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ouchable-movie-poster-2011-1020743335  

被媒體譽為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十年難得一見的絕佳喜劇,在法國幾乎每四人就有一人看過,盛況猶如我們當年的《海角七號》。


Untouchable 這部在法國打敗鐵達尼影史票房,打敗大藝術家奪影帝,到底有何魅力,如此之威。被稱為平實幽默的絕佳解悶良藥的逆轉人生,走的不是灑狗血賣矯情的路線,而是從生命尋找生活的意義、平凡中尋找樂觀的種子。

《逆轉人生Untouchable》猶如威力加強版的桃姐,雖說質量完全不同,桃姐走的是簡單平凡路線,用非常淡薄的方式去反映香港社會,逆轉人生則是走平凡樂活路線,與桃姐平淡的劇情節奏比之,逆轉人生的力量來的更生猛、強勁,雖說兩者都是走平實路線,幾乎都是在敘述兩者互動,沒多餘的額外劇情,也都是吃腳色演技和魅力,但桃姐緩慢滄桑,走的是憂愁路線,搭配上平凡的劇情更加清淡無味,而逆轉人生也是平凡劇情,但角色活力四射,富豪與黑人擦出的火花又非常耀眼、外顯,節奏奔放,走的是喜劇路線。

1412217lbzbbbeszontib1  

劇中的笑點走的是生活中的驚喜、瘋狂的白爛,黑人歐瑪希功不可沒,他的一舉一動都是笑點,戲院裡的人無不笑得人仰馬翻,不管你是美式幽默、日式幽默還是台式幽默,都絕對能感受到''神奇老黑''的搞笑磁場,裡面的笑點至今回想起來還是會令我回味再三,這絕對不是誇張話。

逆轉人生裡有一個橋段是當DISCO碰上古典樂,富豪菲利普對古典樂如數家珍地介紹給黑人迪斯,而迪斯也不甘示弱,介紹他的壓箱寶"球風火",配合著音樂還秀了一段舞技,這個橋段猶如《海上鋼琴師》上的鬥琴橋段般精彩,配上迪斯說的一嘴好音樂和一身的好舞技,笑點和氣氛連貫下來一氣呵成,讓你大笑之後又熱情鼓譟,椅子絕對坐不住。

1332119056-1527732700_n  

這麼衝突的音樂就如同他們的膚色,一黑一白,代表的是一動與一靜。因為肢體癱瘓,必須從靜止中尋求慰藉,古典樂在音樂屬於較靜態的,是需要情緒的沉澱,慢慢重燃熱情,畫作的藝術也是如此,透過這些藝術他得到了平靜,也得知天命,所以菲利普剛開始與迪斯的接觸才會如此臨危不亂,而迪斯嘲諷式的玩笑話也當成生活中的調劑,換成別人能有如此雅量嗎?

迪斯看似衝動凶狠,其實是善良直言,或許是從小生長的生活環境,讓他保持著武裝防備,但還不至於良心泯滅,所以在與菲利普的前幾次接觸,都是果斷直言絕不吃虧,看似一觸即發的衝突,其實是互補互足的搭檔,迪斯的DISCO代表著及時行樂、笑看人生的強勁熱力,跟他渾然天成的笑點一樣會讓人咀嚼再三、笑看人生,就像會流行性感冒一樣,樂觀是會傳染的。

060848kl3huh7l0u000sb1  

雖然劇情說的不深,幾乎都是在打打鬧鬧,但還是可以透過音樂和藝術來察覺一些蛛絲馬跡,從開始的不適應到建立深厚的友誼都是藝術和音樂搭的紅線,菲利普從開始的看淡人生學習到享受人生,追尋自我,迪斯從開始的冷眼旁觀經過了藝術的耳濡目染後變得觀人入微、一眼關七,都是互補互足的藝術興趣成效,也證明了這樣的改變並不是生硬的,而是有巧妙的層次轉折。

片中菲利普曾問迪斯"你看著畫中的女人,有何感想?",迪斯當時心思不再,答非所問,菲利普就回迪斯說"我看著他的背影,想像著他慢慢站起身來,再把臉龐轉過來",這句是大意,因為我有點忘記全句,但我從菲利普的這句話從中了解到他對藝術的憧憬和美感,一方面是自己的肢障問題,另一方面是保持了距離的美感可以擁有無限遐想,這也是他對於愛情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態度,因為他自己的肢障問題,他不敢也沒想過去面對自己所愛的,只有繼續保持距離,活在他的心中。

i1900425 

有朋友問起,為什麼當初在面試時菲利普會挑一個莽撞沒禮貌的黑人,何不挑個乾乾淨淨的白人,其實菲利普在劇中已有說明過。曾有人勸過菲利普不要繼續用黑人,因為他有前科又因為膚色的關係,對他們來說就像顆不定時炸彈,菲利普則回他說"你知道每次電話響起時,他都會習慣把電話懸在半空中,等著我自己來拿。"這句話說明了迪斯打從心裡就沒有把他當成特別的人,他把菲利普當成一般的人,所以他才會每次都忘記,菲利普其實沒有手可以接過去,而他當初會用他也是看上迪斯對他自己並沒有特別的同情心,沒有帶多餘的情感,這樣的心理其實是很矛盾的,就跟人老了不服老一樣,也是自尊心使然,所以當迪斯老是開他肢障的玩笑時,他也苦中作樂、逆來順受,因為跟迪斯相處再一起的那剎那菲利普才可以當一個真正的正常人。

SPL_0650-1-316-600x399  

畫龍尚須點睛,開頭是為畫形,鋪陳是為上色,結局就是點睛了,可見結局之重要性,不過不用幫逆轉人生擔心,雖然他走的是平實不灑狗血路線,但任憑你椅子坐的多穩多放心,後面結局的震撼彈還是會震的你內心七上八下,感動得亂七八糟,然後眼淚就不小心''趴''的掉下來,不過我敢保證,是淚中帶笑,絕無花巧,看完後你就會了解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幽默'',''真正的幽默''是可以讓你打從心裡笑出來的。

最後誠摯地邀請各位,請撥個空去電影院看逆轉人生,看完後你對生命的想法肯定會有所不同的。


最後分享劇中的音樂。

開始的片頭

 

片尾曲


 華森滿意度: ★★★★★★★★★(9/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