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_ii_135d19a5443d514f  

"舒伯特會寫季節,也會寫失戀,在第六感這塊幾乎是打片天下無敵手,但舒伯特也會有碰到無言以對的時候。"

這是導演在開場時說的話,在參加過許多場電影映後座談會的經驗來看,映後座談就像是打電動拿到金手指,可以快速解開謎底,順利過關,《男朋友。女朋友》更是需要金手指,不然你絕對會卡關!

看完這部片後的觀感是"看似彭派激昂,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看後的觀感,我也不禁為導演捏一把冷汗,自從我看了《金玉盟》後,很少有一部愛情片是像《金玉盟》那樣會從頭隱晦到尾的,我似乎可以預見當觀眾步出影廳時會分成兩派,一派是說"幹,這到底在演三小,看都看不懂",另一派則是"導演把我想講的都拍出來了,這種感覺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不管你如何能言善道,經歷過多少大風大浪,你還是會有說不出感覺的時候,我想,這就是《男朋友。女朋友》的真正含意。

當身旁的朋友墮入愛情的陷阱並且無限迴圈時,我總是想痛罵他們,走出來有這麼難嗎??快樂的時候很快樂,痛苦的時候非常痛苦,這樣大起大落的生活,是你們想過的嗎?

但就是這麼難,為什麼有人要在外偷藏小三?沒有人說得出來,為什麼有人當大老婆要忍受另一半在外偷藏小三?沒有人說得出口,為什麼有人要當小三?沒有人懂,這就是文明越來越進步,但卻越來越多曠男怨女與日俱增,永不停止,各位也都甘之如飴。

_1_image_300_400  


《女朋友。男朋友》的背景是很多年輕人都沒辦法消化的地方,因為適逢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是我們不熟悉的年代,但其實沒有很重要,我覺得這塊背景是讓看得懂的人多出一個衝突感來陪襯的,就算不熟悉當時的年代背景,也不影響觀影樂趣。

鳳小岳在戲裡面是提昌自由民主的學生頭領,年輕時熱血敢衝,只覺得帶頭造反,維護自己的權益就是自由,但他卻不知道,真正的自由是在內心裡的,而不是這種過於理想化的形式。

鳳小岳的演技讓跟我同行觀看的朋友一直不斷抱怨"演技太浮誇拉"、"耍帥可以,但感情戲卻讓人不自覺噁心",說實話,是有那麼一點,但可能我已經習慣了在《艋舺》裡那個只會耍帥,屌而啷噹的公子哥鳳小岳。

在這部片裡面有很多無聲特寫的鏡頭,像是張孝全把葉子拿給桂綸鎂,並一邊捏著桂綸鎂的虎口按摩,在特寫鏡頭裡可以清楚看到角色的情緒和動作,看仔細點,你會發現三個角色真實的情感交流都是在無聲的鏡頭中進行。

i1976051  


《女朋友。男朋友》太隱晦,變得別具特色,導致三個主要角色的台詞都在對自己說謊,最真實的語言反而是肢體語言,拿葉子和捏虎口的動作我解釋成一種依賴的安全感,除非張孝全是神農氏,不然我不相信聞葉子可以治經痛,是民俗偏方也好,但這樣的動作已形成張孝全與桂綸鎂的相處模式,也是最能信賴的空間,鳳小岳這小滑頭眼睛倒挺利,趁著桂綸鎂空虛時依樣畫葫蘆,成功奪得美人心。

還有幾幕無聲鏡頭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是張孝全與桂綸鎂坐在泳池邊,張孝全在桂綸鎂手上畫了個仁字,示意這是他要離開的原因,而桂綸鎂在張孝全手上畫了個寶字,並要他收攏掌心,我認為這兩人所要表態的不太一樣,張孝全因為喜歡鳳小岳而離去,但桂綸鎂則是希望張孝全心中有他,並帶著離去。

這三人的情感糾結不單單只是戀人般簡單,桂綸鎂喜歡張孝全,張孝全喜歡鳳小岳,而鳳小岳喜歡桂綸鎂,這種相生相剋的法則就像是動物棋一樣,象剋貓,貓剋鼠,鼠又剋象,在這複雜的三角關係中又加入了友情和親情,桂綸鎂與張孝全就算沒辦法成為戀人,他們也像是最了解彼此的家人。"我就像看到一面鏡子",這是張孝全對桂綸鎂所講的話,因為他們都是感情上的失敗者,之所以失敗是因為自己躲躲藏藏,不敢面對愛情的自由,也呼應了張孝全所說的話"天下間就只有你能為我吃苦,但其實我們都是在自討苦吃"。

1206260951502275  

桂綸鎂夾在中間顯得我見猶憐,演技在《女朋友。男朋友》又有所突破,外放與內斂都抓得恰到好處,一下是高中的小太妹,一下是騷勁十足的小女友,一下又變成成熟的小女人,就連空洞的神情也顯得感情十足。

片頭即片尾,這樣的手法在《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孩》也有看到,這幕我沒有太多的感覺,反而是開始時三人帶著工地帽在樹上的夜晚,當時看到的感覺並不會有太多的想法置入,只會單純的覺得這三人的感情非常融洽,但後來仔細回想,這幕足以道盡三人在整部片裡的關係,看起來感情是那麼的好,就像一家人,但張孝全再三回眸的神情充滿了溢出的情感,那是加入了情慾、友情和親情的感覺才會如此,就像片名《女朋友。男朋友》中間不是逗號也不是頓號而是一個句號,代表是彼此獨立開來的,不是大家所想像的男朋友和女朋友,也就是為什麼會把小孩子交給一個朋友,有些人會在你生命中會占很重要的地位,可能不是你的親人也不是你的男朋友,就因為太了解你了,所以你們不可能再一起,但卻可以無私的信任對方。

201205021236347008563  


我想看完《女朋友。男朋友》都一定會覺得鳳小岳很積八、沒GUTS,張孝全很畏縮、沒男人味,桂綸鎂很傻、沒必要,但各位有沒有發現,他們都是自願的,並沒有人拿刀子架在他們脖子上,他們都是發自內心去做這些事情的,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例子也多不勝數,好像時代越進步,思想更躍進,人就越來越不自由,有些時候只需要靜靜的看,用心去體會,不需要太多言語,反而從嘴巴說出來的話,都是不真實的。


《女朋友。男朋友》很適合在情場上傷痕累累、千瘡百孔的過來人,當你看完後內心在滴血,聽到音樂時會想哭那代表你懂了,相反的,若是你滿頭問號,大罵難看時,就代表這部片並不適合你,你經歷的還太少,那我呢?則是卡在中間,一半一半,有些不懂,但又能設身處地的去體會,可能年紀還不到吧!該說這是種幸福,因為還沒經歷過那種痛苦,游移在現實與自我的世界並與意志力拉扯,最終都還是敗給了現實,逃不出感情的枷鎖,鳳小岳所提昌的自由到結局來看更顯得格外諷刺、不堪。

 

最後要謝謝導演楊雅喆,這是導演的第一部愛情片,卻拍得如此虛無飄渺,讓人摸不著頭緒,映後座談的金手指相當厲害!順利解開了許多人的迷惑,雖然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迷惑,但起碼給了個大方向,推薦給所有無言以對、歷經辛酸的傷心人。

46338   

導演本人相當客氣靦腆有禮貌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