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esmaids-movie-442990-1920x1440.jpg  

 

聽說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但有些事情卻可以記住一輩子,三秒鐘和一輩子這麼天與地的差別,卻能共存於一體,如此矛盾,在我們人類身上也有部分相似的特性。

有人形容女人是水做的,代表柔情似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也是非常矛盾的特性,要說女人似水倒不如說女人是個感性的動物,看電影看到感人的地方哭得比別人快,看到可愛的小狗叫得比別人大聲,就連看到夕陽西下也能馬上寫出一首詩(有這麼感性?!),把它套入金魚的公式裡,也可以馬上解出答案,跟男友吵完架跑去找朋友哭訴,如此的不懂體貼、欺負人甚至偷吃,在旁的朋友也跟著叫罵著,並且答應朋友就此分手,結果隔天馬上就跟男友復合,好啦我知道沒有三秒鐘,但我所想要表達一種轉頭馬上就忘的感覺,為了愛情可以將所有的事情拋諸腦後,並且相信可以相愛一輩子。

我知道我們男生也會這樣,但女生尤其多(以我朋友圈男女比例來看),特別容易以感性決勝負,常常我跟他們理性的對談、利害分析數小時,他們當下總是一種恍然大悟、當頭棒喝的醒悟,跟你說聲謝謝之後過了幾天又回歸原狀,所以感性的思考常常卡在一種無線迴圈的死巷子裡,簡單來說就是鑽牛角尖,《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外表包裝看似女版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實則是女人斑斑血淚的公路愛情電影阿!!


會注意到《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是因為看了北美的票房,位居第二,而評價在國外是一至大好,並且看好是一匹喜劇黑馬,或許能一躍而上,撲倒奧斯卡獎座。看了劇情和卡司,無非是一部女版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如此強力的喜劇,又超合台灣人的口味,怎會沒有上映呢!!或許是裡面的主角群在電影界裡全都是B咖角色,除了神隱其中的Rose Byrne,A咖級的Rose Byrne竟甘願演配角,而且還是演一個做作的富家女,典型的反派角色,一反Rose Byrne先前的形象,而且他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當然非看不可阿,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本片的女主角 Kristen Wiig(下圖一)。

bridesmaids-movie-poster-kristen-wiig-01.jpg  1215520296.jpg  

 Kristen Wiig是美國知名節目《周末夜現場》裡的固定班底, Kristen Wiig在裡面盡展女人如水的特性、千變萬化的喜劇天分,與Amy Adams有些神似的她還因此在《周末夜現場》做了一個喜劇單元根Amy Adams(上圖二)鬧雙包呢!!而甚少演出電影的 Kristen Wiig上一部作品是《好運臨門Knocked Up》裡的配角,第二部作品就直接升格為主角,不過 Kristen Wiig看起來並不年輕貌美,在《周末夜現場》還常常醜化自己,在《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裡擔綱主角讓我是有點小小捏了一把冷汗,並不是看不起她,而是深怕這樣的一個角色不會被觀眾所喜愛。

然而我的擔心是多餘的,Kristen Wiig在《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裡一反《周末夜現場》惡搞反骨的形象,搖身一變變成《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裡的天真傻大姐,真誠直率的詮釋馬上獲得觀眾的青睞,這也是《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評價這麼好的主要原因。

如上所說,Kristen Wiig就像松子一樣,傻傻楞楞的個性,但卻不像松子這麼不怕死,到處橫衝直撞,反而是被上一個傷害之後,從此不相信愛情,墮入人生的低潮,寧願找一個砲友,對愛情不再有承諾,如此直白易懂的詮釋,相信所有的女性同胞看到之後都能深深的體會,並予以同情,而Kristen Wiig會詮釋得如此深刻是因為劇本是她跟她的好朋友Annie Mumolo集匯共同回憶一起寫出來的寫實人生,而Annie Mumolo在裡面也有小嘎一腳,扮演飛機上的神經女乘客(下圖右邊)。

