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mazing-Spider-Man-2012-upcoming-movies-28934545-1024-768  


這次重開機版的蜘蛛人更勝以往,更加靈活、更加幽默、更加血性也更加感人,新版蜘蛛人男主角安德魯佳菲有層次的演出讓蜘蛛人更加有魅力也更加惹人憐愛,其實早在《心靈鐵窗》安德魯佳菲就已經有深層的演出,若喜歡新版蜘蛛人建議可以去翻翻看《心靈鐵窗》,相信我,你會更加瘋狂地愛上他。

還記得在《社群網站》裡那個被馬克斯背叛的那個朋友嗎?安德魯加菲那楚楚可憐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在《心靈鐵窗》裡安德魯加菲那溫質的性格又被再擴充放大,作為一個重見光明的更生人,從還是懵懂孩提時就已被冠上殺人之罪名,直到24歲才被放出來,想當然與社會的脫節和自卑絕對是與人相處的一條橫溝。

說起來《蜘蛛人:驚奇再起》的彼得帕克和《心靈鐵窗》的男主角JACK幾乎是一模一樣,同樣都是童年有陰影,長大後也碰到了心靈的障礙,跨不出自己的那條線,但《心靈鐵窗》與《蜘蛛人:驚奇再起》比隻還更為嚴重,簡直是彼得帕克的雙重黑暗版!!從小被父母遺棄,比彼得帕克的父母是死於事故還要令人痛心,對愛情也非常的嚮往和渴望,一直到碰到幫助他的社工之間的親情和他出獄後所交往的女朋友之間的愛情、朋友之間的友情,這些都是他從來沒擁有過的。但他過去所造成的傷害也懹他的性格產生扭曲,需要人關心,以及對幸福的不信任,不信任他有資格擁有,所以在與他女朋友相處時一直處於敏感和感性的一個狀態,演技是非常深層內斂的,這點跟彼得帕克不太一樣但又有點相似。

《蜘蛛人:驚奇再起》在開始時也是像《心靈鐵窗》的詮釋方法一樣,畏縮內斂,但不同的是,彼得帕克的內心藏著反骨的因子,像是在學校的走廊上溜著滑板卻被老師喝止,隨後轉了個彎又馬上溜起滑板,這樣的反骨因子在他得到了極大的能力時又更被放大,他開始嘴砲、玩起對手,與脫下面罩的彼得帕克相較下活脫脫是兩個人,我沒看過原著漫畫,聽說原著裡的蜘蛛人就是如此嘴砲,但這樣有趣的現象我從戲裡的幾幕有了極大的感觸和個人的想法,請容許我在下個段落慢慢分析。

amazing-spider-man-untold-story  

常被霸凌欺負的人就像一個彈簧,你把他壓得越低,等到你沒能力在把他壓下時他就會反彈並跳得更高,彼得帕克就是如此,當他有了能力時,他選擇先報復常欺負他的閃電,之後再跟隨著ㄤ摳班和梅嬸淺移默化的導正,慢慢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路,並用天賦去回報社會。有一幕是在大橋上營救受困車內的小男孩,剛開始小男孩非常的排斥害怕彼得帕克,但當彼得帕克脫下面罩時,小男孩卻不怕了,因為他看到面罩下的彼得帕克,就是個平凡的大男孩,在營救過程中小男孩不敢自己爬上來,彼得帕克卻丟給小男孩蜘蛛人的面罩,並且跟他說"戴上去,你就有勇氣了",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卻激起我澎湃熱血,第一個讓我熱血的點是,小男孩跟《心靈鐵窗》主角的名子都同樣叫做JACK,《心靈鐵窗》的JACK裡孤獨無助,沒有人給予勇氣和協助,所以最後的結局是悲傷收場,在《蜘蛛人:驚奇再起》的JACK給彼得帕克鼓舞,得到了勇氣,用自己的力量爬了上來,雙關意思等於安德魯加菲自己拉了自己一把。

另一個意義是《蜘蛛人:驚奇再起》給了蒙面身份另一個不同的意義,蜘蛛人以前的版本都是著重於彼得帕克神秘的身分,一直到後面幾集彼得帕克的身份才慢慢被接露出來,但在《蜘蛛人:驚奇再起》裡的彼得帕克卻不斷的被人接露身分,甚至還自己接露,蜘蛛人的真實身分好像沒有像以前那樣這麼重要,那為什麼還要繼續蒙面呢?蒙面的用意就在於彼得帕克對小男孩說的話一樣,"戴上去,你就有勇氣了"。這不僅是對小男孩說,也是對自己說,這個隱藏在平凡的男孩底下的超級英雄,僅需要一個面罩,就有天差地遠的差別,並不是膚淺的隱藏身分而已,而是戴上去後他所做的事情就有了不一樣的意義,就像ㄤ摳班說的一樣,他必須要用天賦去回報這個社會,當小男孩戴上面具走過烈焰通道緩緩爬上時,我的內心也在熊熊的燃燒著,小男孩並沒有超級英雄的能力,但他同樣擁有一樣的勇氣,他平常不敢做的事情,只需要一個面罩,就可以做到,這就是蜘蛛人身份的真正意義。

