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3997547赛德克巴莱2.jpg  

我曾經對朋友說過一句話,評價兩極的電影就是部好電影,價值觀衝擊,就能發人省思,《賽德克巴萊》缺點肯定是有的!瑕不掩瑜,整體來講是值得一讚, 但我發現周遭許多人還是把《賽德克巴萊》放錯重點去看了,嚴格來講《賽德克巴萊》是個戰爭片,且不是單純的戰爭片,在看第一集的時候會誤以為是劇情片,但第二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戰爭片阿!!為何說不是單純的戰爭片,在更嚴格來說,好的戰爭片不只是呈現戰爭場面,而是藉由戰爭的場面去呈現出影片所要表達的真義和神隨,以下舉幾個例子。

《搶救雷恩大兵》就是個純戰爭片,他不僅重現當時搶灘的經典畫面,就連槍枝彈砲都十分講究,完全的還原當時二戰的畫面,主旨是想百分百模擬當時二戰的犧牲和殘酷。《獵風行動》則是透過戰爭片來表達文化和種族間的衝突矛盾,這就是所謂的真義和神隨,《賽德克巴萊》則有點像是這種片,但卻不完全,以下我將重點分析戰爭片與《賽德克巴萊》之間擦出的價值觀和神隨。

 

b15068900.jpg  

在重點剖析之前先說說為何兩集反差會如此大,其實距離第一集到現在,我深刻的橋段已經有些模糊,可見情緒略為平板,但又有人說這是上下兩集,上集重點在於鋪梗所以是非戰之罪,但一部好的電影最忌諱頭重腳輕,就算上集是醞釀情緒也不到位,到了第二集情緒張力整個爆炸開來,完全翻轉成戰爭片,也算是揚眉吐氣了。《賽德克巴萊》從上映前到上映後話題不斷,也有人不斷的在筆戰砲轟,一切都是民族意識作祟,由於講的是台灣的歷史,當然不少愛國者會出來力挺,愛國固然好,但盲目的砲轟和推崇就不好,在遠洋外的列強們眼裡,就是個笑話。賽德克我也絕對支持,只是支持的要有理,要讓別的國家看到我們台灣的歷史、台灣的美就不該做了一點點就洋洋得意,而是要讓他們看到我們台灣完整的美,而不是缺了一塊塊的瑕疵品,《賽德克巴萊》不是瑕疵品,但是還是有缺點,有缺點就必須要虛心接受,而不是自鳴得意的夜郎自大,陷入了井底之娃的無限輪迴,盲目的護國去抨擊那些批評的人,我發現一些熱血的影評也是如此,推薦力挺好,但容不得反對的聲音,還假仁假義口口聲聲說著不要讓政治進入影視,這種反制行為不就是白色恐怖嗎,不就是政治人物常操弄的手段嗎?希望那些所謂的影評是真正的愛國而不是害了國,讓別人以為我們是個偏激的民族!!不好意思講多了,接下來我們馬上進入重點剖析。

 

0.jpg  

在剖析前各位一定要知道這部電影,因為有人曾經問過魏德聖是不是要打造台灣版的《阿波卡獵逃》,魏德聖說他其實是想要朝著《硫磺島的英雄們》的目標前進,所以《硫磺島的英雄們》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憑依,也是《賽德克巴萊》成為戰爭片的一個框架。

