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lking-Dead-cAST-the-walking-dead-17905721-450-325  

陰屍路第一季節奏走的是經典活屍路線,知道了透過空氣就能傳染的殭屍病毒,原本以為能保護他們的堅固CDC最終是與博士一起毀滅,在男主角瑞克的帶領下展開了第二季的新生活,結局是充滿著絕望和希望。

而第二季的前半段顯得有些拖泥帶水,原以為就會如此無疾而終,但卻在幾個主要腳色帶領之下,帶出第二季的大重點,''人性''。

或許你會說,這種災難、活屍的主題,本就會帶出人性,這樣講出第二季的重點,不是在說廢話嗎!

好,那我再加幾個字上去,"人性的轉折"。這樣講可能你還是聽不懂,那舉幾個例子,有名的人性主題活屍片《28天毀滅倒數》,裡面就是在講男主角把持著心中的正義對抗邪惡權力的人性對戰,裡面的軍人運用權力把時代倒退回君臣時代,只要你有權有勢,萬物皆為芻狗。實驗人性的《判獄風雲》,挑戰人的善惡底線,剛開始最不起眼看似善良的人的竟是反派大黑馬,男主角也是秉持著正義直到最後。《迷霧驚魂》說明了文明是道德外皮的絕對憑依,依照達爾文的進化論,把人類打回原始生活,便會想盡辦法生存進化下去,宗教信仰便是一個好的依靠。

以上的幾部片都是在說明人性不管碰到什麼狀況,都會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畢竟電影片長有限,在轉折的過程中都會用比較激烈的手法去呈現出來,而影集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他多的是大把的時間,所以第二季的重點就是在於''人性轉折''的鋪陳,而這轉折的過程細緻到花了一整季的時間,到底是為了誰?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二季的主要場地農場是由主人赫謝爾來串起許多劇情和瑞克為首的外來團之間的掙扎與紛爭,之所以在這裡耗這麼久,就是為了把某些人逼上絕路,開闢出自己的黑暗面。

第二季第一次讓我驚豔的就是肖恩的蛻變,雖然我知道他是個非常有淺力的反派硬底子,但從第一季到第二季一直處在於肖恩放不下與瑞克之間的兄弟之情和對女主角蘿莉的愛意,因為他的出發點是為了保住他好朋友瑞克的血脈卡爾和羅莉,這是他生存在這世上的目的,但到了後面這個目的卻稍稍有了改變,一樣是保護卡爾和羅麗,但是是以保護愛人的名義,結果沒變,但心態卻變了。而在瑞克出現後肖恩是不動聲色,選擇在旁默默保護他們,只渴求羅莉投射回來的淺薄愛情,最後卻慢慢地被打碎,兄弟反目,產生了邪惡的黑暗面。而前面的僵持局面一直到與農場胖子一起取醫療器材的那個橋段,肖恩因為生存法則犧牲了胖子,成全了自己和卡爾的生命,那時肖恩的情緒處理得非常細緻,微微的顫抖、魂不守舍、兩眼無神,最後剃掉了平頭,成了肖恩黑暗路線的招牌象徵。

反派路線只要一走了就是條不歸路,肖恩可是走的狠、走的巧,但因為有所顧忌,被正義老頭戴爾發現了痛腳。

Dale-the-walking-dead-15761140-350-535.jpg  

說到正義老頭戴爾他更是重要的一條指標和分水嶺,有了他的幫助在11集裡看出了每個人的立場和個性,戴爾是個不可多得的正義好傢伙,除了心中的道德沒有受到這灰暗世界的影響外,還擁有過人的睿智,在第一季比較不顯眼,因為他採取的是無為而治、順其自然,只有在重要情況時會出手,像是第二季找尋失蹤的小女孩時就用了修車的藉口來拖延時間,避免紛爭又能解決問題,聰明人的做法!而他的正義感更是耀眼的奪目,在第11集大放異彩,把大家早已遺忘的道德尺再度搬出來,希望能以逝去的良心來喚醒他們。

所以站在正義好傢伙戴爾身邊的挺他的有誰呢??答案是沒有半個人!就連亞洲好小子也迷失了道德方向,此刻亞洲小子更顯得優柔寡斷,雖然也屬正義派的一方也被肖恩搞的搖擺不定了。

