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熱血看連續劇已經是好幾年前的《越獄風雲》了!!至今我還是忘不了那黑獄裡的明爭暗鬥,互鬥智謀的驚險情形阿!!

 

與我稱兄道弟的人都知道俺甚少追連續劇,不是狗眼看人低,而是單純覺得看連續劇有點消耗精神與時間,人家說時間就是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寧願轉全民最大黨看一下安心亞也好阿!!

再說我又是個電影癡漢,一個連續劇少說也有十來集,這樣的時間就相當看了七八部電影、與朋友交際應酬四五次、把妹機會無數次。

 

你說一個懂得享受人生的一個男人怎可能栽在連續劇的無線迴圈裡呀!!!但我還是栽了,我這麼一個響噹噹的硬漢也如此臣服於跨下,必定是個純爺們的連續劇!!

 

沒錯,讓我栽了一屁股吃了一口屎的就是大陸重新詮釋翻拍的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

 

要知道我最喜歡的歷史背景除了三國演義、精忠報國岳飛再來就是水滸傳拉!!

 

在寫感想前先問問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玩過一部老舊的遊戲叫做”水滸傳之天導108星”

 

這款遊戲也是光榮出廠的,遊戲特色就是在於英雄角色非常多,而且在裡面的職業特色和特殊情況也都非常有趣,像是你可以在裡面隨便跟某位腳色義結金蘭,他對你的忠誠度就永遠不會下降,宴請英雄請他們喝酒,忠誠度會上升,打戰打輸了被抓到監牢還可以派人去劫獄。

 

這款遊戲充分表達了水滸傳裡英雄豪傑的世界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算是很貼近小說水滸傳的原貌。

 

 

 

水滸傳裡的文戲大多描寫兄弟之情、報國之心,陽盛陰衰,少有女性角色,就連扈三娘等女性角色也弄得跟男人婆沒什麼兩樣,所以重頭戲等於落到大家熟知的四大淫婦手上!閻婆昔、潘金蓮、潘巧雲、賈氏。

 

如果大家熟知這四個小騷貨的故事就更容易進入我等下要剖析的重點了,若不清楚總該知道一個吧!!別跟我說你不知道潘金蓮這個小騷貨,沒看過水滸傳也該看過金瓶梅吧!!就因為他實在太有名,還分支從金瓶梅裡獨當一面,成為一代淫后。

 

上面那張照片其實是第一個出場的淫婦:閻婆昔。看完他與宋江的感情戲真是著實打了我一個大耳刮子!!會這麼震驚是大陸不只重新拍攝水滸傳還重新詮釋了閻婆昔的感情戲碼,雖說改質不改本,最終還是落得被桶死的下場,但這真的讓我對閻婆昔徹底的改觀。

 

這還不過份,過份的是接下來的四大淫婦之首:潘金蓮潘小姐的登場!!!

 

 

這真的是太過分了!!潘金蓮找一個正妹來演就算了,還重新設定了潘金蓮的質性背景。

 

原來潘金蓮的出生非常可憐,沒父沒母,在豪門內當丫環,且透露了一小段潘金蓮當初質樸的本性,其實與一般正值花樣年華的小女生一樣,懷抱著清純的夢想和調皮的個性,之後被夫人設計嫁給了武大郎,雖不情不願苦從中來,但卻不怨天尤人,任勞任怨的做武大郎的賢良媳婦。

 

你說這過不過份!!我看到這開頭就大呼不妙,這樣的基本設定要怎樣轉換成淫婦騷貨跟西門慶勾搭最後落得慘淡收場,開頭與結尾落差之大,勢必是一趟扣人心弦、驚心動魄的情感路程阿!!

 

在潘金蓮這場感情鋪路連著武松近來總共鋪了四五集之有,不僅大玩三角戀情還把武松與武大郎的兄弟之情也扯了進來,讓原本就複雜的感情又增添了許多悲情,甚至有些大陸朋友看完了之後直呼"再也不相信愛情了!!",就知道潘金蓮在新水滸傳的詮釋絕對已成為了經典!!

 

水滸傳總共八十幾集,每個重要角色都有其個性和感情鋪路,武松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英雄豪傑,且有相當多的篇幅去詮釋。

 

武松打虎的造型還真的很像傑克船長!在講武松前先說水滸傳裡的世界觀,其實跟我們古早的男權主義相當類似,在那世界裡兄弟之情至上,也像我們所知的古時有指腹為婚、政治婚姻等,所以在那時的女人實是悲情,男人說了一就不得說二,也不能有二話,在感情上完全沒有自由,不能跟自己喜歡的人長相思首,若是換到現在來應該已經一堆草莓離家出走上吊自殺了吧!!

 

武松既是英雄豪傑,必不近女色,兄長為父,與武大郎的兄弟之情演繹的是入木三分,自古美人愛英雄,潘金蓮從賢良轉變為騷貨的重要關鍵就在於武松的身上!! 

 

 

潘金蓮剛開始勤儉持家,清純賢良,武大郎的懦弱更凸顯出潘金蓮的骨器和個性,這樣的女人要讓他屈服比登天還難!!