Annie Mumolo.jpg  

當然《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會吸引大家的地方絕對不是看Kristen Wiig怨天尤人、大耍憂鬱、孤僻的愛情劇情片,一半的原因也是他打著女版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招牌,從劇情介紹來看,真的就像是女版的醉後,同樣也是好友結婚之後在籌辦婚禮的路上笑料不斷,而一個標準的商業喜劇,就要有像Melissa McCarthy(下圖一)這樣的角色。

Melissa McCarthy.jpg  3599548246_e7c2380105_o.jpg  

說到Melissa McCarthy她完全就是男版的Zach Galifianakis阿(上圖二),而要成為像''醉後''這種荒唐的喜劇一定要有有趣的橋段,幽默的對白和Melissa McCarthy這種厚臉皮愛爆走又神經質的角色去神化出來,如果沒有了她,這種脫序失控的狀況就不會如此瘋狂,《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的喜劇魅力會大大的減半,經Melissa McCarthy這麼一鬧,不僅鬧出劇中笑料,也鬧出現今女權主義至上,這種搞笑肉慾的權力不再只有男性獨大了,就連女性也可包辦這主動權,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純女性''電影主題會如此火紅的原因了。

bridesmaids-movie (3).jpg  

當然美麗的女配角Rose Byrne也是舒緩一切的最佳反派綠葉了,很難得看到她在螢幕上大耍心機,眉毛還畫的很雖小的樣子,邪惡氣息大盛,與Kristen Wiig產生了許多的笑料,與之前《愛情大臨演Just Go With It》裡的Nicole Kidman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一提的是,雖然Rose Byrne承襲了商業式心肌漂亮壞女人的演法,但與Kristen Wiig的對手戲並沒有如此公式化,後面Rose Byrne道出自己的心聲並道歉,出乎意料的沒有上演一場大合解,反而Kristen Wiig很有個性的淡而化之,這才是現實中一般人有的處理和手段,雖然部分商業,但《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還是講求真實,讓大家看到這並不僅僅是場鬧劇,還可能是個真實的人生。

但除了以上這兩位配角外,其他的角色雖有勾勒出個性,也有其辨識度,但存在感實在太低,尤其是女伴娘團裡的另外兩位,這些角色明明戲分是一樣多的,但卻沒有互補互足、渾然天成的效果出來,不過其實有了這些主要角色的詮釋,也可以忽視掉其缺點。

說到配角,我還要再講一對很特別的角色,就是跟Kristen Wiig住在一起的兄妹室友,這對兄妹真的是長得很怪,哥哥Matt Lucas白白胖胖又光頭,看起來就是很適合給外星人研究的人才,妹妹肥肥的講話沒大腦,整天宅在家裡,更可怕的是他們兄妹倆還一起泡在浴缸裡洗澡,這什麼世界阿!!特別的是去查了一下Matt Lucas這個演員,原來他之前有演過《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the Wonderland》裡的喜憨雙胞胎,雖然這麼說如此不敬,但他還真是合演這種喜憨的怪咖阿。

Matt Lucas 1.jpg Matt Lucas.jpg  


《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會得到如此高的評價和票房肯定內有乾坤,絕不單單只是女版的《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這麼簡單。

如同上述所講,誇張搞笑可媲美醉後的橋段和幽默的對白是伴娘的優點,但真正一指定乾坤的,還是要靠Kristen Wiig寫實誠意的演法。Kristen Wiig不單單只靠耍憂鬱就能獲得觀眾緣,Kristen Wiig全身上下散發著一種外強內乾的孤獨感,看起來像是獨當一面的女強人,獨自在外工作,食衣住行樣樣都自己來,雖然從片頭就知道Kristen Wiig才剛從愛情創傷走出來,並且陷入了人生中的低潮,在眾人面前也是盡量強作出他皮笑肉不笑的樂觀一面,私底下沒有徹底放開,也沒有大吵大哭過,有的只是吞進肚裡的悲哀和苦水,雖然知道自己正在低潮中,但卻允許自己與負面情緒共存,不做出改變,就像他工作的戒指飾品店,是一個充滿希望幸福的地方,人們都會紀念永恆的愛情抑或友情、親情,來的這裡來挑選象徵性的一刻,但卻不斷衝擊不相信愛情的Kristen Wiig,這樣的她只能隨波逐流,見一步走一步,面對愛情卻滿足不給愛情承諾的砲友,只因不給承諾就不會再受到傷害,只要當下的肉慾就可以了,這種自尊心極強又缺乏自信心的演法顯然打動許多女性同胞,讓許多人是看得心有戚戚焉。


