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iolanus_ver4.jpg  

首先要感謝痞克邦電影圈入選我為奧斯卡影展特派觀影員,給我這個機會看到一部特別又好看的電影。

何謂特別?首先《王者逆襲Coriolanus》的導演和主角是同一個人,白話一點就是自導自演,這還不稀奇,《王者逆襲Coriolanus》的劇本是取自莎士比亞的作品,背景依然是羅馬,但時間卻轉為現代,台詞則是句句咬文嚼字活像個現代詩人般,如史詩畫面般的節奏調調,這是個很有趣的畫面,就像天橋底下說書的突然跑到士林夜市裡騎著白馬奔騰叫喊著,看似格格不入但又能衍生出一種特別的情緒。而導演雷夫范恩斯之所以有這麼有趣的呈現,是因為一方面他也有在涉獵舞台劇,舞台劇的形象呈現主要在於肢體語言和台詞,必須要誇張外放,才能讓觀眾感受到台上演員的情緒張力。

何謂好看?各位對雷夫范恩斯的印象應該都是來自《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裡的佛地魔吧!!不過也有可能有人不知道,因為沒去查清楚的話,根本不知道那個沒鼻子的老兄是雷夫范恩斯阿!若有再仔細觀察雷夫范恩斯的作品,會發現雷夫范恩斯其實對於''憤怒''一詞有很深的體悟,不管是《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裡的佛地魔還是《紅龍 Red Dragon》裡的變態殺人魔,都能詮釋出不同風格的憤怒及爆烈,而Coriolanus這個作品剛好是在莎翁陷入重度憂鬱下所寫出來的,所以腳色性格剛烈暴怒又極度驕傲,搭配上如詩如畫的台詞,都能恰如其分的表達出雷夫范恩斯所詮釋出的憤怒,只有過癮二字可形容。

榮譽與權謀在戰爭中是互相滋長的

一開始王者逆襲時有給我一種《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的錯覺,平民的出場和輿論讓雷夫范恩斯所飾演的馬歇斯將軍成了全民公敵,而馬歇斯的開場白也活像個傲慢的暴君,但其實完全不一樣,蘇格蘭王可伸可縮,是一隻披著人皮的笑面虎,雷夫范恩斯所飾演的馬歇爾將軍,卻是一個完全不掩飾虛實、傲氣十足的猛虎,這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惹人討厭嗎?正因為他坦然不做作的個性不懂修飾才會在爭權奪利的政壇上被人排擠,才會被愚笨好操縱的一般死老百姓所恨,正因他身上的光芒太耀眼,又像中國有名的田園詩人陶淵明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才會被這等奸佞小人所趁虛而入,有趣的是,電影開頭的結果論也騙了全部的觀眾,讓我們誤以為馬歇爾將軍就是一個狂暴自大又可怕的暴君,就如同所有愚昧的民眾一樣,也相信媒體和政治人物,相信推翻這樣的人相信支持這些政客,才是對的,三人成虎的可怕,才剛開始就給我們個當頭棒喝了。

講的好像馬歇斯將軍很完美一樣,對的,在某方面來講,馬歇斯是幾近完美,他驍勇善戰、一夫當關,在戰場上他總是身先士卒衝第一個,但又不炫耀功勞,以軍人的情操來講是完美的。但他的性格爆烈如火,就像吃了炸藥一樣,只要有違他所認知的常理,便會寧死不屈,甚至出口傷人,會有這樣的性格就要延伸到他的母親、他的家庭教育。

 Coriolanus2.jpg  

凡妮莎蕾格烈芙所飾演的母親也是個性情如火的直爽女性,從他母親對她媳婦聊天的那一幕就可得知,她若生了11個兒子,她會希望10個兒子戰死在沙場上,也不願一個活著在家苟且偷生,如東漢名將馬援的馬革裹屍,這樣子軍隊式的教育和道德操守,馬歇爾的母親也可以說是一代烈女,在戰爭亂世中是不可多得的好母親,但在另一方面她卻不了解她兒子,她不了解他的自尊比天高,他的傲氣比火盛,他可以為了個人榮辱拋妻棄子,後面幾幕勸說兒子的戲碼,母親講的聲色俱厲,動員了所有的家庭成員,就是為求兒子的回頭,但她不知道這一求是救了祖國但卻害死了她自己的兒子,這段我後面會再細究分析給各位聽。

