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vengers-2012-Poster  

聞名不如見面,睽違已久的復仇者聯盟終於浩蕩的在台上映了,究竟是否是雷聲大雨點小,不過是招牌大了點,內裡空洞無實呢?

那我告訴你,復仇者聯盟不只單單只是爽片而已,還是個無懈可擊的爽片。近期評價不俗,同樣身為爆米花爽片類型,以特效、外星人入侵當噱頭的《超級戰艦》拿來與復仇者聯盟一比,瞬間變成小孩子哭著回家找媽媽。

"哦!真的嗎,超級戰艦雖然評價不錯,但聽說是個無腦爽片,那這樣復仇者聯盟打敗他也沒什麼唱邱的阿!"

這樣還不夠比嗎?好!那我再派出上屆爆米花爽片冠軍《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同樣身為重量級選手的變形金剛不論體質還是速度力量都是爆米花之中的佼佼者,這可夠嚇人了吧。

不!這還嚇不倒擁有強壯體魄的復仇者聯盟,變形金剛或許可以站在同等位置蠻幹比拚,但撇開特效和良好體質外,復仇者聯盟文武戲的流暢節奏、黃金陣容的靈魂密合度可是狠狠的巴了變形金剛的頭,讓它完全站不住腳,榮登五燈獎寶座!!

"好,那我現在知道復仇者聯盟真的很好看,很讚,但你可別只跟我說這個超級好看的屁話,你可拿出個證據來講個我心服口服阿。"

 

講到這裡,我也知道不能再拿屁話來搪塞各位了,不過在進入重點剖析前要先回答一個續集電影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我如果沒看過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浩克,會看不懂復仇者聯盟嗎?"

雖然《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不能算是續集電影,但卻是集百家之大成的英雄聯盟電影,所以會有這個憂慮是正常的,而答案是''不會'',除了你周遭的人會笑你遜、趕不上流行之外,完全不會影響,基本上已經可以當一部獨立性的電影了,只是可能在各路英雄的特質顯現和英雄彼此的互動會較無共鳴火花,就少了那麼一點觀影樂趣。

the_avengers_concept_art-wide  

有做過點功課就會知道,復仇者聯盟的前置作業相當龐大,裡面的英雄除了鷹眼、黑寡婦外都有各自的獨立性電影,在人氣上也都各擁有大批的死忠粉絲,光是行銷就相當生猛,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一大賣點。

復仇者聯盟創立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強大能力的英雄們給串聯起來,駕馭這些毀天滅地的能力,擊垮復仇者聯盟的敵人。然而越強大的力量就越難以駕馭,《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會不會造成各英雄們戲份不均,導致某些英雄的魅力黯然失色?

在這點《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做的非常的好,也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好看成功的地方,每個英雄戲份平均,不會有個人獨大的問題,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充斥著各路英雄的耀眼光芒,不只是搬出各個英雄的人形立牌草草了事,除了延續每個英雄的特質魅力外,還擦撞出激烈的火花,彼此相互輝映、越燒越烈,就連最小的配角考森探員也有其特質塑造,除了精彩只能精彩。

The_Avengers_by_commando_kev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前半段的重點除了英雄的登場外,還有最重要的團隊磨合。每個團隊都需要培養默契的磨合期,更何況復仇者聯盟是由一堆不受人控制,擁有強大自尊的硬手組成的,在磨合期勢必更加猛烈。

當團隊裡的組員彼此不合,甚至鶴立雞群、特立獨行,造成軍心不穩,隊伍渙散,該如何使團隊上下一心,重新開始呢?

我個人認為美國隊長是個核心。美國隊長比起其他英雄來講,他的實戰能力較低一點,沒有浩克的強大體魄、鋼鐵人的先進武器,更沒有索爾招喚雷電之神能,他能勝過其他英雄的特質除了擁有世上第一個超級英雄的頭銜外就是他那正義果敢的一顆心,看過《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的人就知道,還沒改造身體時美國隊長是個營養不良又瘦小的人,但當他面對邪惡暴力時並不會因為自己的弱小而退縮卻步,反而不斷的上前挑戰,完全不畏懼,套句《蜘蛛人Spider-Man》裡的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就越大",美國隊長能力還未強大時,責任心就已大於他的能力了,若當每個英雄受強大能力誘惑而渾沌疑惑時,心中清澈明瞭的英雄只會有一個,那就是美國隊長,這也是團隊裡最不可或缺的正向之心。

而在這裡我也有發現到一個有趣的象徵,有一個橋段是洛基在威嚇平民老百姓,並要求他們下跪臣服,說出了"人類天生只能被奴役"的自由論,另一個橋段則是美國隊長在終場大戰時向警察(交警?)做出現場調度的指令,警察則是回說"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說時遲那時快,幾個外星人靶子跑來給美國隊長試了幾下身手,警察馬上被美國隊長的強大力量和矯健的身手給嚇到,馬上轉過頭聽令調度,雖然這是個笑點,但兩個橋段呼應比較之下,給洛基說中了,人類始終是趨於強者之下,注定被奴役,當自由被剝奪了,才知道掙扎反抗,可能不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原意,但解讀成這樣也頗有意思。

jeremy-renner-the-avengersThe_Avengers_Scarlett_Johansson_Black_Widow_wallpaper  

鷹眼和黑寡婦如何在復仇者聯盟中佔得一席,說難聽點,沒有那些神能和體質,戰鬥能力與其他英雄相比,不過是比較強的小嘍嘍。但實際上他們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骨幹成員,因為他們可以做到其他英雄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就是"滲透"。除了開場的大展身手外還有與洛基心防攻堅的橋段,就可以大大的確立他在復仇者聯盟裡無人能取代的價值。