為什麼我海報貼著的是《來自硫磺島的信》而不是《硫磺島的英雄們》,因為我認為《來自硫磺島的信》足以解釋日軍的武士精神和當時日本人對於天皇的威信和戰爭迫害的殘酷,可以稍稍補足《賽德克巴萊》裡的正反兩方立場,而《硫磺島的英雄們》比之較為平板,節奏較悶,或許比較沒那麼好入口,但我相信魏德聖的祖靈精神是比照《硫磺島的英雄們》的那支美國國旗,只是《硫磺島的英雄們》對於英雄之說又多了那一份無奈,《賽德克巴萊》的祖靈精神與其比之又神聖的多了,這兩部電影對於當時可以說非常轟動,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一手打造兩個國家的戰爭立場和角度,可以說非常的客觀,不刻意去渲染民族意識,但也不去避開敏感問題,像是美國士兵和日本士兵當時對於國家、媒體、武士精神的價值觀,顯得沒有這麼神化自己的國家和武士精神,反而有些可怕。《賽德克巴萊》雖然淡化了仇日情結,但卻沒有這麼客觀的去重現當時的情況(從歷史課本都可以得知日本人對我們的作為),顯得有點綁手綁腳,對照於《來自硫磺島的信》日本軍同樣處於下風,前面情緒的堆疊和軍官制度,渡邊謙的處事態度和中村獅童的處事態度顯示出了皇軍的傳統迂腐,同樣的也是淡淡的情緒,但卻可以嗅得到那暴風雨前的寧靜,有多不安。雖說《賽德克巴萊》比之是完全不同的歷史地位情況,但客觀的角度魏德聖就沒有全部呈現出來,這是非常可惜的。

y1pRClkkxlRvnobxaT0-rZ-HTsfsqryacXNLYjSb4qUOEBEyqt1-HIxy8ZodWe_FuRJcV5df5Rp4so.jpg  

在《賽德克巴萊》的下集裡,情緒節奏突然明朗,整個張力爆發,所有的人都活了起來了,這也是令我很意外的地方,當初莫那魯道為什麼能以寡擊眾,透過魏德聖之手,整個歷史在我們眼前有血有肉的呈現出來了,戰爭片有個好處,情緒不需過多的渲染張力就非常足夠了,魏德聖不僅讓我們看到原住民憑著地勢和天生矯健的身手一拳一腳的讓日軍吃足了苦頭,我尤其喜歡在樹上跟猴子一樣的跳上跳下,在叢林裡靈活的穿梭,不僅讓我們看到原住民的韌性也讓大家看到台灣山林之美。這樣的智慧型打鬥有點像梅爾吉勃遜式的趣味戰略,魏德聖也拍出了這種味道,講到梅爾吉勃遜就順帶提一下她的《英雄本色》,不是周潤發演的那部唷= =,也是關於自由與民族性的抗爭戰爭片,在裡面有大量的智慧型戰術打法,奠定了梅爾吉勃遜往後戰爭片的靈活形象。

braveheart__042005000_1603_25072010.jpg  

戰爭片可以帶出許多人性的糾結和殘酷,像是我覺得本片最令人動容的一段,花崗一郎和其老婆的自殺橋段。

php5jftGk.jpg  

同樣都是叛變,花岡一郎的矛盾和糾結就比二郎還要來的多了,在叛變時花岡一郎早已嗅到莫那魯道叛變之心,但卻抵擋不了歷史的潮流,早已被日化的二郎面對自己的種族,當然是矛盾不已,而最後二郎殺妻的果決和心碎斷腸的畫面令我內心震懾不已,如此狠辣的手法,最後與一郎自白的一段話,在加上夫妻二人都身穿和服,對日本慚愧與悲痛之心不言而喻,算是《賽德克巴萊》裡最令人無奈心痛的一個角色,花岡一郎的這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卻讓下集整個有凌有角活絡了起來。

03.jpg  

鐵木瓦力斯與莫那魯道的鬥爭從第一集就撲梗到現在,馬志翔的詮釋讓鐵木瓦力司有些陰沉看似城府極深,但在與小島源治的擺唆下,鐵木瓦力司就像是沒有靈魂一樣,任人宰割,也幫《賽德克巴萊》埋下了顆不定時炸彈,就怕哪時候賽德克族就要互相殘殺,讓祖靈蒙羞阿!!

