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endantsPoster3.jpg  

常年如夏、比基尼佈滿地的夏威夷一直給人一種熱情奔放的樂觀形象,島上的人們穿著花襯衫,喝著麥泰酒,閒來無事就來彈個烏克莉莉再來首溫情洋溢的海島之歌,就跟我們所認知的天堂相去不遠,海報上的喬治克隆尼也很應景的露出微笑,但微笑中卻著一點哀愁,哀愁又帶著一點痛快,這抹微笑也呼應了《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整片的觀感,無奈、歡喜、哀愁。

《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開頭就直接了當的用了每個人在世上最重要也最為關心的生與死來做了個破題法,當感情一直不和睦的妻子出了意外,躺在床上只能靠維生系統去維持生命,常年在外工作,一回來就得面對這些他不熟悉的家庭,有著天馬行空的小女兒、離經叛道的大女兒、見錢眼開非常勢利的親戚們,還有沒大沒小帶著一臉白爛笑容的大女兒男友,搭配著心情飄飄然的夏威夷海島歌,與這種失控的場面有著非常強烈又詭異的對比。

沒錯,《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就是這種怪理怪氣的電影,不走日本濫情的路線,也不走說教路線,走的是《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的憂傷喜劇路線。

1309176227_d13f45c244_o.jpg  

講到《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我就非得提個一兩句,跟《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的手法雷同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也開門見山的道盡了家庭的不和諧和生與死的穿透力,逼使著這個家庭壟罩著一股陰暗的氣息,不知道是國外的小孩太早熟還是家庭的因素迫使小孩提早獨立,《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和《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裡的孩子跟都有著特別的想法和成熟度,怪氣的程度兩者也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的也都不打悲情牌,反而用著稀鬆平常的語調去緩慢詮釋,就像喝了深水炸彈一樣,剛開始沒什麼感覺,或許還稍顯無趣,但過了一會兒後勁馬上就來了,且無比強大阿。

其實以前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喬治克隆尼,總覺得他的演技流於表面,看起來每部戲的形象都非常相像,真正喜歡他時,是在《超級狐狸先生 Fantastic Mr. Fox》和《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這兩部作品後才發覺了他沉穩內斂的詮釋法,就如同她的年紀和嗓音,非常的有味道,必須要細嚼慢嚥,才能了解他的螢幕魅力。

早在《超級狐狸先生 Fantastic Mr. Fox》就已經感受到喬治克隆尼對於口白的情感流露,如看似平穩的水面,船過水無痕,但實際上水面底下卻是暗淘洶湧、一發不可收拾,《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用了喬治克隆尼口白破題,去敘述一件令人悲傷的事實,但又好像沒這麼悲傷,給人一種想哭又想笑的矛盾感,但也真正的感受到喬治克隆尼的矛盾不安感,因為妻子帶來的危機,還不只癱瘓瀕臨死亡的問題,還有第三者和衍生出來的家庭問題,套一句中國俗語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阿。

4b931505ee15f.jpg  

喬治克隆尼其實在《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就已展現過這種細膩的情感表達,我非常喜歡他在《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裡演講的背包理論,看似有理,也獲得廣大的迴響支持,但到了結局,他卻發現其實只是他自己逃避人生的一種藉口說法罷了。換到《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裡,喬治克隆尼面對的是更大的人生考驗,這次他不閃避問題,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他選擇去一一面對,各個擊破,雖然過程並不順遂,但在這段荒唐的過程中,他找回了屬於自己的靈魂,和家庭的親情。

44692000001_1159627957001_TheDescendantsWhoisHe-fox-c.jpg  

我其實蠻喜歡這段匆忙跑步的橋段,憂傷中帶著怒氣,還帶著一點蠢蠢的傻氣,橫衝直撞的想尋找真相,一個將死之人的真相,這段橋段是非常有情緒張力的,悲傷的情緒沒有了,換來的是一種被背叛的憤慨。

事出必有因,小女兒天馬行空的怪異想法、大女兒的離經叛道,其實都是從家庭衍伸出來的,除了夫妻不和,還有第三者的介入,喬治克隆尼在戲裡曾講過"我完全搞不懂,怎麼跟他相處",跟《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裡的湯姆克魯斯一樣,除了時間的隔閡外,還有欠缺父愛的延伸,只是《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較於外顯,而《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則是非常的內斂,跟《噬血童話Let me in》的親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噬血童話Let me in》裡頭的大人是會表面的關心卻沒有內心的呵護,造成小孩子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不願意對外溝通,而《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的孩子們則是用了天馬行空和離經叛道去隔絕了大人欲連結過來的通道,並不外顯,但你若仔細觀賞,就會發現喬治克隆尼為了彌補所做的努力,滑稽但也非常真誠,而在這趟旅程中,所有人都改變了。

