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08-poster_chinese-versionsmall  

在談論《Z-108棄城Zombie 108》前要先淺談所謂的cult片和B級片風格,cult片其實沒有任何一個正統的說法,大多都是主觀定義,因為小弟對於cult片還未太過於精準深入,只是狂熱於此味,還非常業餘,又怕講述的不夠完整詳細,所以轉貼一下維基百科的解說: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2%AA%E5%85%B8%E7%94%B5%E5%BD%B1

拿《3D食人魚Piranha》為例,裡面的血漿噴爽爽,露點美女腥羶色樣樣不少,走的全是粗暴媚俗路線,合理性和人物情緒堆疊全不計較,反而是走誇張、匠氣路線來讓人增加印象,完全不恐怖,走的是爆米花爽快性質,這就非常符合B級需求,相似性質的還有《撕裂人Slither》和《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這三部的共通點就是惡搞、爛俗、爽快,而且如果你好此味,就絕對要翻出來看一看。

2324ab5a2480bb067ccc66a6559cb408  

在進入主題前還必須得提出一部B級活屍的大前輩《新空房禁地Braindead》,主題非常明顯,就是血漿!血漿!血漿!在許多的惡搞橋段和殺戮場面至今還無人能敵,像是神父的正義身手、其後的殭屍亂倫、殭屍小孩,而其病態趣味的反派腳色安摳更是十足誠意,除了趁機敲詐反映出人性的無良,還是痛殺殭屍的狠腳色,創造出許多惡搞又噴飯的橋段,最後的變身更是讓人啼笑皆飛,噁心又好笑,堪稱一絕!

而Z108就是走如此精神,雖然與歐美的爽快路線還有非常多的努力和距離,但依此B級要領,其精神就是cult!其架構就是B級阿!


如錢導所說,Z108還不成熟,存在著許多缺點,在邏輯部分有些片段不合常理,情緒的轉折比較生硬,演技流於表面,生死別離就沒這麼感人,但若套上B級片的公式上去,就不須太重視邏輯部分,反而是爽快最重要,曾經讓B級活屍片的死忠粉絲為之瘋狂的《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就在裡面大玩特玩,既然你說我B級片很爛很沒邏輯,那我就爛給你看,沒有邏輯給你看! 裡面的演員演出誇張、匠氣,在情緒轉折的地方快速帶過,有些人物上的互動乾脆直接快轉跳過,讓人好氣又好笑,這樣的玩法卻讓人奉之神作,稱為近年來最成功的爆米花殭屍片,那若Z108朝著這方向前進,裡面的橋段可以說是不合邏輯中的有邏輯,不合常理的常理阿。

M_150180-Z-108_1  

而如活屍B級片的特色一樣,Z108並不是一部有恐怖氣氛的活屍片,不同於《毀滅倒數28天 28 days Later》這種重於氣氛的電影,Z108的氛圍充滿著一種黑色幽默的邪氣感,在人性的刻劃則是用一種病態的cult片風格來呈現,其實當初在看簡介時看到了導演想要用這種黑暗風格來當Z108的主題結構時就有點暗感不妙了,並不是對此反感,而是這種cult片風格在台灣不屬於大眾主流,而是小眾市場,光是那充滿B級感的劇情就有許多人不適應了,更何況這種走偏鋒斬道德的手法了,但其實這種次流的電影文化在國外是非常屢見的,像是《恐怖旅舍Hostel》、《針孔旅社Vacancy》走病態、虐殺的手法來帶出電影本身想表達的價值觀,紅透半片天的《奪魂鋸Saw》也是同一路數的武功,不過加了點鬥智懸疑的花招就大受歡迎,但通常這種電影所要闡述的想法都非常的少或是只有簡單的目的,因為不像其他教育類型或是有深度的劇情片需要累積情緒達到教育省思的目的,是直接走到病態、反社會主義定位的類型。或許不是走正統路線,在所謂的衛道人士更是看不進他們的眼皮子裡,但對於cult片B級味的死忠粉絲們絕對是合乎胃口的。

