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ic4  

你有沒有試過一見鍾情,是一種深深的喜歡,並受著她的氣質吸引,當你更深入地去瞭解,發現了她的內涵和個性更是迷人,於是你就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她。闊別多年,你們許久未見,你以為她不再有魅力了,猜想著他已蒼老、扭曲,過去的熟識了解也可能變成了厭倦,直到又再次碰上了他,你發現你完全錯了,因為她丰采依舊更勝從前,於是那心中的野火又重新點燃了起來,你又再度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她。

不要誤會!!以上是我對闊別15年,又再次重返大螢幕的鐵達尼號的告白,講到鐵達尼號相信有很多人會跟我一樣,像見到多年不見的老友,有很多的話想要講,這是一種熟識的感動,並且急於分享給周遭的人知道,當年的她是多麼的有魅力,多麼的感人,可以讓全台灣的人為之瘋狂!而這次的重返,還加了全世界最厲害的後製3D,重現了當初的美好。

其實鐵達尼的本身意義,就是重現鐵達尼的瘋狂,當年的夢想之船,如同《雨果的冒險HUGO》,是重現喬治梅里葉導演最初發現電影的魔力,能讓腦袋所想之不可能成可能,是每個人的夢想之境,看似不真實,但透過每個觀眾的雙眼見證了夢想成真。

Titanic01_555px  

如今的3D鐵達尼,更是再次重現了當時的震撼,細膩的質感,後製的3D深景如身臨其境,氣勢磅礡的鐵達尼、金碧輝煌的大廳、如18層地獄的地下鍋爐,配上熟識的前場音樂,真的讓人熱血沸騰阿,當然更讓人感動的是浪蕩不羈的傑克,個性脫俗的蘿絲又再度擦出耀眼的火花,好像現實中時光未曾流失過,這對世紀情侶,又出現在我們眼前。而再次看到大螢幕上的鐵達尼不只有獲得這些感動,或許是以前還太小,之後在電視上看到又沒有很認真地看,還讓我發現些以前沒注意到的事。

傑克和蘿絲在片中愛得死去活來,是各位早已知道的事,之所以如此並不是編劇設計了他們注定再一起這麼簡單的原因,而是在人物個性上下了一番功夫,才能營造出後面無數浪漫動人的橋段,或許天時地利都是導演編劇牽起姻緣,但人和就得靠自己本身努力了。

傑克非常浪漫,並不是靠著花招和現代人的心機小手段,而是他灑脫不羈的個性。傑克在出場的第一幕有說過一句話,"沒有錢就沒有煩惱",雖是賭徒精神但也見其瀟灑、樂觀的一面,隨後在船上經典的"我是世界之王"一幕和四處作畫的習性可以看到傑克之所以身無一物、浪跡天崖是因為他喜於發現世上之美好,就算在有錢人眼裡一無四處、隨手可得,他仍可從這些看似平凡之事物得到滿足,這些平凡的感動絕對不是有錢人能夠體會的到的。

570_Titanic-3D-Official-Trailer-released-6321  

作畫是需要耐心專注且細心觀察的,而從作畫中可以看出傑克對事物的敏感度,捕捉人們瞬間的美和片刻的憂傷,懂得察言觀色、猜測內心,任何人在每個時刻都有一個主題,在傑克銳利的眼神和靈敏的手指,慢速定格了下來,成了一幅美麗的畫。

所以傑克並不是靠著甜言蜜語耍花槍,而是他隨性樂觀、享受人生,比起其他的心機小手段,這才是真正的浪漫。

兩人的主導權多半都是在傑克身上,蘿絲相對較為被動些,但從蘿絲收藏畫作的內涵眼光來看,不只跟傑克有共同興趣,還有不盲從潮流,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如傑克所說"你雖然有點驕縱貴氣,但我還是被你身上的氣質深深吸引著"(大意),雖有些公主病,但蘿絲流漏出的迷人特質,還是可以從她的興趣和反應感受的到。而蘿絲的公主病,也是吸引人的一大賣點,因為長期被當作溫室裡的花朵,導致了蘿絲的嬌氣,其實換做現代的思維來看,有許多女生也都被家裡寵著、男友寵著,變成了現今流行的公主病,期待心目中的李大仁騎著白馬來解救在高塔上的她們,賴以李大仁的過度溺愛,繼續養大她們的胃口。

