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_1440161_32b5b24e  

像《想愛趁現在A Little Bit of Heaven》這類型的輕喜劇是多不勝數,要殺出一條血路唯有靠主題和賣明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日本純愛電影的影響,自從《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一公升的眼淚》、《現在只想愛你》爆紅後,這類與死亡有關係的主題電影在好萊塢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頭來,而這類的佼佼者首推《P.S.我愛你》。

《P.S.我愛你》不像其他電影是由生到死,他是逆轉思維的由死到生,教你如何從死亡陰影中走出來並且接受,有點像是死過翻身的感覺,蘊藏了許多人生的智慧和樂觀面。而想愛趁現在則是有點相同脈絡,雖不像P.S.般驚世駭俗,但所散發出的樂觀熱力也是不容小覷。

A-Little-Bit-of-Heaven-1  

有人說想愛跟《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蠻相似的,同樣是得絕症、在醫院結緣也都是放浪形骸的浪女。的確在腳色設定上有點雷同,但其所要表達的主題和情感力道則是大不同,安海瑟薇在愛情藥不藥裡寬衣解帶在當時有造成小小的震撼,有許多人肯定不了解,以安海瑟薇的知名度何必以脫來刺激票房,雖然我承認當初進電影院的主要目的也是衝著青春的肉體來的(誤),但其實安海瑟薇是為了戲劇犧牲,而不是票房,此舉是想表達出性愛對於他來講只有發洩和玩票的性質,到了後面隨著想法和愛情的催化從床上可以明顯得知其轉折處,與《色戒Lust Caution》裡的湯唯透過性愛傳達出與梁朝偉的愛恨糾結是相同思維的。

A Little Bit Of Heaven 2011 Blueray - 720p 1  

我相當喜歡凱特哈德森在劇中的樂觀形象,他的個性就像他的生活態度,一直用玩笑的方式化解問題,碰到挫折笑笑就過了,與凱特哈德森之前的螢幕形象有點相似,但有多了一份灑脫,這也是我會喜歡這部片的主要原因,凱特哈德森就像是連結所有人情感的中心點,用他的樂觀灑脫去帶出每個人的內心和不捨,也因為這樣,整部片是壟罩在陽光底下的,他不會讓你沉溺於悲痛太久,而會用一種正面的力量去迎頭痛擊,豪不退縮。當然人心肉做,再怎樣堅強樂觀的人也有心神失手的一刻,悲劇還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誰能堅守住。因為凱特哈德森是自尊心極強的人,所以他的害怕是不流於表面的,所以便用了些淺意識的影像手法去表現出他脆弱的一面,像是漂流水面上和與上帝的自白,都能表現出凱特哈德森對死亡的害怕,"我還有很多事沒做",看似沒有透漏許多但從凱特哈德森的嘴裡說出來令人心碎又無奈,因為這已經是他對於死亡的最大屈服了。

 

safe_image  

 

我非常喜歡與侏儒的一段對談,就像是對凱特說"給自己一次機會吧,給自己一次放膽去做,好好愛自己的機會吧"


 

另外介紹一下演侏儒的Peter Dinklage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演員,不因為自己天生的缺陷而沒自信,相反的他演出的戲劇總是可以侃侃說出自己的人生道理,且不在意異樣的眼光,正視自己的缺憾。


我也喜歡片中各個朋友的詮釋,戲份不多但都有靈魂,懷孕的女生朋友因為無法接受也沒法強裝自然,另一方面又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不知如何面對乾脆逃避,這樣子的情緒轉折是很分明的,雖然演技並不明顯,但透過相互的自白可以發現朋友自己的掙扎,要面對認識多年好友的逝去,還得樂觀面對,談何容易阿。

A-Little-Bit-Of-Heaven-01  

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坐在椅子上的凱特哈德森,病懨懨的問著短髮莎拉"你過的好嗎?",如此簡單的一句問候,卻讓沙拉崩潰失守,從強忍到崩潰的情緒轉折在莎拉的臉上嶄露無遺,表達出朋友複雜的情緒,以要終了卻還不時關心著周遭朋友,能不讓人感動嗎。

 

親情較多的互動是在母親上,父親則設定成薄情疏遠的生意人,父親這塊處理的也不錯,沒有較多的情緒在身上,關心則一板一眼活像個機器人,感人之處在於父親對女兒說的一句話"拜託告訴我該怎麼做",從這句話可以得知父親與女兒的橫溝是多麼的大,連最簡單的關心互動都不知如何著手、如何表達,才會有這句怪異的反問法,明明是你要關心他,卻反問女兒要怎麼做,看似倒行逆施,但事實上足見一個難以表達情感顯得驚慌失措的心情,我看到了一個失職的爸爸正嘗試彌補流失的感情,話是冰冷的,但心是溫暖的,力道不狗血反而恰到好處。

A Little Bit Of Heaven 2011 Blueray - 720p 9  

與媽媽相處就像個小冤家似的拌嘴相鬥,當凱特哈德森嫌媽媽囉嗦煩人時,好朋友莎莉在旁提醒一句"這就是媽媽的職責阿",後面凱特哈德森對媽媽的真情告白,跟媽媽訴說兒時的頑皮,並反問媽媽他小時候是不是太皮了,媽媽回一句"這就是女兒的職責阿",這兩句看似平常的話前後呼應到了最後關頭卻是最有殺傷力的感動力量,不禁讓我淚從中來啊..

 

整體來講是一部溫馨小灑狗血卻不過油的感人電影,想愛趁現在不只講愛情還有親情和友情,迷人之處反而在一些配角上,男主角相較之下比較平板無奇,也或許是沒什麼情緒層次的表現,擦出的愛情火花就沒有愛情藥不藥這麼耀眼了,不過論整體的完美度我還是會選擇想愛趁現在,因為他所要傳達的正面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及時行樂、把握當下,屬於治癒系的輕喜劇,若想要在空閒時找一部輕喜劇來笑一笑哭一哭不妨選擇這部唷。

 

 

 

 華森滿意度: ★★★★★★(7/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本文參加全台好試民的好康活動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