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5657_296929097071390_1045941077_n  

在看過《金玉盟》、《女朋友。男朋友》這種隱晦含蓄的電影我深刻的體會到''金手指''的重要性,就如同要達到武學的更高境界,必須要有世外高人幫忙打通任督二脈,才能窺探一二。《西門町》走得並不是這種隱晦的路線,而是有點日式的節奏,喜歡把所有的事情都講出來,例如生活中的小細節和與人的互動,讓你搞不清楚重點到底在哪裡,事實上卻全都是重點。這樣的節奏或許會讓人有些不適應,畢竟這跟《女朋友。男朋友》隱晦的詮釋方式有點不太一樣,看完《女朋友。男朋友》懂得人會痛心疾首,不懂得人則頭上一堆問號三條線,看完《西門町》則會讓你覺得有些地方美中不足,情緒無法一氣呵成,因為在一些人物的感情講的不夠飽滿充足,但實際上《西門町》早已講完,只是都藏在平凡的瑣碎之事,對於一些重口味的觀眾來講,絕對會不適應。

 

《西門町》絕對看得懂,只是會讓你感覺好像在哪裡少了些什麼,在某些地方打到你的心,又說不上什麼。就像一個發生在你周遭的故事,那些人物是那麼的熟悉,熟悉平日的寒暄嬉鬧,那張臉上總是堆著滿滿的笑容,但又那麼的不了解,似乎在那笑容滿面的背後藏著盡是心酸的故事。我們總是看到表面的偽裝,人心莫測,帶幾個面具放在身上,是人之常情,如曹西平飾演的雄媽在劇中所講的"西門町人這麼多,每天人來人往的,我跟本不會記住他們,但這個人,我卻會永遠記住"。人生中你會碰到幾個過客,又會碰到幾個讓你印象深刻、無法自拔的人,是萍水相逢還是患難之交,《西門町》說的就是這種故事,人生裡,總有幾個傷心的故事隱藏在背。

 201208221142587472711  

《西門町》也有金手指,不是導演的一席話,也不需爬文,而是《西門町》所推出的前傳寫真書,裡面記述了所有《西門町》重要角色的背景介紹,所有的文字和面貌都是電影裡不會出現的,所以不用擔心看完前傳會影響觀影樂趣,相反的,看完了前傳你反而會對《西門町》累積出一種感情能量,更能對戲裡的角色產生共鳴,前面提到的感情無法一氣呵成的毛病,也都會不攻自破,雖然薄薄的一本,但不得不說,這本前傳十分吸引我,也解開了許多對《西門町》角色不太了解的地方。

 

以西門町為背景的電影早有先例,《西門町》絕不是第一個,或許是西門町在台北占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地位,在這小小的地方,匯集了多方的文化和國際觀,我每次踏上西門町,都會覺得自己來到了紐約街頭,這裡總是會有一大堆街頭藝人在街頭賣藝,學生會為了他們的社團募款而在路邊熱血的大喊,年輕人一放學下了班,就會跑來西門町吃飯看電影,"下課要去幹什麼阿?""去西門町阿""今天情人節去哪裡??""當然是西門町阿!",因此台北人早已對西門町凝聚出特有的鄉土之情,口味多變,有酸有苦有辣,一段段的感情都是在這裡發生萌芽的,所以國片才會喜歡拿西門町來當題材,總是可以達到許多的共鳴。

201205301625261857205  

 

電影開頭女主角安心亞笨拙的拿著衝浪板到海上去給浪沖,之後鏡頭便轉到西門町的六號出口,安心亞穿著比基尼一臉茫然的走進西門町裡,就像是他是走投無路,因緣際會的來到西門町。以水來破題,代表著水在《西門町》裡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安心亞雖然笨拙,但卻似不怕,還是毅然決然的衝進海裡。其實有許多電影都會用水來代表恐懼和虛幻,最近要上映的《惡女羅曼死》,澤尻英龍華就在水中裡漂浮,表情看似鎮定,但卻無從著地,變作人們慾望與虛幻的籠中之鳥。知名的十大禁片《迷上癮》也有一幕是女主角把自己浸在浴缸的水裡,充滿著恐懼和無助。水對於安心亞雖稱不上恐懼,但也代表著一種虛幻和無助,無法駕馭也無法抵禦,《金盞花大酒店》裡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是大浪,你抵抗它只會被他沖垮,只有隨浪而安才能安然度過。"這句話也呼應了安心亞對於他人生的無助和態度,他只能順應水痕,勇敢的走下去。

 

安心亞在《西門町》裡老是傻笑裝可愛,在他身上看不到太多的情緒起伏和層次,這讓我一直很不適應,後來看了《西門町》前傳寫真書後,了解了安心亞的角色背景,一切的反感和不適應都找到了宣洩的出口,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的《狼的孩子雨和雪》,裡面的女主角因為老是笑笑的而被裡面的老爺爺罵了一頓"笑什麼笑!笑有什麼用?只會笑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沒有錯,只會笑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也改變不了既定的事實,但是卻可以改變對人生的態度,就因為《狼的孩子雨和雪》女主角的名子"花"是爸爸對於他的期許所命名的,"希望她在任何困境下都能綻放花般的美麗笑容",因此讓他改變了對人生的態度,就連參加爸爸的葬禮也是笑笑的,還因此被親戚罵了個不知所謂。雖然安心亞在《西門町》也是因為爸爸的關係而事事面帶笑容,但笑容其實早已凝結成一張面具,用來隔絕他的內心世界,一直到遇見了郭品超..

