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n-With-Plums-Poulet-aux-prunes-Poster  

若把電影形容成風景,那麼《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就像是在大雪飄揚中的高山瀑布,讓人摸不著頭緒,慘白優美、綿長無垠。

《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漂亮的像張畫,卻也古怪有趣,用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影像去詮釋許多幻想的畫面,畫面剪輯快速但不凌亂,搭配上口白就像是小時候聽的睡前故事一樣有趣,也像是電影裡的魔法師,給人一種奇幻瑰麗的感覺。

《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預告片裡有趣的畫面只是冰山一角,正片可以說是小叮噹的百寶箱,藏著許多大雄式的幻想,有人說有點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開頭的倒敘法直接挑明了男主角的死期,這八天的時間也讓觀眾看到許多荒謬的畫面,例如吵雜的兒子,從上車到下車沒有停過,男主角幻想兒子長大了卻成為一個更荒謬的家長,還成了正統的美國人,女兒非常聰明但長大卻自甘墮落成了酗酒的賭鬼。男主角在求死的過程中還幻想了許多方式來了結性命,及果卻因為顧及自己的形象而全部作罷,實在荒謬的有趣。

我最喜歡裡面的死神故事和媽媽死前的一番話,前者說明了許多事情都是冥冥中註定好的,想跑也跑不掉,後者的禱告論非常有趣,把信仰和祈禱實體化,就像是魔戒裡的咒語一樣,詠唱出來就可以馬上達到效果,這也說明了人類對於生命的無知,建立在感情的寄託,卻不知道這只是在苟延殘喘,倒不如活得有價值,體會人生,擁抱死亡,媽媽最後吐出的一口菸伴隨著優美的小提琴聲幻化成一道白霧,就像是昇華的靈魂,那景象和音樂真的是美極了!!

 
ChickenwithPlums2  
後半段的劇情急轉直下,用倒敘法帶出男主角人生的缺憾,也就是殘缺的愛情,讓他捕捉到人生的一口嘆息,這些失去的東西,讓他抱憾終生,也成就了他的音樂,這讓我想到大炳,生前的他飽受毒癮荼毒,猶如過街老鼠,沒人願意接受他,但死後反而讓人去追憶他的才華,懷念他的成就,好像藝術就是需要那道嘆息、缺憾,這些失去的東西變成了他的才華、他的成就,套句男主角的話"透過藝術才能了解生命",抑或是用生命去了解藝術?

而男主角的摯愛伊蘭的處理快速且點到即止,雖然簡單灑狗血,但最後結局的神來一筆有畫龍點睛之效,這讓我想到《龍在江湖》裡梁詠琪對劉德華說的一番話:『我想得很清楚,我們不可能,就算我們現在再一起,一兩年後也會分開。我曾經是,非常非常喜歡你,那種感覺,我知道將來也不會再有,為什麼不給彼此留個美好的回憶,等到將來老了,我們想起來都會笑,堅強點,讓我再多看你一眼,我看完了這一眼,就再也不會回頭了。』雖然現在來看這是部瞎片,但梁詠琪需要擁有過人的勇氣和無比的意志才能對抗這種非理性的強大力量,有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這股力量是無法抗拒且非常強大的。而這番話就像是在跟男主角的一番告白,伊蘭明白這點,所以她寧願擁有以前美好的回憶,也不願破壞掉這一刻,或許就是這口嘆息,才讓她的人生過得更美好、更幸福,就算她的老公不是她的摯愛。

《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讓我出乎意料的好看,多變的影像風格增添了許多史詩的奇幻色彩,也非常的有趣,故事很簡單,不難懂,非常的好上手,音樂也很好聽,優美、浪漫,是一部很特別很可愛很有趣很淒美的電影,推薦給各位。


P.S. 它的多款海報我也好喜歡!!
a79da777e3031375138cdd00341418cf
 
Chicken with Plums Cover
 
Chkn-With-Plums
 
pbh4h9582kbjhjhp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