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an de los Muertos POSTER  

死不了的阿璜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活屍電影,如何特別?其實他的背景就非常的特別,是在國際上備受美國經濟打壓的古巴。

對於古巴歷史不是很了解的可以去網路上查一下維基百科,就可以知道古巴是處於一種非常混亂也非常可憐的局面,所以在裡面有許多的笑點都是在諷刺美國和資本主義,這點文章後面會提到。

而有了這些事前功課你就會有點笑不出來,身處於國際上備受不公平待遇的台灣的我們能非常的了解,看盡所謂大國眼色的過渡時期是非常痛苦的。

當然我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學生時期的歷史課回億就跟一般小屁孩一樣會幫孔老夫子畫個鼻毛比個YA的手勢之類的,之所以想要提這個嚴肅的議題是因為這部片完全不嚴肅、不自卑,甚至大開老美玩笑,走的是非常詼諧的路線,時不時的還會聽到陽光的古巴舞曲,給人一種陽光歡樂的感覺,完整呈現出古巴熱情動感的風貌,這突然讓我想到一部古巴的熱舞電影《情迷哈瓦那Dirty Dancing: Havana Nights》,電影裡所放射出的熱力會讓你瞬間愛上這中南美洲的小國家。

 

一起高喊著CUBA吧!!

抱歉離題了....

 

 

  juan-of-the-dead-0  ㄎㄎ

眼尖的朋友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死不了的阿璜 Juan of the Dead》的這款海報跟著名英國喜劇《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的電影海報非常雷同,英文片名也都是以劇中腳色當片名,根本就是向活人牲吃致敬阿!

而從前面的鋪陳就看的出一點活人牲吃的味道思維,活人牲吃前半段在諷刺許多青少年的宅男症狀,在美國叫couch potato,意思就是整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完全對外封閉、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完全不知道,甚至世界已成了活屍猖獗的溫床他們還是我行我素,一直到大禍臨頭才懂驚恐,但從這裡切入也有種樂觀的感覺,後知後覺什麼都不知道總比什麼都知道整天煩惱好吧!雖然有點消極,但活人牲吃給人的整體感就是這種喜劇觀感,不怕你看,就怕你看了無法自拔,笑到翻掉。

死不了的阿璜前面也是如此,主角阿璜的開場白"我是個非常好的生存者,不管到哪裡我都能活下去",套用如此大無畏的精神在加上古巴政體的背景,阿璜與他的朋友穿梭於大街,看到周遭已發生異狀,活屍攻擊人,他們還是無動於衷,不光是他們有小強般的生存力,還有諷刺古巴的社會風貌,"他們看起來跟平常一樣阿",這是阿璜在劇中常講的話,就是在諷刺古巴社會如同行屍走肉,阿璜那種處變不驚、見怪不怪的反應態度,有種美國喜劇演員班史提勒的冷面笑匠feel,渾身上下充滿著黑色幽默。

阿璜那種皮笑肉不笑的冷嘲諷刺還不只社會現狀,連老美也一起罵了進來,而且還罵了很多次,可見他們對美國有多麼的討厭。更諷刺的是後面有一橋段是阿橫眾人被圍困在廣場上,解救他們的竟是一個美國人,還大肆宣揚他的理念,就是拯救世界、信上帝得永生阿!這不正是美國風行熱門的英雄主義嗎,看來美國人在自己的電影裡當英雄當的不過癮,還要跑來被他們打壓的古巴請他們吃美式英雄的口水,由這個橋段來看就可以知道導演亞歷山卓布魯古斯有多麼的幽默搞怪了,為諷刺而諷刺,是最上乘的武功阿。

juan de los muertos post  

雖然精神和黑色幽默與活人牲吃雷同,但影片的風格手法卻是大不相同,活人牲吃大玩運鏡手法,讓許多畫面都在一瞬間完成,有點漫畫風的感覺。死不了的阿璜則大玩戰鬥和殺戮畫面,武器非常的多元化,有木桨、飛鏢、彈弓、鐵鎚、小刀、雙節棍、棒球棍等,琳瑯滿目的武器種類就像是在打電動一樣,可以用各式的武器去虐殺殭屍,殺戮的方式和武器使用度幾乎沒有什麼重複性,利用慢動作的捕捉突顯出每個人戰鬥的風格和特色,就像在看《特攻聯盟Kick ass》的那種美漫式打法,在武戲方面可以說非常的有誠意不含糊,這種B級殺戮的快感就像是《新空房禁地Dead Alive》主角拿著除草機橫掃千軍、壞叔叔橫刀快砍般過癮。

juan_03ca  

最讓我深刻的一幕除了主角阿璜展現中國輕功,''蜻蜓點活屍頭''外就屬鄰居老太太這橋段了,阿橫被活屍纏上老太太還在旁邊慢條斯里的串起門子,所謂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就是如此,一箭雙鵰的畫面富有創意又搞笑,主角群還來場驅魔儀式,所有電影上學的招式都用遍了,還是不如直接暴力砍頭有效。

20002421.jpg-r_640_600-b_1_D6D6D6-f_jpg-q_x-20120120_060143 juan-of-the-dead-review  

當世界瀕臨毀滅時,你又有別人沒有的''殺殭屍''技能時,你會如何利用這得天獨厚的才能天賦?

