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aid_Poster_MM  

是什麼片讓歐美媒體盛讚"10年來最強的動作片",是什麼片讓影評人膝關節大呼片商廣告不實,應更正為"電影史以來動作最強作品!左踢導火線,右踹殺破狼,直擊葉問黃飛鴻,砍劈拳霸東尼賈,全球最強,毫無疑問!",是什麼片讓小弟我繼《葉問IP MEN》曾在散場時大打電影工讀生並誇下豪語"我要打十個!"的狂烈熱血再度翻騰,並昇華成暴徒血液,二度在電影散場時大打電影工讀生,這次更誇下海口"我要殺十個",明顯已走火入魔。

是什麼片讓所有人群場鼓譟,影評人如此大力推崇,連身為狂熱武打迷的我也被逼到情緒高漲、窮途末路,答案就是口碑超猛但容易讓人小看的印尼電影《全面突襲The Raid》。

首先開場白除了我那段是唬爛之外,均是屬實,因為我想配合一下全面突襲的限制級武打演出也來個熱血的限制級喊話阿...不過說真的我看完葉問和全面之後是真的有升起這些念頭,那時的彭派和熱血是無處宣洩阿。

但真的是影史上最強的動作片嗎?會否誇大了點,畢竟我們亞洲的中國武術已由成龍、李連杰、甄子丹殺出了自己的一片天,連外國人也為之瘋狂,而好萊塢自己的動作武打招牌也擦得挺閃亮的,像是《即刻救援》、《神鬼認證》都是成功的最佳範例,有這些響噹噹的開路先鋒,前人豐碩的戰績,全面突襲會否"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死在沙灘上"呢?

撇開那些動作片、武打片的武術類型,只看最簡單最原始的節奏和爽度,只論每場武戲的精實度和綿長度,全面突襲的確是史上最強!還比任何動作武打片更兇更狠!

但你要說其他動作片徹底的輸了倒也不是,因為每部片有每部片著重的武打元素,大家所喜歡的葉問就是著重武術精神,拜現代科技所賜葉問配合慢動作的捕捉製造出中國博大精深的武打美學,有別於邵氏扎實精細的武打呈現,葉問的武打更是放大其中的紋理,有種慢條斯理的美感。法國的《暴力特區Banlieue 13》則是呈現出極限運動跑酷的優雅體態和完美線條。拳霸更是讓武打迷又驚又喜,驚的是怎會有這麼鳥的劇情但又讓人捨不得離開,喜的是泰拳靈巧與暴力的矛盾特性又給了我們另一種視覺上的快感。

金馬奇幻影展新加碼影片《全面突襲》(THE RAID:REDEMPTION)   

各種武打都各有支持者,因為他們給了我們各種口味的快感和爽度,但單論整體的爽度和運鏡方法、緊湊度和氛圍,全面突襲如同他的片名般,將會全面性的突襲各個武打片,予以痛擊、打得滿地找牙無還手之力,動作片之王的頭銜寶座跟本就是信手捻來、囊中之物阿!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得提一下再愛上《全面突襲》前,我最喜歡的暴力武打莫過於《殺破狼SPL: Sha Po Lang》裡吳京與甄子丹的棍刀對決了!吳京的刀法真是狠的俐落、狠的有型,刀刀見血、拳拳見肉的限制級武打,是我最喜歡的武打橋段。

 



《導火線Flash Point》甄子丹與鄒兆龍(常威)的對打也非常的有看頭,甄子丹的巴西柔術,也就是寢技,與鄒兆龍的立技互相對招非常過癮,讓我們見識到所謂的單挑神技-寢技是如何能技壓群雄。

 

若你非常喜歡以上的限制級武打,那看完全面突襲,你真的會瘋掉,因為這種橋段在全面突襲是多不勝數,少見多怪阿!

 

而全面突襲在裡面是使用CQC的近身武打,這種CQC武打在美國片裡非常常見,像是即刻救援裡的連恩尼遜還有神鬼認證的傑森包恩都有使用過,白話一點就是毀滅性的暴力武打,旁邊有椅子就拿起來摔,有酒瓶就拿起來砸,隨地取材皆是致命武器,聽起來就相當暴力阿。

而裡面的CQC格鬥技其實也是蠻有層次和邏輯性的,一開始先是槍械駁火,子彈用完了就用小刀,小刀沒了開始用拳腳和隨地的硬物,不會有其他武打片硬要顯示出其武打的精彩,反而很沒邏輯的放棄槍枝開始拳打腳踢了起來,雖然並無什麼太大的影響,但全面突襲卻是連這種細節也有照顧到,會讓人看得比較順暢一點。