有的!還是有一個人,就是安卓莉亞(簡稱小安),但他剛開始也是屬於搖擺不定的,後來基於道德和與戴爾的關係才選擇站了戴爾這邊,而從第一季到第二季現在來看,其實小安也是屬於亦正亦邪的腳色,但其實她並沒有過盛的邪氣,只是道德標竿過低,再加上頭腦清楚,了解肖恩的求生力量比較值得信靠,也懂得要有所犧牲才能存活下來,就是必須要自私,這點與肖恩的個性是不謀而合、同道中人,所以從以上這幾點來看,小安選擇站在戴爾這邊,不過是個人情債罷了。

正義戴爾的投票事件更能清楚在這世界崩壞後,每個人的善念和道德到了什麼樣的地步,所以我說戴爾是條分水嶺,幫助我們看透了每個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戴爾說過一句話"當你不出聲或不做任何動作,那就等於親手殺了他",刀鋒冷,人心更冷,透過戴爾讓我們清楚的感受到,也可以知道這個團隊每個人的定位在哪裡。

瑞克在這場表決只是想展現他的領導能力,而肖恩則是想推翻瑞克,事實上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瑞克從第一季開始都一直做出錯誤的決定,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是對的,作為一個傳統主角,本身必須是要具有善念正義的,瑞克秉持著他的婦人之仁在第二季開始與肖恩分岐,或許是老天爺也幫肖恩,在營救小女孩和農場殭屍事件證明了瑞克做事不夠果決,換成肖恩來做時間會縮短,結果會一樣。而我先前一直對瑞克持有偏見,總覺得他是偽善者,或許要幫他推翻一下,他不是偽善者,是蠢善者。

Steven-Yeun  

第二季的酒吧槍戰事件就證明,瑞克對於危機處理其實還是非常高竿的,在言談之間就能嗅到危險氣息,搶先一步把那兩位仁兄先結果掉,但他隨後又做了一件無比蠢的事情,就是在對方的人來酒吧找尋同伴時又呼聲警告,天真的以為人性本善,把自己推向危險之境,好了,之後在順利逃脫時又出手救了對方的小子,當然是善念,在道德包裝下不能罔顧人命,自己也沒能力決定一個人的生死,所以便帶回來投票表決,因而產生11集正義戴爾的事件,團隊又因此產生分裂。

這一切是為了什麼?!肯定有許多人不明白,但我看完結局後,非常的明白,待我來細細道來。

 dd.jpg  

主要關鍵在於肖恩,對於一個多年的好友,因為愛情和種種的誤會,讓你們關係惡劣到火拚生死的局面,若是你你會怎麼做?肖恩的能力不比瑞克差,在團隊的處理雖說較為偏激、草菅人命,但卻都是正確的方向,而他的心境轉折也非常的清楚讓我們看到,一個壞人不是生來就是壞人,而是在一個惡劣的環境你能做多少最壞的打算?做多了,你就會變成壞人,肖恩就是如此。瑞克其實是非常聰明的人,聽到肖恩給他戴綠帽也不動聲色,知道他心懷不軌也沒做出反應,對於這個好朋友他是一直處於放任狀態,所以在一次與肖恩的正面談判,他丟下肖恩打算一走了之,但後來又因為了自己的善念和情誼折返回來,瑞克多步退讓,一直到肖恩誘騙他進樹林,瑞克查覺到肖恩的不懷好意,還是不做反應,他想看看他能對人性有多大的失望,事情能到如此壞的地步,所以在某方面來講,肖恩的死,也是瑞克一手造成的,打個比方,就像是你知道了這個人是窮光蛋,你還借他錢,就是等於要了他的命。

最終肖恩的死,成就了瑞克,也讓瑞克在團隊裡成了一顆不定時炸彈,在結局的最後一幕,瑞克就像是個土皇帝般對他們喝斥訓話,並且警告他們"若不離開,就別想要什麼民主。"也讓瑞克接手肖恩,成了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瑞克的危機處理比肖恩強,或許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也是我認為第二季的主要重點,前半段的拖戲、肖恩的轉折、戴爾的正義之聲,都是為了成就瑞克之後的成長之路,也將決定團隊的走向,而結尾出現的黑袍天行者或許是瑞克的另一大敵,也或許會成為小安的黑暗導師,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walking-dead-michael-rooker 

另外想特別介紹戲分少到可憐的斷手哥,我一直覺得他是陰屍路裡面的最大淺力股,生存能力非常的強大,邪氣逼人,可望成為最大反派角色,不知道是不是第三季的驚喜牌,所以一直沒有出現。

本名Michael Rooker曾經演過《撕裂人》的男主角和《犀利人夫》的白爛流氓,戲路都是走這種北爛流氓路線。

   麥可魯克 Michael Rooker.jpg  

 

 

 (文/華森  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