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Dance21  

 《3D舞力對決2》跟《3D舞力全開》系列一直都是死對頭,類型同屬表演性質舞蹈電影,就連名子片商也故意取的非常相似,難免會拿來比較一番,要怎麼去區分他們也很簡單,就是一部是英國的另一部則是美國的,而完整度一直以來都是3D舞力全開略勝一籌,至於這次的《3D舞力對決2》有沒有扳回一城呢?就待小弟來為各位分析分析!

有些人認為這種表演類型的電影本來就跟一般的電影不太一樣,就跟武打電影其實只要武打精彩劇情就可以不用這麼看重,喜劇電影也不太具邏輯性,如果你是這類型的觀眾,那《3D舞力對決2》會讓你看得很爽快。

或許是因為舞力全開的影響,《3D舞力對決2》用了找尋舞林高手的來參加世界大賽的老梗來做開場,這種開場真的是非常的老梗,就像恐怖片一定會到一個鳥不拉基、收訊不良的地方,然後又會碰到一個怪異的老頭,就是這樣子!!但沒關係,這種電影就是吃香,只要舞跳的爽、跳的震撼人心,一切都不是問題!

在找尋舞林高手時也都有秀出每個人的獨特性和舞技,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長的超像女神卡卡的刺青女,雖然她那時候根本沒秀什麼舞技。《3D舞力對決2》在劇情編排上除了老梗之外還是老梗,就像是泰國的《拳霸》,老是有這種毛病,劇情非常空洞,但沒有辦法,我還是很喜歡,因為他的泰拳就是扎扎實實的一個爽,而《3D舞力對決2》這次能吸引到我的就是拉丁舞-騷莎。

舞力對決與舞力全開系列一直有著明顯的分野,除了陣仗上還有舞力對決一直非常喜歡搞的舞風融合,在我看來這種創新比較藝術一點,這也是舞力對決一直能與舞力全開火拼的本錢,繼上次的芭蕾舞後《3D舞力對決2》帶來的是狂野的拉丁舞,這次請來了瑪丹娜的舞者來擔綱演出,瑪丹娜的舞者也真不是省油的燈,配合著南美洲熱力四射的音樂把拉丁舞狂野性感的特性給徹底展露綻放出來,讓人會忍不住從椅子上跳起來衝上前去熱舞一番。


但還是不夠好,其實優點講到這裡已經差不多要講完了,幫各位整理一下,這次有顧及到其他配角淪為花瓶的危險,有稍微加重些配角的戲份和獨特性,瑪丹娜的舞者非常厲害,配上這次的拉丁舞別具看頭。

那剩下的呢?全都是缺點!先說說配角部分,因為受到舞力全開的影響,《3D舞力對決2》找來了一個很像Moose的小弟來參一腳,但除了長相氣質相向之外,在劇情上沒有太大的影響,雖然名義上是一個拉攏各界高手的經紀人,但說實在的,男主角自己拉也毫無違和之處,而舞力全開的成功之處就是他把Moose塑造出一個舉足輕重、活靈活現的配角人物(在某方面來講也像主角),尤其《3D舞力全開3》裡面他跟小女友學著經典名片《萬花嬉春》在街上舞動跑跳,融合現代舞技,這也是一種藝術創新阿,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回到《3D舞力對決2》的配角部分雖然有帶出團體感和每個人物特色,但並未有太多的空間去介紹和詮釋人物靈魂性,雖然說舞力全開也沒有這麼詳細的去介紹,但其實詮釋的很不錯,像是從未講過話的機械舞者,利用排舞和機械舞的獨特性讓人印象深刻,絕對是讓大家會記住的一個腳色。

《3D舞力對決2》的男主角更是有極大的問題存在,應該是說每部商業片都會有的狗血問題,就是找來了一個稱頭但沒份量的男主角,白話一點就是長得帥跳的爛,在我看完整部片下來的觀感覺得,其實任何一個配角上去頂替男主角,都沒有問題,反之還跳得比他好,我多希望那個亞裔的舞者上去頂他阿,而這樣的一個標準商業片男主角來當團長更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到了劇情的高潮重點時,男主角跟女主角一定會吵架,然後身為團長的男主角一定會解散團隊,這都是商業片內定的公式,就像我以前的數學老師常講的"不管再難的題目只要套公式就可以解開來"。

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挑剔的,如果舞蹈電影劇情爛但跳得好那這部電影還是很值得看得。

跳得好是跳得好,但在排舞和剪輯上面我又有小小的意見了,《3D舞力對決2》前面有一些大型的團體鬥舞場面,都是用像是預告片的剪輯方式去捕捉他們鬥舞的精彩畫面,還不是先他們跳完再敵人跳,而是兩個隊伍會互相亂跳,去擷取他們兩方的鬥舞畫面,所以你的視覺是會塞著滿滿的精彩鬥舞畫面,有非常大的張力沒錯,但缺點是讓觀眾沒辦法有情緒的連結,也很難看到他們完整的排舞,裡面唯一的排舞是由亞裔舞者帶頭的功夫主題,創新又精彩,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像《3D舞力全開3》主要的賣點就是陣仗和一氣呵成的精采排舞,配合3D的聲光效果,直壓著你喘不過氣來,在《3D舞力對決2》不會有這種感覺,但裡面的舞技還是非常的精彩,直起雞皮疙瘩。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種跳舞電影根本不需要劇情有邏輯性、演員的詮釋完整度,只需要舞跳的夠勁、夠猛就可以了,那《3D舞力對決2》絕對會讓你看得很過癮,但你若是像我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會去拿其他電影來比較,去挑劇情的合理性、剪輯的完整度,對於商業片的狗血公式不屑一顧,那這部電影絕對會讓你看的不夠爽快,成為遺珠之憾,就像一碗食神的雜碎麵,蘿蔔沒挑,失敗!豬皮煮得太爛,失敗!豬血一夾就散,失敗!最慘的是大腸裡還有塊屎阿!!


 

 以下是偷懶的圖片劇情整理。

 StreetDance_07  

這個畫面是《3D舞力對決2》最完整的功夫排舞橋段,也是我最喜歡的鬥舞畫面。

 

 

exchange20120605173129a2649e70adcdc74ffe71a3a1eed21e05652  

拉丁舞的魅力其實不是在劇末的高潮鬥舞畫面呈現出來,而是在前面拉攏女主角入夥時的一段鬥舞橋段,狂野性感的畫面張力整個從螢幕裡釋放出來,會讓人意猶未盡。

 

730-StreetDance2-PhotoNickWall 

隊伍裡面的小男孩其實也非常可惜,沒有太多的表現和戲份,難以散發小孩跳舞的獨特和魅力。

1096- Street Dance 2 - Photo Nick Wall 

跟Moose性質很像的阿弟是一個稱職的花瓶,演技不差但全無表現,又是一個遺珠。

Tom-Conti-in-Streetdance--009  

沒想到吧!《3D舞力對決2》的靈魂人物竟然是這個大叔,再與假女神卡卡跳騷莎的橋段裡大叔老成穩重的說出騷莎雙人舞的意義和獨特性,重點就在於信任和男女方各自散發出的魅力,男人要負責把女人變美麗,讓她發光發熱,讓一旁的觀眾看得臉紅心跳、食指大動,這才是騷莎雙人舞的意義!(比女主角教男主角跳舞要用心去感受那噁心的一套還要有說服力)

 

 

 

 


 華森滿意度: ★★★★★★(6/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附一段拉丁舞 VS B boy的畫面,我很喜歡拉丁舞狂野奔放的感覺,裡面的剪輯畫面就大概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