在《神偷.獵人.斷指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Weird》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們都知道自己終究一死,但卻活得自己好像不會死一樣",意指人們從不肯面對自己的恐懼,只會自欺欺人,只求活在當下的安定就好,Kristen Wiig就是這樣的人,在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的是,負責醜化看似神經質的Melissa McCarthy卻在Kristen Wiig關鍵低潮時刻來打醒她,她有句話說得很好,大概的字句是"你說你沒有朋友是嗎,我就是你的朋友,我就站在你旁邊。"、"我就是生活,你要試著反擊,反擊對抗你的生活",扼要的點出人的通病,也當頭棒喝的打醒了Kristen Wiig,最可怕的不是失戀,而是你走不出失戀的陰霾,永遠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不斷在同一個地方摔跤跌倒,卻不嘗試反擊對抗,甘願原地踏步、沉淪擺爛,只因面對不了心理所害怕的,所以當Melissa McCarthy被Kristen Wiig賞了一巴掌時,非但沒生氣還很高興,Kristen Wiig一理通百理明,並要重新尋回自信,挽救她的愛情和友情。


《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裡的愛情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象徵性的指標,重點在於先破後立的精神,帶出一種女性常有的現象,當然男主角演的不差,之間的橋段也還算不錯,也不會淪為花瓶,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商業式的愛情,雖然她們之間已經有寫實化了,不像一般商業片這麼的''速食'',只是之間的模式還是猜的到,先分裂在複合,是好萊塢愛情片不變之定律,且我認為''伴娘''重點還是在於女主角群,男主角戲份分配的不是很多。

bridesmaids-movie-poster-maya-rudolph-01.jpg  

與Maya Rudolph(上圖)之間的友情其實才是《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最大的賣點,不管是從開頭Maya Rudolph表示結婚、中間的毀壞過程到後面的坦誠複合,都保持著一種濃郁的姐妹情誼,相信這不是一朝一夕相處得到的默契。沒錯!Maya Rudolph與Kristen Wiig早已是《周末夜現場》老搭檔了,所以在他們對戲中擦出的火花,就真的像一對玩在一起的老朋友一樣,相信許多女性朋友們看到她們也可以激起許多的共鳴點,雖然中間的對戲橋段不多(都在搞笑),但她們之間累積的情感和默契到最後的互相自白整個爆發出來,最後結尾還找回她們共同的記憶:Wilson Phillips 樂團,那是他們熱愛的樂團,看著她們一起起舞唱歌,當下你或許也會抓到許多屬於你自己珍貴的回憶,可能是當年你們一起唱過的歌、一起玩過的樂團、一起吵的架、一起追過的男人,那就是她們瞬間擦撞出的價值,屬於她們的世界,不矯情也不做作,就是做自己。


最後總結一下《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在北美的戰績非常顯赫外,評價也很好,雖然還是有些商業喜劇片的影子在,但是甜而不膩、甜中帶酸,非常好入口之外,內藏的涵義和價值也是非常耀眼的,對於不喜歡商業愛情喜劇的我,可以接受之外還可以享受這片帶來的歡樂,已經算是很棒的片了,而且我非常喜歡這種B咖出頭天的電影,別讓好的演員給沒落了阿推薦給武裝自己走不出傷痛的女性朋友們,看完之後你會勇敢走出來並珍惜得來不易的情誼,好好做自己吧!


漢克滿意度: ★★★★★★★  (7/10)


P.S.此片還未上映就被片商打入數位電視了,之後就會出DVD了!




出現在片末的Wilson Phillips樂團,非常好聽唷!

獻給我們共同的回憶!!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