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625149_undisputed_iii_soundtrack_2010.jpg  

 

我們對街區黑人的印象就是穿著蓬鬆嘻哈的衣服,嘴巴掛著YO~MEN、WTF!在成天拿著一把槍晃來晃去,好像殺個人就跟切菜瓜一樣容易簡單,若是這群兇狠的黑人碰上神秘未知又噬血的異形外星人呢?看似B級無腦恐怖片劇情,勢必是大呼過癮、爽度滿點,讓人熱血沸騰阿!

attack-the-block-joe cornish.jpg  

這部是『高雄末日天堂電影節』的系列影片,上網查了一下導演喬康沃爾在導演界算是個新人,除了當電視製作人之外還有小尬一下演員,像是我很喜歡的《終棘警探Hot fuzz》他就有小尬一腳,這部電影也算是有濃厚的英式黑色幽默,但跟《終棘警探Hot fuzz》比卻又不是像他那樣子的全面惡搞,鏡頭風格也沒那麼的強烈,但卻大玩街頭文化、地痞流氓的黑色幽默,前半段非常的輕鬆有趣,可以看到特有的街頭文化、極限運動,不知道是不是生長環境和文化的關係,黑人天生就有種幽默喜感,就算在怎樣遭的情況下也能苦中作樂,後半段算是絕地大翻身,警世寓言也是人生教育。

要知道黑人給我們的形象就是剛硬生猛,老美每部電影裡只要有黑人,那不是講話很ㄟ小北爛那就是看起來很殺,衝第一但也是領便當的前幾名角色,這樣子的種族歧視其實已經深植人心,想拔也拔不掉,若老黑留到最後沒死觀眾也會覺得很奇怪,美國知名喜劇節目《瘋電視Mad TV》還曾經大開這種黑人在電影、職場上被歧視的玩笑,所以這部電影還未看就有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就算老黑被異形幹掉,或是異形被老黑幹掉,不管哪方被幹掉都是非常爽快的一件事情,應該算是狗咬狗,一嘴毛吧?

 

La horde.jpg  

在格局上來看有點像是之前的法國殭屍片《喪屍戰場La Horde》,同樣也是冷門的B級小品,野心不大,只把人性和殺戮的畫面做出來,也很聰明的把戰場縮小在一棟公寓裡,讓導演能盡情的揮發。而《異星大作戰Attack the Block》的戰場有稍稍的擴大,在充滿地痞流氓、三不管地帶的街區,雖然他的血腥殺戮畫面遜於《喪屍戰場La Horde》,但他的涵義啟發遠勝《喪屍戰場La Horde》。

《異星大作戰Attack the Block》這部片有趣的是開頭、中段和結尾的節奏完全不一樣,開頭輕鬆有趣,黑人街頭文化展露無遺,十幾歲的小孩子就已經出來逞兇鬥狠、出外''打拼',中間刺激緊張還不忘帶點黑色幽默,結尾是沉重、贖罪式的大反撲,如作文中的起承轉合,格局雖小但五臟俱全,宛如一場痛快俐落的三部曲。

正文

開頭一群街區的地痞流氓手拿著棒球棍和小刀,騎著腳踏車就在街頭行搶一名女子,而外星人就突然重天而降,隨即而來的是一場人類與異形的街區大戰!!嘻哈饒舌音樂配合菸草毒品,時不時的互相激笑、唇槍舌劍的你來我往,讓人覺得這應該又是一部白爛爽快的無腦片,第一隻神祕的外星人出現時是一隻非常小隻的小異形,這群小孩子打劫完剛好碰上,A小又衝動的他們就往死裡打,把這隻小支的異形給幹掉了,還到處炫耀,甚至突發奇想想把它賣給媒體,賺個一筆,直到他們看到天上降下更多的火球,驚覺有更多的異形,大夥們剛才打死一隻,正熱血沸騰著呢!!於是就操起傢伙想再多幹死幾支威風威風,這時他們的噩夢才開始。

我們先來看看異形長什麼樣子?

attack-the-block-believe-whysoblu.jpg  

第一支異形非常的小隻,攻擊力極弱,勉強能打贏狗吧!這麼肉腳的異形當然禁不起這些小屁孩的棍棒伺候,一下就被打死,那之後掉下的外星人不都是自己來地球送死?!來一隻殺一隻來兩隻我殺一雙,豈不痛快!!

我們來看肉腳異形招來的援軍是有多厲害!!

 

 

 

 

Attack-the-block_carousel.jpg  

也沒多厲害麻....會發光的血盆大口,就頂多一口咬死一個人阿...來一個咬一個來兩個咬一雙...沒什麼嘛..

.....

....

!!!!開什麼玩笑!!!像一隻大猩猩的異形,一口就咬死一個人,這群小屁孩看到還不嚇死了!!於是東奔西跑四竄逃去,而這個畫面還有點跑酷的感覺,小孩子的腳踏車感覺騎得出神入化可以上天下地,還有小型的越野型檔車,看的真是不亦樂乎!