 coriolanus (1).jpg  

不招人妒是庸才

在羅馬的戰爭會議裡雷夫范恩斯對了他的死對頭傑哈德巴德勒說了句非常有趣的話,"我忌妒他高貴的人格",這句看似有攻擊性,但其實卻是雷夫范恩斯給了他的死對頭最高的評價,傑哈德巴德勒和雷夫范恩斯的兩軍對壘營造出螢幕上的英雄識英雄的情感,但又恨對方恨得要死,後面雷夫范恩斯投靠傑哈德巴德勒時雷夫范恩斯高尚的情操給感動了,還說出一段非常有趣的文言文,化解了彼此的恨意,但當雷夫范恩斯在軍中的人氣和威望都超越他時,傑哈德巴德勒就沒有這種高尚的情操了,韓信功高震主,情節也如同此刻,狡兔死走狗烹,雷夫范恩斯的下場可想而知。值得探討的是當傑哈德巴德勒做了這樣的決定時,眼神卻是複雜的是憂傷的,一山不容二虎,或許傑哈德巴德勒了解這種道理,選擇犧牲了雷夫范恩斯。

 

傑哈德巴德勒其實是個內心戲不多戲份也不多的綠葉,目的只是襯托出雷夫范恩斯的英雄氣息,也還不是最佳綠葉,若要說是最佳綠葉非布萊恩考克斯所飾演的護民官莫屬了。

4d7f0aa37aba6.jpg  

布萊恩考克斯精湛的演技早在《X戰警》、《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裡給大家見識過了,他這次在王者逆襲裡當一個圓滑的政客,可以在陰險可怕的政壇裡來去自如、左右逢源,靠的是他在戲裡了得的口才和滑溜的個性,正因如此,才會在傑哈德巴德瑞、凡妮莎蕾格烈芙的綠葉腳色群裡些許的不起眼,因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看似毫無建樹。但在雷夫范恩斯背叛祖國時,全國壟罩在一股死亡氣息時,元老們派出了布萊恩考克斯當說客,希望能念在他們倆以往的交情和他的三寸不爛之舌能說服雷夫范恩斯,當見到雷夫范恩斯時,布萊恩考克斯卻沒有展現他的了得口才,也沒有像凡妮莎蕾格烈芙這樣的拚老命勸說,只交談了幾句就暗自退出,並且選擇了結自己。一定會有人覺得布萊恩考克斯這樣子的了結一定很不值得,後面羅馬已經獲救了,他的命白白犧牲了,但我認為他的死是看透一切,並且萬念俱灰才造成的,一切關鍵在於他出來對元老所說的"馬歇斯由人變成龍了",以他對於馬歇斯的了解和闖蕩政壇的歷練,他已經看穿馬歇斯已經徹徹底底的改變,比馬歇斯的母親看得還要透徹,因為他母親不知道沒有了戰爭,馬歇斯的存在會格外刺眼,身在戰爭亂世為英雄,和平盛世則為狗熊,布萊恩考克斯選擇了結自己,是愧對祖國,也成全了馬歇斯。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馬歇斯成就於光榮戰績和他高尚的軍人情操,但壞就壞在他那剛愎自用的爆裂性格,不懂修飾言詞、圓滑個性,而這樣的教育養成自然是他母親一手拉拔起的,最了解他軍人情操的莫過於他的母親,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擊潰他孤傲的城牆防線,也是他最尊敬的母親,正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阿。

雷夫范恩斯真的很適合演這種憤怒的腳色,看著他的表情隨著台詞而扭曲變形,臉紅脖子粗的大聲咆嘯,當他說"我的心氣得快要炸掉了",雷夫范恩斯的臉就像一個脹紅的茄子,隨著語調的升高不斷的膨脹,感覺他隨時隨地會到達情緒的制高點而爆炸,這種憤怒的詮釋不是只有台詞的張力,還有螢幕情緒的放射。最後母親帶領妻小的最後一個高潮橋段,兩方人馬對立排開,鏡頭就像帶著觀眾們深入其境,擠入像有某種瘋狂信仰的光頭群眾,光頭們投射過來的眼神是多麼的不屑,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坐在金色椅子上的光頭,那種威武肅穆的神情就像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戰神,周圍散發的魔力好像只要跟隨著他就不會有打不贏的架,猶如我們的蚩尤戰神。

看完電影後獨自一人走在信義區的街頭,聽著街頭藝人吹著憂傷口琴,讓自己完完全全包覆在一種哀愁的氛圍裡,回想著電影結局,也不禁感慨了起來,我想我能體會莎士比亞那時重度憂鬱所投射出的腳色情緒,是多麼的悽慘、多麼的不值阿。我蠻喜歡日本取的片名,''英雄的證明''比起我們的''王者逆襲''要來貼切的多,馬歇斯其實早已不用證明什麼,雖說他自命清高、視人如無物,但他在戰場上的情操和胸襟,已值得''英雄''兩字。


 漢克滿意度: ★★★★★★★★  (8/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