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piYkpqHC_35kIAca0oMbRfpV-t3NLAq1KmhXDPtPeKrFZND8w0JaeV4lfSbEMWnfuvZDTBiQPYcIZ6KD-lkYjnf-lHpuOqrDI2Ptwm8lU7Oh-6j-Nsf74Fg.jpg  

這張海報其實是出自宮藤官九郎的日劇《虎與龍》的開頭場景,當時看完《虎與龍》真的是有一種莫名的震撼,用古典的落語結合現代的偶像劇元素(就像我們的相聲結合F4),竟然沒有任何違和感,還如此搞笑,大笑之餘又不忘感動,一笑一哭之間,就像是喝醉了一樣的瘋狂,如牌匾所示,這樣的天才之作真令人心醉阿,在當時真的是令我愛不釋手的一部日劇阿!而就在12/31晚上的跨年夜,這種令人心醉瘋狂的感覺又在一次的出現了。

還記得上次在影廳裡這樣瘋狂大笑、鼓譟拍手的時候是在看《三個傻瓜》,與全場觀眾就像是生命共同體一樣,看到好笑之處大夥們激昂鼓譟,感人之處則每人面帶憂傷,就像是大家一起牽著手看電影一樣,無性別職業之分,也在無國籍之分,此時此刻大家就是電影人阿!!同志阿!!

或許有些誇張了,看電影時雖然要展現出客觀的一面,但也要展現出熱情的一面,才能吸收導演透過冰冷螢幕所傳達出來的人物情感。

qqCapqGZkp6VqQ.jpg  

《鬼壓床了沒》是導演三谷幸喜集思十年之久的巔峰作品,就在牽他愛犬散步途中所啟發的靈感。單看網路上官方釋出的劇情簡介,就很符合他們日本人獨特幽默的走向,但又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日式幽默過於重口味,就像是《重金屬搖滾雙面人》一樣,走荒唐誇張的無里頭路線,有人愛得要死,有些人就敬謝不敏了。而三谷幸喜的上部作品《魔幻時刻》同樣有一點這種味道,橋段荒唐誇張,用演員去牽制真實人生,幾乎不可能,在一些橋段裡也有些牽強,像是碼頭黑道相互火拼,豈有不中彈之理由,凶神惡煞的黑道還說卡就卡,有點像是周星馳的喜劇作風,因為是喜劇,所以觀眾也就沒這麼嚴格,笑笑就好,但對於生活過於嚴謹的人難免會失去一些興趣。

《鬼壓床了沒》幾乎是一掃這些疑慮,雖然情節同樣荒唐,但主要舞台是在莊嚴神聖的公堂(包青天?)之上,在講究科學的法律與荒誕無邊的神鬼之說間又抓的到一定的邏輯和規則,反而成為《鬼壓床了沒》的一個主軸王牌,不管是在笑點上還是節奏流暢度上都是無懈可擊,擔心日式幽默過於重口味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個人主觀認為《鬼壓床了沒》在笑點上能夠壓倒性擊倒《魔幻時刻》除了眾多大牌明星護航之外,就是在正經與荒唐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白話一點來說就是他們都是很正經的在搞笑阿!!而我認為正經的搞笑其實是幽默藝術裡的最高境界,如當年比爾墨瑞的冷面笑匠形象,明明是正經八百的嚴肅神情卻得做出不符合形象的行為舉止,笑點卻又要一戳即中,又很大眾式的笑點,如此手法真的讓我非常推崇阿。

1112112318325783e03b33cc9f.jpg  

看到《鬼壓床了沒》的卡司陣容,就像是現在好萊塢、香港的賀歲片一樣,同樣找了一堆大牌明星,觀賞時多了一種大家來找碴的觀影樂趣,與之不同的是《鬼壓床了沒》不只是單單露臉而已,三谷幸喜的拿手絕活就是可以讓只有短短幾分鐘戲份的演員挖掘出個人獨特性,就算只是個跑龍套的也都非常的有血有肉,幫《鬼壓床了沒》增添了許多色彩,就像裡面曇花一現的計程車司機,每次出現在螢幕上,絕對就是觀眾大笑的時候,串門子性質的佐藤浩市雖然是延伸《魔幻時刻》的中村大樹,但就算沒看過《魔幻時刻》的觀眾也能抓到佐藤浩市一瞬間綻放出的角色光芒,變成一個獨立個體,而有看過《魔幻時刻》的朋友們一定會更加劇這種興奮好笑又感動的心情,中村大樹終於一償宿願的站在鏡頭上了,但偏偏又被扮演武士幽靈的西田敏行搶盡鋒頭,這是多麼令人好氣又好笑的畫面阿!!