這裡的異形也有別於其他異形片的造型,全身黑麻麻的看不到眼睛,只有血盆大口,還長著黑毛就像一隻大猩猩,跟其他的異形比起來遜色許多,但用意是在不模糊重點,還搞得出驚悚度!算是很另類的異形了!!

 

 

Attack-The-Block-image-1-600x340.jpg  attack_the_block_pic6.jpg attack_the_block_pic9.jpg    attack-the-block-movie-image-02-600x398.jpg 

 你看看還有充滿違和感的PIZZ車和武士刀組合,任誰看到他們的兇猛氣勢都得退避三分,但他們碰到比他們更兇狠的大猩猩異形只得勞跑了!

而在這混亂的衝殺中,他們又碰到之前搶劫過的女子,就是我們的女主角Jodie Whittaker。

Jodie Whittaker6.jpg   查了一下資料,她好像有演出《真愛挑日子One day》。

在這裡導演埋下了一個有趣的因果論,自從他們殺死了肉腳異形之後禍劫不斷,先是警察找上門,再來異形的窮追不捨,之後還有街區的毒品老大追殺,而讓他們感覺奇怪的是,警察和軍隊像是沒有發現外星人大舉入侵一樣,沒有一個武裝警察出來幫他們,而大猩猩異形也只挑那些小孩子下手,一直到後面他們覺得這是因果,因為他們殺了肉腳異形所以遭到了報復。

其實這內藏的玄機還不只這麼簡單,為什麼要挑小孩子來跟異形殺戮,這不會殘忍些嗎?《喪屍戰場La Horde》都是成人,講求殺戮的極致快感,那挑小孩子箇中原因在哪?小孩子在外''打拼''時,大人、警察都不管嗎?其實不是不管,而這是一種傳承已久的文化和家庭教育,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你發現其實他們的家庭都是正常家庭,但不是家裡只有年邁的老奶奶不然就是孩子回家時連頭也沒探出的不負責老爸,關心小孩的媽媽卻又無能為力,等著看街區文化把他們併吞。

9271.jpg  

其實在《卡特教頭Coach Carter》裡就有認真的探討過這種可怕的街頭文化了,你生長的環境就是如此,長大就是注定去販毒、做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你想不變成那樣的人都難,雖然《異星大作戰Attack the Block》並沒有這麼沉重的去探討,但卻隱隱透露著這種街頭文化的可怕,當女主角問他們為什麼不報警?小孩子回答她說,"異形殺了警察,不管是誰殺的,醉都會在我們身上,警察永遠只會抓我們"。這看似漫不經心的一句話,卻是一個沉重深沉的悲痛控訴阿,當對的事情變錯的,錯的事情還是錯,這樣是非黑白已交錯在一起的世界它們能如何生存下去?

而女主角Jodie Whittaker就是見證一切的局外人,因為剛開始的打劫,到後面的異形襲擊,讓她與這些孩子密不可分,只能一起逃亡,但它卻痛恨這些小孩子,打劫了她還裝著英雄,這是什麼世道?然而真正的因果關鍵就是在女主角Jodie Whittaker的身上,從一開始的痛恨、不甘願,到後面的原諒、認同,雖然情緒張力並沒有很顯眼,但最後的一句英雄真的是打動了我的心,因為那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一句話阿!!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是當女主角跑去小朋友的頭頭摩西家裡時,發現家裡空無一人,摩西沉重的說著他其實跟叔叔住著,但叔叔卻經常不回家,而摩西才只有15歲,他內斂穩重的個性卻不像個只有15歲的小孩子,雖然這個畫面的情緒沒有加以渲染,但卻是充滿張力的無聲鏡頭,當其他孩子跑回家時奶奶會擔心、媽媽會罵、爸爸會管,而摩西回家只有冰冷的傢具和四散一地的亂衣服等著他。

 

整體來講《異星大作戰Attack the Block》的節奏明快、不刻意神秘也不大搞內心戲、血腥但卻點到即止(有關小孩子的成長)、緊張帶著一股濃厚的黑色幽默,在看似無腦劇情的街區作戰過程中,可以讓你得到些什麼而有所啟發,又不刻意說教賣弄狗血花招,B級的規格A級的啟發,結局雖算不上震撼和犀利,但算是我最近看過最喜歡的小品恐怖電影了!!

 

特別要提的是因《終棘警探Hot fuzz》而大紅的尼克·弗斯特也有在裡面演出,而評價相當不錯的《我們撞到外星人Paul》的主角和編劇也都是尼克·弗斯特和他的好拍檔賽門佩吉連手打造的。

attack-the-block-movie-image-nick-frost-01-600x397.jpg  

而他一貫處變不驚的白爛風格還是讓許多緊張的畫面輕鬆有趣了起來。

 

attack-the-block-movie-image-03-600x325.jpg  

劇中的女孩們和另外兩個很有特色的小朋友都是本片不可或缺的笑點!!

 

 

漢克滿意度: ★★★★★★★  (7/10)

 

有人問漢克說,為什麼你的分數都是7不就是8阿,哪那麼高阿!!其實漢克也是有所苦衷的阿...因為漢克目前在當兵沒有那麼多閒時間看電影,所以只能挑我想看和評價不錯的片子,等退伍之後馬上評個爛片瞧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