好啦,其實邂逅這個劇情很灑狗血,郭品超的角色設定是一個浪蕩不羈的的男子漢,就是那種不怕淋雨、不怕髒、不怕冷、不怕拳頭的真男人,想當然,與安心亞的第一次見面要展現出他的男子氣概就必須來場英雄救美才夠氣魄!這方面的設定略嫌狗血但對於一部愛情電影是可以容許的小瑕疵,誰叫大家都愛這味呢。

 下載 (1)  

裡面的重要角色除了安心亞和郭品超外還有三大''條仔咖''黃秋生、曹西平、北村豐晴和在戲裡非常喜歡安心亞的小跟班阿華,這些角色裡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背後都各自有著不為人知的傷心故事和悲慘的背景,也因此他們把彼此都當成在西門町裡的家人,凸顯出《西門町》的主題和文化,《西門町》不全然是部愛情電影,還有講述了親情和友情,在西門町裡他們是朋友也是家人,這就是《西門町》。

 

這幾個角色演的最好的當然是黃秋生,曹西平和北村豐晴則是一如往常的表現,阿華這小夥子雖然油腔滑調,但卻是《西門町》裡還算蠻重要的角色,這牽扯到《西門町》另一條不被大家看好疏忽的主線"單戀"。不只阿華,女主角安心亞也是單戀的受害者,而他們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很''樂在其中'',絲毫不受單戀之苦。其實這部分也是我在看電影時很不能接受和習慣的一個部分,為什麼安心亞受到如此挫折心情都不會受到什麼影響,阿華一直被拒絕,還眼睜睜的看到安心亞喜歡上別人,為什麼還是一樣整天在那邊嘻嘻哈哈的,我搞不懂?!

 

這個疑問一直到我看完《西門町》前傳寫真書後,整理出一個解答。各位別誤會,前傳寫真書並不是真的金手指,所有在電影裡不解的問題都可以從中得到答案,而是我看完了寫真書後,發現他們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都令人傷心和心疼。"沒有幸福的陪襯,哪能凸顯出悲傷的痛苦?"他們既然都得不到幸福,感受不到真正的快樂,又豈能了解悲傷的痛苦。

 下載  

郭品超代表的是絕望與失序,手中握著的是暗淡無光的落葉,阿華代表的是樂觀與夢想,手中握著的是一塵不染、潔淨的櫻花,這兩個畫面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對比,若我是安心亞,肯定選擇阿華,因為一個有夢想且樂觀的人是很難遭受到打擊的,跟著這樣的人必定比較幸福。

 

《西門町》還講到了紫微斗數和命盤,黃秋生飾演的天師算命是出了名的準,在西門町是赫赫有名,但厲害的理髮師不見得會剪好自己的頭髮,黃秋生也非常了解這點,再怎樣算覽無疑,都會有失手的時候,與其跟隨著命運的水流,不如自己掌握人生,當然更要看淡一切,我想這也是《西門町》要投射出來的真正目的。

 

"或許是他對生命充滿疑問吧"安心亞飾演的小萌嘟著嘴說著。 這一幕是安心亞與郭品超初次邂逅的約會,當安心亞拿出他蒐集客人的生日蠟燭給郭品超看時,發現了一根問號的蠟燭,郭品超並好奇問著安心亞這位中年男子為何一個人過生日還插上問號蠟燭。雖然是帶著輕鬆的語氣說著,但當安心亞說出這句話時,我就已經了解這個角色絕對沒有我們想像的如此單純,可以語帶輕鬆又能一矢中的。這個問號也是《西門町》一直想訴說的精神,兩個問號相互顛倒,連在一起就變成了一個愛心,代表的兩個迷途羔羊對著彼此充滿疑問,到最後熟悉,接納對方,這個過程不就是不就是愛情的真諦嗎?

 

《西門町》是部看似鬆散無目的但實際上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品電影,作為一個愛情片可能不到滿分,但若要加入其他的元素作為一個親情、愛情、友情的故事劇情片是非常合宜的,或許有些狗血,部分不太合邏輯,但若能容忍,《西門町》那滿滿的人情味還是可以感動到你。

 

 2  

 

最後送上蕭煌奇的這首思念會驚,也跟《西門町》的主題和角色非常符合,非常好聽,我想應該大多結局會哭的人都是被這首給牽動。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迷上影粉絲團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