 

阿部寬飾演看不到幽靈的西田敏行 對戲憋笑超痛苦  [2].jpg  

在《鬼壓床了沒》裡擔綱冷面笑匠的兩位大將中井貴一、阿部寬絕對是《鬼壓床了沒》裡最佳的喜劇調味料。試想看看,若三餐都是吃甜死人不償命的蛋糕甜品,味覺絕對會被麻痺掉,但如果中間加一塊蔥油餅,去中和味覺,你在回頭去吃蛋糕甜品,是不是更能感受到那甜到心頭的滋味阿,中井貴一和阿部寬就是擔任這種中和調劑的角色。

先說說阿部寬,從我看了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就讓我重新愛上了這個外表嚴肅但內心卻是個小頑童的中年型男,而阿部寬在《鬼壓床了沒》裡同樣也是扮演自尊心強又正經八百的律師老闆,有看過《不能結婚的男人》的人就知道阿部寬詮釋這種冷面笑匠的角色可以說是如魚得水、隨手可得,而從阿部寬初次上場,接連吃著各種美食甜點的隨手習慣,就聽到影廳不少細碎的笑聲,三谷幸喜僅僅只是幫阿部寬創造出角色的個人特質和習慣,簡簡單單的幾個動作,就添增了阿部寬這個角色的趣味性,由此可見三谷幸喜真的是挖掘明星魅力的高手阿。

1323278219-2883267983.jpg  

中井貴一在螢幕前也都是一種正派嚴肅的形象,在《鬼壓床了沒》則是扮演不相信鬼神之說的科學派權威律師,與阿部寬比之戲份重了許多,因為他是扮演關鍵性的對立面人物。雖說是對立面但三谷幸喜卻把中井貴一塑造成一個讓人可恨又可敬的正派形象,上一秒你巴不得把他剝皮拆骨,下一秒你又會對他所做的行為肅然起敬。法律上只追尋真相證據,神鬼之說毫無根據視為荒誕決不可能在司法上有立足之地,若要承認神鬼之說無疑在所有相信司法的律師臉上打了一個大耳刮子,中井貴一當了這麼久的律師,絕對是遵循此道的佼佼者,所以在法律界也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卻沒想到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深津繪里,打著幽靈證人的王牌,打亂了中井貴一視為神聖的法律傳統,當然是說什麼也得對立到底。

雖然神鬼之說看似荒唐但《鬼壓床了沒》卻可以把它合理化,並運用科學和實證來證明幽靈的存在,讓這荒唐的劇情多了些合理性和思維的邏輯,因而有了小日向文世的靈界使者,證明就算是靈界也是有一套倫理法律的,而在這裡三谷幸喜還安排中井貴一其實是看的到鬼的,造成身份和實際面的極大差異,因而產生了許多對證上的笑料,尤其是中井貴一的愛犬回歸真的是讓我笑到快死掉了!!值得一提的是充滿好奇心的裁判長也是非常逗趣的一個舒緩角色。

20b2f24e.jpg  

然而在司法上中井貴一和深律繪里的鬥法也是非常精彩的,撇開了證明幽靈的花招手法不說,中井貴一在公堂(威武~)上的"幽靈也是人"一說,不僅把失去的優勢挽回也把整部片的的核心給帶出,逼得幽靈也得遵循人類的司法,走向正常的節奏,相信當中井貴一站起身來扣起鈕扣對著小日向文世或是在公堂上對著深律繪里、西田敏行的幾番話,雖然還是讓人恨得咬牙切齒,但還是讓螢幕前的觀眾不由得肅然起敬了起來。而"幽靈也是人"一說不僅提醒觀眾更好聯結情感,也正視了深律繪里與西田敏行之間的人鬼友情,讓後面的劇情多了許多感人的因子。

