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58  
 
因緣際會下因我朋友的引薦下看到了這部堪稱讓無數名導落淚不止的經典愛情片,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並未看完全部,原本想找時間看完之後再來寫,但卻因為看完後滿腔的熱血無處宣洩,就如箭在弦上的痛苦壓抑感,不得不發阿!!
 
在金玉盟裡有許多經典愛情的原型,因為裡面的對白、人物設計和鏡頭剪接靈活有力,導致了許多經典愛情片前仆後繼的爭相朝拜致敬,《西雅圖夜未眠》就是一例。

在看完金玉盟後我聯想起了兩部電影,一部是影史上有嚇死人的戰績《鐵達尼號》,另一部則是泰國這幾年來最好看的愛情電影《你好陌生人》。這三部電影都在講共同的一件事情,就是非常抽象的"一見鍾情"。不對,《你好陌生人》的開頭或許不是在講一見鍾情,但主旨和靈魂其實是一樣的,都在講這種虛無飄渺的抽象愛情。

愛情電影的主旨在於"他們為什麼需要愛情?"

相信從海報也可以得知,這一對年紀都頗大,對於愛情絕對不再是年輕小夥子的速食愛情觀感,但為什麼還是一見鍾情了?正因為他們年紀不小了,所以更要抓住那稍縱即逝的愛情,比起年輕人,要碰到對的人,機率更小更難啊。

第一場他們邂逅的戲碼讓你看到什麼是精彩的調情,就是在於對白與話術的攻防對拆,並且含蓄的指出他們心中的寂寞和包袱,逼使的他們各自築了一道高牆捍衛自己,男主角是自尊,
女主角則是操守。

男女主角重要的轉折點其實有點像是《鐵達尼號》的傑克與蘿絲,不過在看完金玉盟之後會覺得《鐵達尼號》是在向金玉盟模仿致敬,同樣的女主角們都有未婚夫,而男主角也都是藝術工作者,代表男主角們有著精準的洞察力和非常有個性的風格,但兩者相比下《鐵達尼號》的轉折非常清楚明白,且把未婚夫的螢幕形象塑造的非常討人厭,蘿絲會離開他根本就是件天經地義的事情,用著是比較狗血的方式,但金玉盟卻是用非常含蓄的方法,轉折的地方比較高明不外顯,若不仔細看很難察覺出來,如課堂上的講師所說"這部片若是沒有一定的歷練和年紀是絕對感受不到的"。

而與老祖母的那場戲非常精彩,那個場景橋段是象徵著天堂與死亡,是世外桃源也是封閉自我的世界,美麗的事物讓人感動,死亡也同樣讓人震懾,因為這兩個元素,他們才能更坦然面對清澈的內心,更加的把握彼此,我常說"及時行樂,是人生無時無刻都要做的事情,而愛更要及時,不要等到自己變成了一幅高掛牆壁的畫才懂得去珍惜"。

講師提到,男女主角與祖母彈鋼琴的那場戲是所有剪接師的基本課材,因為他們三人的眼神互動和每個畫面的銜接就如同呼吸般的順暢自然,沒有半句的對白,也讓人莫名感動,尤其那突如其來的船笛聲更是神來之筆,如同死神敲響的喪鐘,代表著結尾的曲終人散,中斷了他們的心靈交流,掀起了一片片的漣漪。

影史上最浪漫的接吻鏡頭竟然是只有男女下半身的畫面,上半身完全被樓梯擋住,只露出下半身的肢體纏繞,形成一幅有趣的景象,因為"愛情是看不到的,但是你可以感受的到",這就是最浪漫的接吻鏡頭,完全詮釋出愛情無法預測的神秘感,實在精彩。

他們承諾六個月後結束彼此的感情,相約在帝國大廈長相廝守,但卻女主角的一場車禍意外,讓他們碰不到面,雖然是非常芭樂主流的橋段,但情緒累積到結尾,釋放出的情感非常生猛有力道,不含糊不做作,絕對會讓你擠出熱淚來。

最後的結尾是一場十分鐘只有對白的戲,沒有動態的高潮,但卻有靜態的奔騰感,從兩人保守的對白攻防一直到那累積已久的情緒爆發開來,詮釋的蕩氣迴腸、肝腸寸斷,也難怪某知名導演會看一次哭一次,那並不是偶像劇在大雨淋漓的的場景痛哭離別,也不是熱血誇張的挽回橋段,而是非常含蓄保守的內心掙扎,男主角因自尊心意有所指的抱怨女主角失信沒來,而女主角卻不想講出當年的真相,造成遺憾,男主角在談話的過程中不斷圍繞著女主角,最後讓他得逞進了女主角的房間(邂逅的第一次女主角不讓他進房),也進入了女主角的內心世界,看到了畫作,發現了當年的真相,這才相擁而泣。

這場戲把男女主角的個性含無保留的釋放出來,讓我們看到這段愛情的價值,是刻骨銘心也是無法失去的,所以才打動了許多人,賺了許多人的眼淚,影史上的經典愛情片,當之無愧!

最後的下雪場景與開場的雪景首尾呼應,代表了其實這段愛情早已是段回憶,並不是現在進行式,因為人生,就是一段段的回憶。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