603  

從影片的風格看得出導演的個性想法,除了毀滅世界裡的邪氣感外,還有許多亂噴血漿的橋段進去,不只cult味還要爆米花味啊,像是預告片中戎祥拿著大把的機關槍掃射、黑幫與警察的槍戰還有後面戎祥的變身非常有惡靈古堡的味道,實在是惡搞之極阿。而加入杜宇航、朱木炎這類武打明星非常具有B級片的架式,想想看,看著一個會打詠春的武林高手和跆拳道國手痛宰活屍是多麼的爽快阿!法國前幾年的活屍片《群鬥The Horde》雖然不是走惡搞風格但在裡面選用地痞流氓或刀或拳或槍的痛打殭屍,真的是讓人非常痛快,但不知道是不是資金的問題,雖有其形但無其魂,武打的畫面沒有拳拳到肉的爽快感,只有秀了幾下的花拳繡腿,沒有大力惡搞真的是非常可惜,不過加入了黑人的腳色多了些國際觀,像是外國人對於亞洲人的殭屍刻板印象(暫時停止呼吸那段有戳到我笑點),也要歸功於林正英的殭屍道長形象鮮明,算是扳回一城,而黑人的矯健身手讓我想起了《企業戰士YAMAKASI》,其黑色幽默的對白也添加許多了趣味性。

SWAT_actor_Dennis-To-682x1024  

對於國外的cult片風格Z108還略嫌稚氣,有許多不足之處,但這是台灣第一部B級活屍電影,而導演也有偷偷透漏了資金預算是小小的一千萬,對於國外動輒幾百幾千萬美元的數字來講,Z108可以說是非常的克難,當然這些不能當成一部片成功與否的必要條件,只能當成一個看電影的基準心情條件,用別的角度去看,Z108的各個B級架構都有做出雛形來了,也不要大喇喇的搖旗吶喊著挺國片愛國片,更無須戴上教育意義的高帽子,只需要深入了解cult片風格,你就可以明白錢導對於此類型的熱血和精神,就是想做出屬於台灣的cult片風味,若Z108真的像一些反對者說得一文不值,就不會登上國際版面,佔得一席了,人家常說入圍就是肯定,登上比利時等國家一些主題式影展,已是莫大的肯定了。

M_150186-Z-108_6  

而若你是熱愛cult片的粉絲,或是看懂了以上的講解,不要過於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有了心理準備,拋開道德接受赤裸裸的病態現實,迎接爆米花式的血漿爽快感,那這1小時又40分鐘你就不會如坐針氈,放空腦袋好好享受,你就可以了解這種B級的爽快感覺、無腦式節奏,要的就是灑狗血、超快感。或許是台灣的保守風氣和道德價值觀,讓一些人沒法面對這類型電影,進而批評諷刺,這根本不是良性的電影交流,若你想批評,可以,請提出片中需改進的地方,而不是道德勸說,在網路上已看過太多這類的評論留言,但到了情人節這些所謂的衛道人士又牽著女朋友的手跑進電影院裡看奪魂鋸續集、恐怖旅舍等好萊塢恐怖片,為的就是那一時的快感和互相依偎的溫存,Z108也是這種感覺,不過較為簡陋而已,整體來說缺點就是如此,並不推薦給一般大眾、對此風格排斥的人,而喜歡這種風格的小眾朋友,則必須要來電影院看一看,台灣的活屍片雖還有待加強,但對於爆米花爽片來講,還是很夠味的

錢導在試映會說過"台灣有深度的、有教育意義的都有人做了,別人不做的,我來做。"如此豪語,讓我當時有莫名的感動,但還是得跟錢導說句話"革命尚未成功,錢導同志仍須努力",身為活屍迷的我們都看的到你的理念和抱負,我也預見電影上映後定將會有起反對聲浪,但台灣如此風氣就是需要有人來打破,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我們台灣的月亮也是很大顆的!! 

 

套句我們遊影族社團大佬Luke的一句話"別以為我們只有林書豪,我們還有錢人豪阿!!"

 


 292936_314991365231179_100001609539476_885267_1078477689_n  

各位團員都與錢導交談甚歡,留下合照。

 

(文/華森 圖文來源/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