鐵木瓦力司沒有期望中的震撼,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最後的生死一搏才算是回到了他們當初出草、搶奪獵場的榮譽感,也算死而不枉了,反而在小溪惡鬥的莫那年輕殘影這裡我覺得做的有些過頭,稍微多灑了些狗血,其實只需要最後的殘影就可以表達出當時的情緒張力了,但殘影多到有點像是鳴人的影分身術在加上那時又有不斷的畫面跳動,讓當時畫面有些凌亂。

13152777596828761005.jpg  

狗血和特效算是《賽德克巴萊》的一個致命傷,特效就不必說了,任誰都看得出來,但偏偏很多次《賽德克巴萊》都要自曝其短,戰爭片有些時候用幾個簡單的畫面就可以交代一切,不需要講得過於詳細,或許魏德聖太急著想把民族情仇講出來,力道稍微沒控制好,像是小島源治的炸彈一幕(莫那魯道和其他人像靈魂一樣的爆衝出來)和最後的彩虹橋,其實我都認為對一個劇情戰爭片是相當於不必要,我已處於那種悲哀的氣氛中,一切可以用不言而喻來形容,魏德聖卻把大家內心在想的去做出來了,踩在那奇怪的特效上面,魏德聖的野心反而自曝其短,雖然那個畫面可以幫大家舒緩情緒,也算交代了祖靈的接納,但其實這些畫面若內斂的表示出來會更好的,說的太多,也就沒有了想像,沒有了想像就沒辦法更融入其中。

02.jpg  

然而在日本司令的著墨雖不多,但與莫那魯道不斷神交,以及剛開始來的氣燄張狂,非常符合大日本帝國的皇軍本色,魏德聖想做出《硫磺島的英雄們》的感覺,雖然已分成上下集但在日軍的篇幅還是不夠多、不夠客觀,以至於略顯平淡,但日本司令的態度可以勉強代表日軍對於賽德克族的看法了,可見這角色是舉足輕重阿。而我有些朋友覺得日本司令的態度轉變太大,從前面的態度囂張到後面的惺惺相惜,似乎有點假,但其實我卻認為這是順著劇情發展下來的正確態度,怎麼說呢,雖然司令的篇幅不多,但是日本的武士精神卻是早已有別的電影做為借鏡了,像是《末代武士》裡就清楚說明了日本武士精神的驕傲,渡邊謙雖是傳統武士但卻非寧頑不寧的人,他以武士精神喚醒了天皇的意志,是最好的範例,然而為什麼會扯到賽德克巴萊?想必許多人會單純覺得是不是很像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其實《末代武士》裡也有講到武士精神不只是一種精神,還是一種行為模式,當武士被敵人抓住,若要給他光榮的一死,武士必須切腹自殺,而敵人還必須要手起刀落把武士的頭砍下,這才是尊敬對手,而這些信念不能有些餘的猶豫和害怕,這才是武士精神,相對於莫那魯道的祖靈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莫那魯道才會不放心的到處遊走,就怕他未經世面的族人會苟且偷生投去日軍。

7.jpg  

而我覺得短篇日劇《我們的戰爭》足以說明了當時二戰日本皇軍的自傲與可怕,劇情很通俗也很簡單,現代的男主角因緣際會跟他在二戰的祖父掉換了時空身分,讓現代人的眼睛去看到當時二戰的皇軍是如何做戰洗腦,對我們現在的角度來看只能說不可思議又可怕,《來自硫磺島的信》也有說明了日本皇軍的身不由己,當看到同袍拿手榴彈自殺的下場,任誰都會屁滾尿流的苟且偷生,這種思想難怪會有驚世駭俗的神風特攻隊的產生。

3712257503.jpg  

說老實話,《賽德克巴萊》下集讓我重頭到尾都看得非常熱血,當然有些小瑕疵有稍稍澆熄了我的熱情,但還是不足為患,畢竟魏德聖還是拍出了台灣史詩集的歷史片,狗血雖然多,但看在如此場面,我還是非常的受落,嚕賈洗嚕涮嘴阿,身為台灣子民,我們更應該看懂影片其中的意義,不單單只是野蠻的砍下人頭隨便出草,還包括了傳統戰士的精神,這不比《阿波卡獵逃》裡的馬雅人守護獵場還遜色,還跟《末代武士》裡的武士精神一樣給力阿!!
所以看完此篇別再說你看不懂了,一起跟我來一聲賽德克族特有的吶喊,一起喝祖靈的酒,唱著歌,隨著歌起舞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