經獲得救贖了。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