TheDescendants_06_1326944908.jpg  

講到孩子,我不可不提這位席格老兄(右),在這位老兄第一次出現在螢幕上時,相信在場的觀眾都有噗ㄘ的一笑,並不是他講了什麼笑話或是刻意做笑點,而是透過他可以看到現下年輕人的反骨白爛精神,舉手投足間都有流漏出白爛的氣質,就連那淺淺的一抹微笑都想讓人把他牙齒全部打掉!雖然席格戲份不多,但是不管是笑點還是橋段,都是段段扎實,開始的格格不入到漸漸融入這家庭隊伍裡,竟無半點違和感,真的要佩服導演這種隨手拈來的功力,有了席格的加入,不僅更加詭異怪氣、笑料百出,還添增了一份人性溫情,在生與死間的議題,席格反而還給喬治克隆尼上了一課,從中學習到坦然與面對,並且笑看人生,算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小小綠葉。

5343702390_5c861d3c40.jpg  

講到生與死,那就絕對不能錯過《非誠勿擾II IF YOU ARE THE ONEⅡ》了。不一樣的是非誠勿擾II裡的孫紅雷是將死之人,卻還可以通知各方親友來參加自己的提前葬禮,雖然喪禮的場景是可想而知的濫情浮誇,但也連結了將死之人和在世的愛人們,並且翻轉了人對愛情的定義,並不是只有單純的在一起表面形式,是已經超脫於愛情的親情、友情,或許這是喬治克隆尼在《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裡所欠缺的感情,也是為什麼在中間的過程中,必須要這麼執著地去找尋第三者,並確認她與第三者之間的愛情是否牢固,結果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喬治克隆尼在這過程中得到了解脫和釋放,並且重頭再來,做個好父親。

 TheDescendants_wp.jpg  

這幅景象是喬治克隆尼帶著兩個女兒來探勘他即將賣掉的祖先土地,那裏保留的不只是世襲的土地,還有道道地地的鄉土之情,蘊藏了許多回憶,這也影響了喬治克隆尼最終是否變賣土地的決定,要一輩子花不完的錢,還是祖先所留下的傳承意義和回憶?

在看完這場特映會時,喬小夫跟我說了句話,他說他很喜歡當節奏鏡頭慢下來時,他們所流露出的情感。的確,這也是這部片的精隨所在,《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的節奏是慢的,但又不會慢到讓你睡著,也不會讓你錯過人物所釋放出的螢幕情感,像是大女兒在游泳時得知母親的噩耗,就算她再怎麼與母親不和,當下她還是鑽到水裡痛哭,那個景象就像是已乾涸的眼淚,再也流不出來,也不願流出來,反映出大女兒強勢的個性,而發揮到極致的當然是喬治克隆尼,不管是前面的跑步、面對第三者的態度、與女兒、席格的對話,喬治克隆尼都非常內斂的詮釋出來,尤其是最後與老婆的告別對白"再見了,我的愛人、再見了,我的朋友、再見了,我的痛苦、再見了,我的喜樂",更是把此片的主旨和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是多麼矛盾又複雜的情感,又愛又恨,充滿著悔恨與包容,實是精彩阿!!

 

最後總整理,《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是一部讓你又愛又恨的電影,愛的是這部片所散發出的正面觀感,恨的是喬治克隆尼那內斂淺藏的憂傷,也不免影響起我來。我記得很多人家裡牆上都會掛著''莫生氣''的詩句,而莫生氣劈頭第一句就是"人生就像一場戲",與《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也是不謀而合,《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是一部戲也是一個人生,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人生,用什麼角度去觀賞這部戲,這都是看電影與看人生重要的一個長久課題。

結尾是我很喜歡的開放式結局,一句台詞都沒講,沒有熱烈的互動,就像剛冷卻下來的汽車引擎,正慢慢地轉動,轉動他們新的人生、新的家庭。 

351312-the-descendants.jpg  

 

 

 漢克滿意度: ★★★★★★★★  (8/10)


最後分享已故的夏威夷小吉他ukulele歌手,有著溫暖的弦音和嗓音但又帶著淡淡的憂傷,非常適合這部片。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