 

正如現值青春年華的花樣女子,碰到心愛的人心頭不免小鹿亂撞,女人一生中追尋的無非是真愛,潘金蓮碰到武松時就了解他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就該是武松,並且打破世俗藩籬,無視眾人眼光,勇敢去追求。

 

看到這裡我不禁起身為潘金蓮熱情鼓掌,並大呼"好阿!!",這樣的一個現代女性生長在古時真是可惜了,換作現在,不僅不會落得罵名,反而還可大拍個三四十級的偶像連續劇咧!!

 

之後情挑武松的那幾段戲碼,尤其精采,武松這樣的一個鐵錚錚的男子漢能不動如山也真是服了,換作是我潘金蓮眼神一飄過來我就衝上去,他酒一倒我就撲上去,手一摸過來我就壓倒她了。

 

武松與潘金蓮的這段戲非常重要,武松猶疑不定的眼神與潘金蓮對比更是曖昧,只是最後當然是選擇撕破臉做一個頂天立定的男子漢(是我我就撲上去了,我是狗熊),潘金蓮在此有了非常複雜的心情變化,愛情失利首要原因是武大郎,武大郎又要牽扯到他本身的家庭背景,出身就是個下人,身不由己才得嫁了武大,追根究柢,就是她命賤才無法追求所愛,若她已一個清白之身面對武松,絕對是一對令人羨慕的鴛養。

 

後來王婆與西門慶那邊的片段也是非常精彩,重點其實在於王婆而非西門慶,王婆這王八蛋奸道出汁,她那三寸不爛之舌和城府之深跟星爺的九品芝麻官比起有過之而不及阿,先是挑逗西門慶再來勾引潘金蓮,王婆一手包辦,配上他那顆三八痣,增長她其王八蛋的氣勢,高義來了都得退讓三分!!

 

 

後面的武松殺嫂的片段大家都知道,無非是戳破武大之死,打死潘金蓮和西門慶,但新潘金蓮的表現又讓我嚇了一大跳,前面與西門慶的勾搭誤讓人以為潘金蓮與西門慶是真心相愛,但其實從武大抓姦過程中有瞧出一絲絲的破綻。

 

武大抓姦在床時,西門慶緊張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潘金蓮大罵西門慶不是男人,她都不怕你西門慶怕什麼,更何況你有武功還怕武大作甚,由此可見潘金蓮心裡所愛的還是武松,那男子漢的形象已深植她心。

 

其實從這一連串的文戲下來,可以看得出來潘金蓮非常有骨氣、個性,跟先前的清純形象有所出入,可見她壓抑了許久。

 

 

最後的高潮就是武松殺嫂,當武松把王婆和潘金蓮抓進來對薄公堂時,王婆嚇到尿都閃出來了,但仔細一看潘金蓮卻是若有所思,表情木然,竟還帶著一絲微笑,像是已看見她的末路。

 

武松在質問潘金蓮和王婆時,王婆急著推卸責任,全部推到潘金蓮身上,然而潘金蓮卻處變不驚,像是嗑了迷幻藥一樣眼神茫然,文不對題、胡言亂語,武松當然為之氣結,一氣之下就要把王婆給殺了,結果竟然是..

 

 

潘金蓮幫王婆擋了一刀,死在心愛的人手上,並且大喊著"我就是天下第一淫婦!!",不僅諷刺原著也大翻轉了世人對她的形象,配上淒涼的音樂,畫面變成黑白的,悠悠轉轉的緩緩躺下,此情此節大可媲美韓劇的淒美劇情,也是這畫面碎了許多人的心,甘婷婷版的潘金蓮已經深植人心,並大翻案讓大家恨不得死的是武松不是潘金蓮,這個畫面也讓我非常的震撼!!難怪會有人誇張到說"我已不相信愛情了"。

 

 

好了,其實小弟講了那麼多的廢話,不過是潘金蓮這篇幅實在太讓我震撼,因為這篇幅包含了許多元素,不管哪方做出什麼決定都會抱憾終生,從開頭就注定是悲傷結局,若換作現在則可完美收場,這實不叫人痛心阿!!最後大力推薦新版水滸傳!不只翻新潘金蓮為經典,連其他英雄人物都有做新的詮釋,武戲更是做的讓人嘆為觀止,每個人都不只能打十個,就算葉問親臨也沒得講!!

 

雖然水滸傳陽盛陰衰,女生會有刻板印象,都是喊打喊殺的粗暴場景,但其中的文戲絕對比變形金剛還好看,女生都肯看變形金剛的特效了,何不看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盛大武打場面阿!!女生肯看我就大玩芭比娃娃、扮家家酒、看美少女戰士,真的啊!!這是一種熱血魂驅使我推薦阿!!我也是身不由己阿。

 

 

不過看完之後會有後遺症,以後喝飲料都要說成吃飲料,吃珍珠奶茶、吃茶裡王、吃綠概、吃尿,逢人便喚哥哥,在吃水的時候一定要像照片一樣大口吃水,而且一定要灑一半出來,吃完以後一定要豪氣干雲的大喊好酒,在大笑三聲,才不失英雄氣概阿!! 

 


  •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