 

1323678329-3086816797.jpg  

由左至右,西田敏行、深律繪里、三谷幸喜,這三人真的為《鬼壓床了沒》擦出了許多的火花,而在戲裡的形象從照片就嶄露無遺,西田敏行老來俏、可愛討喜,深律繪里清新、個性、可愛,三谷幸喜的戲就如同他本人一樣,表面正經嚴肅內裡卻放蕩不羈,而《鬼壓床了沒》若少了西田敏型和深律繪里的深層對手戲,《鬼壓床了沒》只會淪為空有笑點的喜劇片,而不是讓人笑完之後又帶著淚的感人喜劇片了。

西田敏行真的是日本老牌的戲精,不僅演的好又有種老頑童的味道,給人一種越老越頑皮的感覺,也很難讓人相信以他現今的身分地位還能演出這種滑稽的角色,在這裡導演為西田敏行投注了一個令人不捨的角色背景,就是武士幽靈同樣是被流言蜚語給陷害,因而被問罪斬首,背了與秦檜同樣的千古罵命。但三谷幸喜卻不沉溺於悲傷,只給予有血有肉的靈魂,讓搞笑和溫情帶過悲情,西田敏行也真的是天生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裡面有許多的笑點都是從西田敏行無聲的肢體語言出來的,導演三谷幸喜還說"西田敏行就是能發揮其戲劇天份,讓我的劇本變得更好笑,讓身為編劇的我有點無所適從,幸好大家都以為是我寫的(大意)。"而為了不破笑點的梗,還是請各位觀眾朋友自行去觀賞拉。

 

8ab2ecab.jpg  

拿導演上部作品《魔幻時刻》和《鬼壓床了沒》的主人翁佐藤浩市、深律繪里相比一下,發現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是人生中不起眼的小人物,雖胸懷大志、夢想,但都鬱鬱不得志,在角色塑造上佐藤浩市和深律繪里剛好相反,佐藤浩市擁有過多的自信卻沒有機運,而深律繪里擁有良好的機運卻沒有自信,兩人結合剛好可互補不足。

深律繪里在《鬼壓床了沒》充分表現出他的純真可愛,從西田敏行的對手戲與草彅剛的父子之情看得出來深律繪里有著人性的單純和善良,不善於司法上的爾虞我詐、玩弄手段,想成為與父親一樣偉大的律師,在人生洶湧的潮流裡奮力上遊,但卻常常被自己所打敗,相信許多人都是如此,心中懷有夢想但卻常被現實中的潮浪給打敗,因而退縮,卻不知道自己欠缺的只是一種心態,而與西田敏行在草地上對談的一段我尤其喜歡,西田敏行那時想尊稱深律繪里為公主,但深律繪里不接受這稱號,並俏皮的轉了一圈說"我不會被你打敗的,因為我絕對不會向你認輸的(大意)",貌似演戲給旁人看,但卻是對著自己一番激勵喊話,同時認清自己是凡人,也不想當公主。

 

 如上所說,《鬼壓床了沒》是一部笑中帶淚的爆笑喜劇,笑點純真自然不做作,也沒有日本電影的老毛病"灑狗血",到了感人之處不加以渲染,像是審判結尾,西田敏行不僅沒翻身還沒還其公道,給人一種開放式的心理調適,就像是真實人生碰到許多挫折、委屈不一定都會有好結果,也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人生有許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心情定是消沉無奈的,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鬼壓床了沒》其實是內藏人生重要的意義,他不挑明告訴你,反而用了詼諧的態度去面對,心態是自己控制的,就算你的身份如此卑微,就算是徒勞無功的,但只要你用心並且面對自己,你還是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場與人生的鬥牛,一個被人輕視的小人物上藍,不需要華麗的姿勢或大灌籃,還是可以輕鬆得分。

 

漢克滿意度: ★★★★★★★  (9/10)



迪士尼風貌的主題曲,是深律繪里自己唱的唷>''<~太可愛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