聰明又讓人噴飯的阿璜不是選擇鋤強扶弱當義賊廖添丁,反而利用這項特有的技能來賺錢當工作,在這亂世中窺得一門掏金偏方,"死不了的阿璜,殺你所愛!",簡單直白又諷刺的順口澑,實在不能不佩服阿璜的急智阿。

而''死不了的阿璜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員隊友們都是一時之選,各有各的特色,也都非常能打,雖然都是配角戲份也不多,但人物個性的碩造卻是非常的立體阿,而我最愛的莫過於不男不女的支娜和大塊頭客兄,客兄這麼大一隻看起來就非常壯碩能打,可以當場格殺殭屍,但卻不能看到血,一看就昏頭。支娜看起來柔弱又嘴賤,但打起來卻非常兇狠,手執彈弓彈無虛發,與大塊頭一剛一柔的極端組合實在是超級矛盾又爆笑阿。

 

 juan-of-the-dead-aqua-car-600x337  

 

活屍片的種類不多,大致上分成探討人性面的、有深度的、狂殺的、B級的,這幾種玩來玩去其實都猜的到本意,但像活人牲吃和死不了的阿璜就會讓你摸不透,也可能是文化和幽默感的不同,會有些不習慣,節奏也跟你常看的活屍片不太一樣,跟好萊塢的活屍片比起來,死不了的阿璜就不正經到有些匪夷所思,有點B級但又不那麼的B級,因為他也是有其邏輯性的,有點認真又不太認真,上一秒是嚴肅的感情文戲,下一秒又變成令人發噱的搞怪武打,實在難以定位。

從古巴的新聞媒體就可以得知,古巴的政府實在是非常的無能又愚蠢到了極點,蠢的好笑、蠢的可憐、蠢的非常的有個性阿,整個國家都已經淪陷毀滅了,還堅持睜眼說瞎話,呼籲人民情況已經控制住,請大家回到工作崗位正常上班,雖然這種唬爛的思維跟台灣的政府媒體也有些相像,不過不至於這麼誇張阿,難怪阿璜開始是用非常消極的態度去面對,因為不管情況在怎麼遭,也不會遭過這個腐敗的政府吧。

 

JUAN OF THE DEAD_tcm6-61756 

開場的畫面是主角阿璜躺在木船上漂流著,這樣的畫面在《逆戰The Viral Factor》也有看到,差在周杰倫沒有船而已,我個人認為,漂流在水面上神情看似平靜、放鬆漂浮,但卻不知道水面底下暗藏著什麼,也不知道會飄到哪裡去,隨時都會沉到水底,暗示著暴風雨前的寧靜,也有點惶恐不安,不知未來方向的感覺,這樣子的手法在近期上映的電影《想愛趁現在A Little Bit of Heaven》也有看到,女主角凱特哈德森得了癌症也不知人生的目標和方向,同樣顯示出人前神情鎮定、樂觀面對,人後內心卻波濤洶湧、驚恐不安。

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沒有交代阿璜最後怎麼了,想必也有許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阿璜要留下來,其實從前面的文戲可以得知阿璜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和丈夫,但在這荒腔走板的世界一個其貌不揚的捲毛大叔,竟帶領著大家找到一個出路和生存之道,呼應了開場的暗喻畫面,阿璜從隨波逐流的社會邊緣人物變成了一個知其天命、擔當重任的英雄人物,因為它是最佳的生存者,不管是之前腐敗的社會政府,還是之後的活屍末日,他都能活得好好的,這也是大大的諷刺了巴西現下的社會體制和狀況其實與活屍世界無差別阿。

這是一部一般人可能會不能接受的活屍電影,因為它有濃厚的黑色幽默和無俚頭的B級喬段,與標準的商業活屍片大不相同,但只要你能從他那搞怪的思維脈洛裡找出一定的模式,你就能接受,並且享受。

Andrea Duro

女主角Andrea Duro好可愛,又好會打! 

 

Jazz Vilá 

支娜的名子其實就帶有點種族歧視,源自於日本人對中國人的稱呼,我不知道是翻譯問題還是原本的意思就是這樣,感覺就有點在諷刺帝國主義。

 

Jazz-Vila-04   

支娜本人長的其實頗帥氣的,跟我們《陣頭》的瑪利亞一樣,是為戲犧牲演出,同樣的也都非常的會演阿。

Juan de los Muertos FRAME 03 

裸體被銬在一起的這個橋段真的很好笑,不知道是不是在向《突變第三型The Ting》裡面的滴血橋段致敬?

juan_of_the_dead  

阿璜的朋友也是本片黑色幽默的主要源頭之一,非常低級。

 

juan-of-the-dead-2011-09-26  

活屍的妝不算頂好,但也算不錯過的去了。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