 TheAmazingSpiderMan16m_232323_1339324448  

《蜘蛛人:驚奇再起》更上一層樓的功勞也不能全數歸給安德魯佳菲,女主角艾瑪史東也是帶來蜘蛛人全新風貌的關鍵者之一,其實打從《屍樂園》時我就非常喜歡艾瑪史東,雖然並不是好萊塢中的美女,但她那聰明又堅忍的性格,是她的特色招牌,在《蜘蛛人:驚奇再起》艾瑪史東運用了她聰慧的螢幕形象變身成關史黛西,總是能馬上捕捉到彼得帕克的想法,像是面對彼得帕克的吱吱嗚嗚不知再說什麼的邀約,關史黛西率先打破凝結在空氣中的尷尬氛圍答應他的邀約,看似強勢但非常的體貼。彼得帕克雖然畏縮害羞但他還是非常的聰明,有一橋段是與關在陽台上吱吱嗚嗚不知如何告白以及表明真實身分,難以說出口只好用行動來說明依竊,彼得帕克吐了條蜘蛛絲把關捲來身邊接吻,不僅表明身分還順便告知自己對於關愛慕的心態,一箭雙鵰、一魚二吃,而關聰明的頭腦馬上把一切發生的事情所連結起來,那不可置信的神情真是逗趣可愛極了,也馬上被我列入片中TOP3的橋段之一。

兩個聰明人的戀愛再加上一個聰明的觀眾其實是看片最大的樂趣,彼得帕克答應了關的父親要跟關切斷關係並且遠離她,可想而知關在那段時間並不好受,去找彼得帕克質問後馬上發現其中的疑點並推敲出警長父親肯定是為了她的安全而要彼得帕克發誓遠離她,這樣聰明又堅強的她看起來格外令人憐惜,因為過度完美包裝的人其實內心裡是非常脆弱的。"不要承諾你做不到的事","但這種承諾是最棒的",最後一幕兩人也只透過兩句話就大和解,這就是當聰明人的好處阿!

181175_339340282808555_669223941_n 

梅嬸對彼得帕克說"秘密,是需要代價的",看在梅嬸的眼裡,彼得帕克屢次回家都傷痕累累,梅嬸在笨也知道彼得帕克在外面必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梅嬸卻不是逼問過彼得帕克,而是不斷的關心,擔心受怕總有一天彼得帕克回不了家,每到了家裡的橋段,彼得帕克跟梅嬸和ㄤ摳班就像一條鴻溝,雖然他們身兼父母之職,但還是沒辦法去了解彼得帕克內心中的寂寞感,這也是彼得帕克一直不讓他們過界的原因,因為他們代替不了真正的父母,一直到ㄤ摳班的死去、蜥蜴人出現,彼得帕克漸漸的找到他擁有強大能力的意義和歸屬,'也了解到'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有一幕我印象特別深刻,就是彼得帕克打敗了蜥蜴人後傷痕累累的回到家中,梅嬸一臉驚恐關愛的神情,彼得帕克拿出他買好的一盒雞蛋,他們之間一句話也沒說便抱再一起,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但這也讓我想到《心靈鐵窗》的JACK,格外讓人孤獨。導正彼得帕克的英雄之路ㄤ摳班更是功不可沒,雖然他們互動的戲碼非常的少,但ㄤ摳班死後留下的語音留言是一枚強悍的震撼彈,猶如《心靈鑰匙》湯姆漢克斯在911身故後所留下的語音留言,讓人心酸又難過,也促使彼得帕克走上英雄之路並成為堅強後盾。

 

這次蜘蛛人重新開機板可以說是全面大勝!透過安德魯加菲那孤獨內斂的詮釋方法把彼得帕克給演活了起來,文武交織的戲碼是越跌越深,再加上武戲的運鏡方式,常有多段第一人稱的視角,帶出蜘蛛人的心境演化"我是誰?",在暑假這麼多部英雄電影殺出重圍,也超越我對於《復仇者聯盟》的喜好度,暫成今夏之冠!但話別說得太早,等到《黑暗騎士》上映時才是腥風血雨的時候!!


《心靈鐵窗》的主旨是"重生,是需要代價的"其實與梅嬸說的"秘密,是需要代價的"有點類似,彼得帕克與蜘蛛人的連結跟重生也有相同的意義,在《心靈鐵窗》安德魯佳菲了解到重生是需要極大的力量勇氣和慘痛的代價,蜘蛛人續集裡安德魯佳菲會不會因為秘密而走上同樣的命運,讓梅嬸"秘密,是需要代價的"一語成讖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華森滿意度: ★★★★★★★★★(9/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