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_up_revolution_ver8  

當有人問我《舞力對決2》好不好看?我會回答他"若你很喜歡跳舞的話,你應該會覺得不錯。"事實上我覺得太多漏洞疏失,導致我對這部片完全無感,所以這個評語已經是我手下留情了。

但如果你問我《舞力全開4》好不好看?我會回答你"不管你喜不喜歡跳舞,你都會覺得爽炸了!!!"事實上整部片得時間我都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深怕一個疏失,一放鬆我就血脈噴張,七孔流血,嘔血數升而亡,比憋尿爆膀胱還要可怕阿!!

 

看完《舞力全開4》後我只有一個念頭..

 

404d69deeb921268b3a8f6d9fea2e738_n  

 

你是否覺得我太誇張了,或許我有些熱血,記得我上次有這種熱血是在看完《葉問1》,散場時會很想跳下去揮服務人員,把他當日本鬼子打,以宣洩我沸騰的血液!!而這次比較和平一點,只有很想衝到螢幕下面大地板動作。

其實看完《舞力全開3》也有這種熱血的念頭,但《舞力全開4》更賦予了新生命,不僅突破了自我,還更勝從前,大大逼開前三集。

究竟是如何賦予新生命??華森你是不是又誇大了??好!客倌們請待我慢慢解釋給你們聽。

draft_lens19454015module158933865photo_1336173796___a  

《舞力全開4》的預告片大家肯定都有看過,從片段來看,似乎《舞力全開4》的舞技又在提升,還融合了周邊的景物,車子特技、雕像畫作,就像是使用了遊戲王裡面的環境卡一樣,攻擊力又在提升一個層次,光是預告片的這種排舞陣仗就可以直接把《舞力對決2》給活生生的巴死了,若各位有看過我寫的《舞力對決2》就可以知道我對他的排舞是非常嫌棄的。

《舞力全開4》在預告片出現的片段的確精采,片頭開始的邁阿密馬路上、藝術展覽的活人雕像、頭戴紳士帽手拿公事包的上班族,各個都是它的拿手絕活,但當你看完這些精采到炸的排舞橋段後,覺得人生以了無遺憾,準備去自我了結時,後面又會再來一波精采排舞,就這樣一層一層的疊上來,直到你受不了崩潰變成腦殘為止,讓你覺得《舞力全開4》就好像一個深不可測的魔術師,口袋裡總是有變不完的把戲,一場比一場還要精采。

武戲的部分我想先暫停一下,先講講《舞力全開4》文戲的部分。

step-up-revolution-img02  

大家若有看過只要有關於跳舞的電影,都知道裡面文戲的鋪層大概會是怎樣,不外乎他們是一個超屌的跳舞團體,裡面有世界各地的跳舞好手,你想像的到的舞林高手都在這裡,會因為自己的夢想角逐世界比賽,過程中當然會碰到跳舞界的大魔王,中間的爾虞我詐,不外乎男主角背叛女主角、女主角背叛男主角、男主角的好朋友背叛男主角、男主角背叛男主角的好朋友,來作為戲中的高潮轉折點,最後結果當然是贏得比賽拉,就算沒有贏得比賽也會贏得觀眾的掌聲,這就是典型的文戲鋪層。

《舞力全開4》也逃不開這個小框架,一樣有各地的舞林好手,也有參加比賽,但它做了點小小的改變,這次的比賽沒有杯偷,所以不會有對手,兩個舞團的較勁換成了快閃族,目的是要贏得youtube的點擊率,成為網路上討論的話題紅人,這樣的轉變其實賦予了《舞力全開4》一個新的生命,快閃族的重點就會著重在排舞上,必須要有新意、刺激、噱頭,才能吸引目光,也不會像前幾集一樣只是單純跳舞,跳舞必須變得有意義、有意境,要對這個社會有正面的力量,觀眾才會支持你,它們可是很挑的,也順應了現下的潮流,想要紅?那你就去youtube拍網路影片吧,於是現在出現了阿喜、蔡阿嘎、周明軒、這群人,出盡奇招,只是為了在網路上占有一席之地。

