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你知道嗎,水有三種型態,常溫下是液態,低溫下會結成冰,高溫下則會蒸發掉消失不見,但不管如何,它都一直存在。


這句話是來自《歡迎來到德國》的台詞,把人比喻成水,在各種的狀態下會有不同的視覺感受,就算肉眼看不到了,但它還是存在,意思是指血濃於水的親情不會因為人的死去而消失,在生前所累積的情感能量不會因為型態改變而對他的情感有所改變,這就是親情的力量。

 

現在的電影流行真人真事改編,比較容易達到眾人共鳴,《多桑的待辦事項》不僅是真人真事,還是死者本人親臨上陣,男主角,正是導演砂田麻美的爸爸,砂田知昭。

紀錄片一直是我生人止步的影片類型,劇情節奏緩慢,畫面不會有即刻性的張力,必須要細心的去感受,慢慢累積螢幕情感,偏偏《多桑的待辦事項》就是家庭式錄像所剪輯而成的電影,那不就是紀錄片嗎?!!

這部片出現在社團的試映活動時讓我掙扎猶豫了許久,最後因為他的好評才讓我下定決心去好好見識見識,不看則已,一看驚人阿!

下載  

雖說是紀錄片,但整部片的流暢和架構明快清楚,絲毫沒有家庭錄影帶的束縛,並不是一部悲傷的片,反而是樂觀認命的一部片,在片中你可以看到主人翁也是癌症病患的砂田知昭認真的過每一天,沒有虛度,帶出日本上班族的精神,砂田知昭樂天努力的活力不僅感染了他的家人也感染了在場的所有觀眾,甚至臨走前還忍不住拿自己開玩笑,讓原本已淚崩的觀眾又破涕為笑。

"日本,是靠上班族撐起來的"砂田知昭在預告片裡一邊說著一邊咬著吐司,非常逗趣可愛,不僅表達出砂田知昭的人生觀也說出《多桑的待辦事項》的片中主旨,就算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也要認真過完美一天,這就是上班族的精神。

說到這裡這也是我非常佩服的地方,我之前去大阪的環球影城玩時,排隊的人龍如果疊羅漢起來的話都可以疊到跟101一樣高了(誇張),但是那邊的服務人員絲毫不會有台灣職業倦怠的表情,反而活力四射,射到我眼睛都瞎了,這就是他們上班族的精神,也可以說是日本的一大特色,非常敬業,砂田知昭以這身上班族的精神行走江湖,在靠著他幽默樂觀的人生觀,把本就死氣的紀錄片點綴得生龍活虎起來,砂田知昭行將就木的殘弱身軀裡住著一個光芒四射的靈魂,耀眼的光線讓原本之前去環球影城的後遺症更加嚴重,幾近瞎了,也射到我淚流滿面(內心),是名副其實的顏射阿...

 

在片中已砂田知昭為中心點,帶出與妻子、兒女的磨擦和爭吵,也清楚可見每個人的個性,像是兒子在父親半隻腳已踩進棺材時也得忍住眼淚把父親交代下來的事情給做好,展現出長男的責任心,不想讓父親在死前還得擔心他們,留下遺憾,但砂田知昭在對白時隱隱約約透露出一絲絲的遺憾,似乎希望能跟兒子來場男人間的談話,而不是這樣故作堅強、強忍淚水。與妻子更是透露出不捨和遺憾,退休前一直沒有好好跟老婆相處,常有紛爭,退休後終於有時間了,但卻生了場大病,即將離開人間。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在砂田知昭人生將盡時跟他老婆在床榻邊講話的一幕,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在死去時一定會把自己的內心話吐露出來,不過情況反過來,反而是砂田知昭的老婆對他吐露真言,每一句話都像是千斤大石,非常的深沉,至於是什麼話,我就不方便暴雷了,留待有心觀賞的人去自行體會,就像是"被大石砸腳的感覺",生不如死。

 

我沒有參加過很多次導演映後座談,但也算不少,這次《多桑的待辦事項》的映後座談是我看過最多人發問和互動的一次,即使導演砂田麻美是日本人,還需要通過翻譯,但大家還是抵擋不住內心的彭派和感動。

 400-014  

(導演砂田麻美)

導演砂田麻美也在座談中透露,她從小就有跟拍家人的習慣,所以爸爸被麻美這樣跟拍著也見怪不怪了,至於為什麼會一直追著爸爸跑,導演砂田麻美說"因為所有人裡面,爸爸的反應是最有趣的",我似乎也可以預見,為什麼砂田一家人會這麼有本事,都來自於砂田知昭的家庭教育,樂觀、正面。

砂田麻美也談到爸爸砂田知昭為什麼要在死前去受洗,加入基督教,明明他家裡的人就有信佛,"因為葬禮辦在教堂比較便宜"砂田麻美這樣回答,有些人會再受到一些刺激打擊而性情大變,但砂田知昭並沒有,他就算知道自己死期不遠,也秉持著不麻煩別人的樂觀心態去面對,《多桑的待辦事項》也讓我們看到砂田知昭生病前和生病後的樣子,差異非常大,有一幕是砂田知昭說著自己瘦了非常多,觀眾都知道這是化療的副作用,呈現出一種病態的樣貌,但砂田知昭卻笑著說"我的減肥計劃成功了",這就是砂田知昭,幽默風趣,就算死神來了,也會笑著與我們道別。

 

而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多桑的待辦事項》裡砂田知昭的口白,都是一個女生的聲音,砂田知昭分明是個男的,怎會找一個女生來配呢?聰明的讀者一定有猜到,這個可愛的女聲,就是導演砂田麻美的聲音。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用砂田麻美的角度去詮釋猜想爸爸的心態非常可愛,就像是父女之間的默契和認知,例如"我這個古怪的二女兒整天跟著我跑,但沒辦法,我也沒有時間好好教育她了"這類的話,代表了砂田麻美在父母的眼中就是如此,連她自己也這麼覺得,但砂田知昭並沒有表露出任何的厭惡感,只是一種擔心,而砂田麻美這種自娛娛人的口白呈現,也成為了《多桑的待辦事項》的一大特色。

27548397071316072012071311  

除了與妻子的那段對話,還有砂田知昭與孫女的互動最為感人,生與死息息相關,當砂田知昭看到孫女就獲得莫名的力量泉源,似乎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所以後面的幾個片段都是兒子帶著孫女們從美國回來探望,和最後在病榻前與孫女的對話"爺爺真的對不起你們,我想要繼續陪著你們玩",這樣子平凡的話語卻讓我內心激昂彭派了起來,平凡的幸福竟是如此美好,對砂田知昭已是奢求了。


《多桑的待辦事項》是一部紀錄片,還是用生命演出的紀錄片,不僅感人還可以讓你對生命有不一樣的認知和體會,若可以跨越過對紀錄片的恐懼,那《多桑的待辦事項》絕對會讓你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那種扎實感是無可取代的,推薦給各位。


華森滿意度: ★★★★★★(8/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