6452  

傑克卻不是像李大仁如此軟性做法,比起來傑克硬的多了,但不是不懂的憐香惜玉,比之李大仁他更憐香惜玉,對此傑克所祭出的強招是"信任"。相信許多人都對在船首上蘿絲被傑克環抱著,並做出大鳥飛翔的姿勢以示自由翱翔的浪漫橋段印象深刻,其實這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蘿絲嚮往自由飛翔,還有傑克在後的信任安全感,傑克蘿絲首度見面的第一個橋段,是蘿絲正要跳入水中自殺,一般人看到必定是好言相勸哄騙下來,而傑克卻是邊拖著衣服邊表示同生共死,並用幽默話語來突破蘿絲心房,不只是傑克看準了蘿絲不會跳下去,還有傑克給予的信任感。

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傑克把蘿絲拉到下等艙的派對舞會,手拉著手跳起舞來,樂隊拉起的是輕快飄揚的蘇格蘭曲,蘇格蘭在英國的歷史上一直是低人一等的殖民地,在《英雄本色 Braveheart》裡有詮釋出自由的信念,所以在他們的音樂裡總是給人無限廣闊的世界觀和自由翱翔的感覺,聽起來是那麼的快樂,非常符合傑克樂觀的個性和蘿絲嚮往自由的心情,就是如此這麼合的情況和個性,傑克和蘿絲建立起如高牆聳立的信任感,是無比的堅強。

Titanic01_555px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你只能坦然面對未來'',這是傑克對蘿絲所說的話,是傑克的至理名言也是中心思想,貫徹了他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雖然聽起來像是漫無目的、毫無人生計畫,但聰明的傑克總是能見一步算一步,並且挖掘希望,深受吸引的蘿絲正是愛上他如此灑脫的個性,是充滿著信任和安全感,也從嬌氣大小姐變成了可愛小女人,在後半段傑克對蘿絲說話就像是大人對小孩講話,而蘿絲總是乖巧的點頭,並全心全意的信任、愛他,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愛鐵達尼愛的無可救藥的原因,如此完美的世紀情侶,在我心中目前還沒有一對螢幕情侶可以打敗過他們的。

 

老年的蘿絲在解說回憶時不斷的回想起傑克幫她作畫的雙眼,看起來是多麼的堅毅、銳利,蘿絲說她從未與任何人說過她在船上與傑克的故事,對我們來說他們只是短短的邂逅幾日,但對她來說卻是改變了她的一生,最後畫面閃過蘿絲浩劫重生後的生活照片,裡面的蘿絲笑得很燦爛活得很開心,因為她記住了傑克的話,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她都要好好的活下去,並且貫徹了傑克的樂觀信念坦然面對未來,像是把傑克的份也活了下去。

titanic-posters  

最後一幕蘿絲回到了鐵達尼號上,傑克身穿著休閒的服裝站在鐘下等著她,並且深情接吻,旁觀群眾熱情鼓掌,並且落幕,對蘿絲來說傑克並沒有死,因為他永遠活在她心中。

對我來說當年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也沒有老去,因為我看到了年輕的李奧納多揹著行囊充滿著活力衝向鐵達尼號快樂的嘶吼,一頭紅髮的凱特溫斯蕾光著腳丫靈敏的跳起踢踏舞,鐵達尼號永遠活在我心中。

 

 

 華森滿意度: ★★★★★★★★★★ (10/10

(文:華森 圖片來源:網路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