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a6385985036.jpg  


人生能否重來?這樣的問題是不是不只在你心中響起一遍,你是否也曾經在人生中迷失過,若你曾經崩潰、迷網過,那你就該知道,經歷過一切後的浴血重生是你人生中最美麗最璀璨的一刻。

 

看完『東京奏鳴曲』後的我幾乎是癱坐在椅子上,那生猛的後勁如餘音繞樑般揮散不去,笑著淚流,我想這是最好的心情寫照。但卻煩惱,這麼精彩的電影我要如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感想心得給大家知道,就如同一匹脫疆的野馬想拉也拉不住。

日本電影擅長刻畫細膩的感情,純愛系電影一詞就是從日本發揚光大,『東京奏鳴曲』步調緩慢,主題雖非常簡單,卻不用文字和音樂加以渲染情緒,就能把每條支線的情感細膩的表達出來,最後再匯成一條主線去做重整。再看這部片或許略顯沉悶但不艱澀,看到後半段甚至還會有些不舒服,而有些不舒服的電影是從頭不舒服到尾,或是開始舒服後面不舒服,而『東京奏鳴曲』卻是開始不怎麼舒服後半段不舒服最後竟然卻讓人感到通體舒暢呀,而『東京奏鳴曲』鮮少有配樂出現,甚至好幾個畫面都是只用幾句簡單的詞語就帶過,或許聽起來沉悶,但這卻是整部片的精隨所在,人物的內心戲和表達情感的生動橋段就在『東京奏鳴曲』裡徹底的爆發了。

793_img_maxaf2db070.jpg  

台灣的父權主義很嚴重,該說這是從以前就傳承下來的,若你是長男,阿罵會說:乖孫阿,要好好認真讀書阿,以後家裡就要靠你了,同樣的一句話卻不會對長女說,重男輕女從這就可看得出來。

先前才看過新聞說日本男人過於大男人主義,面臨失業裁員時還是會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人模人樣的偽裝自己,死都不會跟家裡的老婆講明白,甚至厚著臉皮跟著父母借錢假借薪水拿給老婆,這就是男性的尊嚴,在日本極為嚴重,『東京奏鳴曲』的支架就是如此,從日本父權主義為起頭,點出日本社會價值觀的嚴重偏差,甚至還把失業身份掩飾極好的同窗密友拿為典範,實在是非常可笑,然而表面風光,裡子早已脆弱不堪,這樣的一個拖字訣,遲早會垮台是早有跡象,開頭看似以父親為主要角色,實際父親只擔任一個社會的惡瘤,來荼毒自己的家庭、下一代,這樣的一個毒素自然會影響到家庭中的每一個角色,不管是正在叛逆期的大兒子、有成熟想法和夢想的小兒子,或是辛苦維持家庭和諧的溫柔妻子,都各自有了翻天覆地的人生改變,甚至面臨支離破碎的家庭革命,看似乾淨潔簡極為舒適的家庭卻是人人都想逃離的牢籠,戲中各個人物的壓力能完整的轉嫁到觀眾身上,可見這後勁是多麼的強勁阿。

 

p457196716.jpg  

 

 

許多電影只懂得破壞、解體,最後淪為悲傷的結局,所以我在看此片的時候隨時都緊繃著心情,深怕一個突然就嘎然而止,但『東京奏鳴曲』卻懂得作最艱難的人際關係修補和自我的浴血重生,讓我在看到後半段時有非常大的驚奇和收穫,這就是『東京奏鳴曲』最厲害精彩的’’重組’’工程了。

 

在破壞過程中,妻子的腳色我認為是本片的核心價值,老公放不下身段,不得以委曲求全求得一個清潔工的職缺,第一次面對馬桶時的不堪神情,只需以一個畫面就能交代他的掙扎,而回到家裡那家庭的氣氛是凝重到不行,但妻子卻依然做好他的本份,以她陰柔的力量去試圖調適重組家庭的氛圍,不管是面臨老公的尊嚴、大兒子的叛逆、小兒子的夢想,都能八面玲瓏的去協調幫助,如同小偷所說:你是仙女下凡嗎?這樣子的一個老二哲學,自然是全片裡心情最沉重複雜的一個腳色了,而導演黑澤清卻不以誇張的動態力量去表達她的不滿,而用了我認為全片中最動人的靜態力量去表示,裡面有一段是老公剛回到家看到妻子躺在沙發上,且疲弱不堪,但妻子還是依然欣喜的迎接老公回來,但老公卻冷冷的回到房間去,這時她依然躺在沙發上,並且說了一句:拉我起來。淡淡的一句話卻讓我心裡雞皮疙瘩了起來,她已知道老公已回到房間不在現場,但卻依然故我,當時我只覺得她可能是太累了,但後面她的手慢慢拉起,就像空氣中有個人把她拉了起來,後面又淡淡的說了一句:誰能把我拉起來。並特寫手部還有她的戒指,意指她早承受不了這兩方擠壓的生活壓力,但還是不得不扮演好自己的妻子和母親角色,而後面挑選車子的橋段更是明顯表達出她嚮往於牢籠外自由生活的想法。

 p489063472.jpg  


相對於大兒子的叛逆,小兒子建二的成熟度真是讓人意外,從面對老師的手法和對於夢想的想法,都是處於實現自我但卻不驚擾他人的成熟思想,而大兒子的存在感只分配到後面重組角色的最後一擊。

 後面的迷失自我和崩潰,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支線處理,並且透過畫面去暗喻這社會的不公和偏差價值觀,但在逃離彼此的家庭時他們都掌握了重組的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重來’’。在他們的旅程裡各自都有相當大的人生考驗,妻子藉由小偷之手去看清楚老公的尊嚴已凌駕於對她的關心,於是自我崩潰,便駕著他夢想中的自由之車遠走他方,而在這裡我印象非常深刻,妻子說了一句:過往的人生若是一場夢,睜開眼睛就能一切夠重來,那該有多好。我們常說人生沒有後悔藥,人生就是如此,而老公的關鍵是在於那包錢和一場車禍,讓他了解尊嚴與良心的分別,並且死過翻身代表只要你願意,人生還是可以重來繼續過著。

 

 東京奏鳴曲2.jpg  

 

奏鳴曲是指一種樂器獨奏的曲式,人生也是如此,自己想演奏什麼樂器,擔任什麼樣的角色都是一念之間,『東京奏鳴曲』以音樂概念點出人生想法,而片尾小兒子建二所彈奏德布西的月光,就像是整部片的節奏一樣,開頭主歌如暴風雨般的寧靜,中間副歌如人生的大起大落、暗濤洶湧,最後的平靜沉澱如同浴血鳳凰,就像是教你如何在這暴風雨後收拾這殘破的心情,修補破碎的家庭,男主角聽完後的潸然淚下是包含了許多情緒在裡面,在琴聲結束後再眾人的遙望注目之下離開,閉幕的字幕一下,還聽得見散場的收拾聲音和腳步聲,讓還未來的及收拾心情的觀眾殘有餘溫,慢慢的,直到什麼聲音都沒有了,才捨得離開。





arrow
arrow

    華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