黑寡婦擅心神攻堅、竊取敵資,那鷹眼呢?導演很聰明的利用洛基的奇幻神術把鷹眼給同化,變成了一個棘手的反派對台,不與其他英雄比較能力,反而從中滲透破壞,顯示出鷹眼的帥氣和實力,更是讓一堆小看他的人跌破眼鏡。

 

the-avengers-walt05  

黑寡婦與鷹眼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再對幹的那個橋段真有''史密斯夫婦''的味道呢。

AvengersLokiREELZ  

洛基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中的反派要角,在《雷神索爾Thor》裡還沒盡展所能,到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整個邪氣大盛,人氣高漲了起來,就像神奇寶貝裡的火箭隊一樣,是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洛基在北歐神話裡其實是個正邪難辨的神,善於詭計與欺騙,《摩登大聖2Son of the Mask 》裡的反派也是洛基,詮釋出其忌妒心重又相當渴望父愛的個性,很奇怪,看完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竟然不討厭這個反派角色,反而還有點可憐他,不僅被鋼鐵人言語羞辱頭帶麋鹿角外還要被浩克摔來摔去,躺在地上的空洞神情就像《史瑞克》裡的鞋貓劍客一樣令人憐惜。

有趣的是,洛基好大喜功重排場、自尊心極強的人物特質跟鋼鐵人東尼史塔克非常的相像,所以才會挑上了史塔克大樓,不僅能證明他的能力,也讓所有人臣服於他的腳下,知洛基者莫若東尼史塔克,所以史塔克才能推敲出火種源宇宙魔方的所在地。

hulk  

上一秒是劍拔弩張、嚴肅生硬的氣氛,下一秒馬上讓你捧腹大笑、拍案叫絕,復仇者聯盟加入了相當惡搞的黑色幽默,有點類似變形金剛,但玩得更過火,更爆笑,就算把精彩的動作場面拿掉,復仇者聯盟也是個相當有風味的絕佳喜劇,實為動作、喜劇的雙料冠軍!

片中的幽默笑點除了大家公認的搞笑王東尼史塔克擔當主軸外,連浩克也參一腳,東尼的一句"我們有浩克",好比三國劉備自豪的說"我有常山趙子龍",在復仇者聯盟裡是武中第一,就真的像常山趙子龍在長坂坡之戰以一檔百、銳不可擋,也是復仇者聯盟的福將活寶,好比唐朝的程咬金,把之前委靡不振的浩克系列給打醒翻身,敲響洪鐘,與洛基的對手橋段真的是讓我快笑翻了,連天神也能打翻,浩克不僅拿下復仇者聯盟中的武打冠軍也拿下了搞笑冠軍,又是個雙料冠軍!

浩克系列《綠巨人浩克》艾瑞克巴納的版本講述了浩克痛苦的轉化和不適,像是正值叛逆時期的青少年,《無敵浩克》艾德華諾頓版的就比較習慣能控制憤怒又加了點聰明奸巧,像是久經職場的中年時期,到了馬克魯法諾版的浩克老成內斂、憂鬱沉穩像是老年版的浩克,非常了解自己的處境和特質,更加的溫和內斂,雖不免俗的還是要帶點憂愁悲憤感,但因為團隊的調和,讓浩克不僅大展身手還呈現出武戲的風格和黑色幽默。

終場的大亂鬥看似雜亂無章,實為化整為零,發展出各路英雄的武打特質,就像是《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第一集的終場大戰一樣,每個都神勇無敵,發揮神能和炫目神技,搞得全場觀眾熱血彭派,尤其當他們一笑泯恩仇、上下一心的集結起來,真想像台客一樣大吹口哨喊著"小姐,水唷~",如此一來才能澆熄我對於復仇者聯盟的感動和熱情阿。

4a1518ffbf5b9  

當危機一過,世人已見識復仇者聯盟的強悍力量,政府會任其存在嗎?我想是不會的,不論從神盾局的組織上司那看,還是結尾的媒體報導,都說明了"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就像《墨攻》裡的墨者革離一樣,解救梁城危機後,梁王忌妒革離的能力和民心歸附,使其面目無光,便下達驅逐令,完全忘記了革離是拯救梁城的大恩人,把它們像過街老鼠一樣掃過街,梁王身旁的讒臣就跟復仇者聯盟裡的組織、媒體有著相同的力量,復仇者聯盟的處境與革離相同,危矣。

 

最後總整理一下,劇情簡單不無腦,文武戲交織的節奏流暢,在人物方面除了雷神索爾較無多餘互動外都非常立體明顯,戲份平均不搶戲,缺點就是3D一點都不3D,建議去看2D就好了。

對了,還有他非常的好笑。


 

送上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出場音樂


 華森滿意度: ★★★★★★★★★(9/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P.S.小弟沒有看過復仇者聯盟的漫畫及背景歷史,以上的心得及人物特質都是從電影中推敲出來,若有不對之處,歡迎指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