連回武戲的部分,在網路上是全民評審的時代,每個人口味不同,修養也都不同,要怎樣獲得大家的認同?其實跳舞就跟音樂一樣,是無國界的,在跳舞的世界裡,肢體代替了話語,第一場在邁阿密馬路上的排舞融合了會跳動的車子,震撼有噱頭,成功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第二場在藝術展,舞者們融合在畫作、藝術品裡,以比較靜態的舞感去詮釋,在用數個鏡頭去拼湊起來,彷彿舞者們都變成了一件件的藝術品,大聲宣告跳舞也是種藝術,在這裡我獲得的是感動。

step_up_revolution3  

到了政府的大廳場景,舞者們又換作頭戴黑色紳士帽手拿公事包的上班族,忽然間一個接一個的靜止不動,彷彿時間靜止了下來,接著又猛然的跳動了起來。這場排舞融合了上班族看報紙喝咖啡的習性,接著又大灑鈔票,就像是在大聲抗議著,然後又被財團大把的鈔票給扼殺掉。

緊接著後面偏激手段的排舞則具有警世意味,在這裡他們化身為復仇的戰士,給大家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帶給了社會負面的力量形象,他們也因此一敗塗地,敗給了財團,這場戲也將《舞力全開4》帶到了轉折點,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背叛戲碼。這橋段我覺得非常的好,就像是在警告那些一昧只想在網路上紅的素人們,你們的作為和手段大家都是看得到的,不要因為紅而做出有害社會的形象,成了負面教材,大家公幹的對象。

 

最後的高潮武戲真的是超級爆炸,一場接著一場的排舞真的讓人大氣都不敢喘一口,這樣的爆炸力就如同撒尿牛丸一樣,把前面幾場排舞所獲得的感動濃縮匯集起來,在一次爆在你嘴巴裡。如同所有電影裡正派對反派的最後大反撲一樣,所有人是用盡了吃奶的力氣跳出他們的夢想和熱情,最高潮的部分莫過於前幾集的人氣角色"麋鹿"、"機器人"、"日本妹"的仗義回鍋演出,一切都是為了喊出他們的心聲,因為邁阿密就是孕育、培育他們的地方,他們的舞就代表了邁阿密,代表了他們的文化。

等等...

 

1343989649-394371025_l  

可以讓人回鍋演了在演,演了在演的嗎??!這真的是太賤了,但不得不說,看到他們的回鍋演出真的讓我感動到快落淚了,尤其他們的舞還是很爆炸阿!!真是太不公平了,最紅的反而不是主角。

 

這連串綿密、剛猛的排舞攻勢相信讓所有在場的觀眾大呼吃不消,所以《舞力全開4》特別用了男女主角的雙人舞來收尾,馬上把觀眾血脈噴張的情緒給冷卻下來,取而代之的是靜態的溫情感動,雖然《舞力全開4》的愛情部分沒有讓我很感動,但這場雙人舞卻讓我整個命中紅心,彷彿前面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台詞都是在講屁話,唯有這刻才讓人感覺到他們的愛情,是真實的。也讓女主角的爸爸看到眼眶泛淚,馬上回心轉意,快樂大結局。

 

當然也是有朋友看完,覺得這次的排舞不如《舞力全開3》,音樂依舊好聽,或許是我覺得《舞力全開4》這次賦予的新生命別具意義,擺脫了一般的夢想框架,變成了捍衛自己的文化、夢想和權力,後面所產生的價值是帶給社會非常大的正面力量,我也希望所有想在網路上紅的素人去看一看這部電影,不是只是純看跳舞的快感,而是跳舞所帶來的意義,不要成了一時茶餘飯後的解悶話題,而是注入自己的價值觀和能量,變成發人省思的網路藝術,這才是現在網路紅人在創作時也必須考量的要件之一。

 

step_up_revolution1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好啦,在等一天你們就看到了!!先看現場版的過過乾癮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