 

從這段影片可以看的出來,武打並不花俏,非常寫實、凌厲,運鏡非常的有張力和逼迫性的緊張感,也是全面突襲武打的一大賣點。在這裡我要提到一部韓國片《原罪犯old boy》,雖然他並不是純動作片,但在原罪犯的一段武打橋段裡用了左右平移的運鏡手法,雖然是很簡單的想法,但鏡頭跟著主角移動,一鏡到底的左右平移,就像是玩電動般過關斬將,把武打的視覺張力給呈現出來,雖不精緻但非常的有賣點。

 

(可快轉至1:00武打畫面)

全面突襲厲害的不只運鏡,還有每個動作武打片最喜歡忽略過的節奏''氛圍''。對!就是那種恐怖片、驚悚片會出現的緊張氣氛,在劇情前半段還沒正式進入開打時,本片營造出壞人與好人兩造對壘的濃厚火藥味,在大樓裡警匪槍戰的橋段故意先用黑暗凝結恐懼,就像是碰到殭屍一樣般停止呼吸,讓人大氣都不敢多哈一口,再藉由開火的瞬間點亮四周,敵人的影子就像來索魂的牛頭馬面一閃而現,隨著他們齊聲開火才打破屏息已久的僵局,這個橋段不管在運鏡或氣氛方面真的都能讓人很快就能入戲,是最佳的輔助。

 

動作武打片還有最令人害怕的通病,就是怕BOSS太弱不夠看阿,《葉問》第一集就是有這個毛病,耍得虎虎生風如天神降臨般秒殺對手,在武戲方面沒辦法很快就融入腳色情緒裡,《陳真:精武風雲》也是如此,雖有你來我往,但就是沒那麼精彩。

但在全面突襲裡你完全不用擔心!不光是正派腳色非常能打,連反派腳色也塑造的立體有型阿!!

先不說主要腳色,光是小嘍嘍就非常的能打有型了!不像一班武打片的小嘍嘍都是被瞬殺、跑龍套的,裡面的小嘍嘍都像小強一樣富有生命力,被打趴了還可以爬起來勇悍回擊,且身手還不弱呢,前半場的高潮武打都是靠這些賣力的小角色阿。

The-Raid-13

像這位拿刀的黑人就非常的有''笑''果,出場也非常的有氣勢、狠勁,而且他還不是個主要腳色阿,嚴格來說只能說是小嘍嘍隊長,"我沒空理說謊的人,會讓我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會讓我抓狂" ,設計台詞非常的有''劉文聰''味!當場化解周遭的肅殺氣氛,讓我噗茲一聲的笑出來。

the-raid-3  

上面這位邋遢、十足外勞的瘋狗仁兄是我在此片裡最喜歡的腳色,好感度超過男主角阿!!不要看他矮矮瘦瘦的,他其實就像《功夫 Kung Fu Hustle》裡梁小龍所飾演的火雲邪神般其貌不揚但卻是深藏不露的武林奇葩。"扣板機就跟叫外送一樣,不痛快,我都靠雙拳雙腳。",這位反派大哥惜字如金不多話,但從這句話就可看得出他難以捉摸、特立獨行的武痴性格,明明已經佔大好優勢,還放棄手中的槍,選擇與隊長來個拳對拳、腳對腳的扎實武打,尤其與主角兄弟兩人的最後高潮BOSS戰也是放棄單打獨鬥,寧願以一敵二尋求快感,展現出如李小龍藐視高傲的態度,也打出此片最精采高潮的武打橋段,要說他是個腦袋秀逗的武痴呢?還是有武學風範的武林大師呢?就看你對他的好感程度了,不管是哪一個,你都得承認他是此片裡最有型最立體生猛的角色阿。

 

已經精彩到讓我啞口無言,只能勉強蹦出精彩、好看的形容詞,還需要讓我在重整一次嗎?不囉嗦,4/20趕快動身去朝聖,這是一場武打迷絕不能錯過的暴力饗宴。

2012031367155937  the-raid-sony01  

瘋狗與隊長的對打精彩到我都快瞎了。

the-raid-movie-image-3

主角與''劉文聰''一眾的對打也相當的生猛、活跳跳。

The-Raid-Redemption

瘋狗真是人如其名,瘋到一挑二,破壞了周星馳的江湖規矩''一對一,單挑。''

 

 

 華森滿意度: ★★★★★★★(9/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